当前位置:

搭建平民化舞台 尽媒体“幼有所育”责任——以“健康宝贝秀”为例

应 斌  章凌云

  “幼有所育”是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根据“幼有所育”的要求,学前教育应该为每个幼儿提供认知、情感、能力与行为发展方面的良好支持。
  而要更好地实现“幼有所育”,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责任,媒体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何有效地承担起这一责任,永康广播电视台从2004年开始,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的宣传平台,联合教育和卫计部门,开展一年一次的“健康宝贝秀”活动,为0-6岁的幼儿搭建起一个平民化的活动平台,给孩子们提供公平的受教育受锻炼机会。
  一、以初心保本色,做真性情的活动。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幼有所育”既是公平概念,要求为所有儿童提供公平的受教育机会,也是质量概念,要求提供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及家庭教育。
  “健康宝贝秀”在2004年春季举办第一届,当初筹办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完成领导交付的任务,而是主办方看到,在永康市,有关中小学生各项活动比较多,而相对幼儿来说,全市性的活动非常少,或者说是基本没有。如何让下一代在幼儿阶段就有一个展示幼儿个性,培养幼儿兴趣和爱好,进而锻炼幼儿的各种生活技能、运动能力的平台,永康广播电视台联手教育、卫计部门顺应了时代潮流,共同举办了“健康宝贝秀”活动,从此,永康小朋友有了一个锻炼自己勇气,展示自己个性的舞台,同时也为永康幼儿教育提供了一个快乐教育、公平教育的实验基地。
  “健康宝贝秀”活动不同于其它的比赛类活动,从第一届活动开展,组委会就将活动的宗旨定为:“健康、快乐、活泼”,意在通过这个活动,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活动由永康广播电视台负责搭建平台,全市城乡所有幼儿园的小朋友参与。每一年活动开始之前,组委会的执行人员都要走访各幼儿园,了解幼儿园教学活动的最新动态,当年孩子们活动的特点,来设计出最符合孩子们的项目。
  由此,从0-6岁的孩子分别都有适合他们的项目。像0-3岁的孩子参加的是适合他们年龄段的仰卧翻身、爬行,积木堆高、大步向前走等项目。
  像今年是“健康宝贝秀”之生活技能大赛,分别有:大班项目“一起去上学”——整理书包,二位小朋友互相系鞋带,然后手拉手一起去上学,“心灵手巧”——用竹筷子夹黄豆、练习使用筷子;中班的剥豌豆比赛、穿衣服比赛、玩具分类;小班的分清黑豆和黄豆,穿袜子穿鞋子等等项目。每个项目都由组委会联合各幼儿园的老师,根据各年龄段幼儿的特点精心设计,和孩子日常的学习、生活贴切,符合现阶段幼儿园的教学活动。
  二、以创新为宗旨,做不褪色的活动。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媒体活动也是如此。每一年“健康宝贝秀”的举办过程,也是活动内容、形式不断探索、创新、完善的过程。
  “健康宝贝秀”的第一届,是非常传统的幼儿自我介绍和才艺表演,经过第一第二届的举办,在家长和幼儿中出现了疲劳现象。第三年,增加了参赛小朋友的免费体检和趣味问答、照片评比、DV大赛等。
  2008年,北京奥运会隆重召开,这给一直来以才艺为主的健康宝贝秀注入了新的思路,在征求各幼儿园意见的基础上,“健康宝贝秀”一改以往以才艺大比拼为主的常态,创新性采用趣味运动的方式进行,举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全市幼儿趣味运动会。
  2010年,上海“世博会”召开,第七届宝贝秀结合“世博会”,以“携手世博,秀我风采”为主题,征集孩子们的笑脸,以千万笑脸献礼世博的活动融入“健康宝贝秀”中。
  有才艺的展示,有趣味运动会的快乐体验,2012年,幼儿生活技能的锻炼被列入“健康宝贝秀”的活动中。
  “穿衣、穿袜、穿鞋子”是生活自理能力的锻炼,“捡豆、剥豆、夹豆豆”是动手能力的锻炼,还有整理书包、分拣玩具等识别能力的锻炼,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会生活技能,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一个“心灵手巧”的好孩子!
  至此,宝贝秀完成了三年设计(才艺展示+趣味运动+生活技能),刚好配合了幼儿园三年的学习生活,使小朋友们在幼儿园的三年学习中,每年都有兴趣参加宝贝秀活动,每年都有不同的体验和不同的收获。
  创新是生命力的保证。三年的主体活动形式确定后,“健康宝贝秀”每年还是在寻找新的创新点,新的亮点。
  2013年第十届宝贝秀才艺展示大赛,首次增加了家庭赛,鼓励家长参与,陪伴孩子成长!第十届宝贝秀颁奖晚会上还邀请到了从首届开始的历届宝贝秀获奖小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向上!
  2014年、2015年的趣味运动和生活技能比赛中也设计了亲子项目。有接力跳绳、亲子串珠、小青蛙跳荷叶等。
  2017年的趣味运动比赛中,结合幼儿园倡导的合作教育,在大班组比赛中增加了团队合作项目“穿越火线”“一起上学”等小组项目。
  2018年的生活技能比赛中新增了社会实践项目:超市购物小能手、亲子蛋糕师等,锻炼小朋友的综合能力。
  三、以匠心化真心,做保安全的活动。
  “健康宝贝秀”活动对象是0-6岁小朋友。从2004年第一届,报名的人数400多人,第二届就有1000多人。随着影响的扩大,报名的人数也越来越多。第三届是2000多人,第四届是3000多人,第五届人数攀升到7960人,第十一届是8500多人,第十四届人数窜到11000多人,今年的第十五届人数更是接近了13000人。
  孩子的活动并不是一个人的活动,他们的后面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个孩子参加活动,就意味着有二人甚至是五六个人一起参加活动,那13000孩子的活动就可能是26000人甚至六七万人参与的活动。这么多人参加的活动,安全是第一位的,如何做好每一届“健康宝贝秀”的安全活动可以说都是一项大工程。
  在多年的活动经验中,组委会尽可能地将活动化整为零,把一万多人的活动分散到各个幼儿园、学区。
  初赛,以幼儿园、学区为单位进行,学区又将活动场地分散到各个规模幼儿园,每个活动场地的参与小朋友不超过400人,甚至是更少一些。
按8:1的比例,参加决赛的小朋友会达到1000多人。组委会邀请了有经验的学校体育老师,按照体育比赛的程序制作了规范的活动《秩序册》,里面包括“竞赛规程”、“比赛项目和比赛规则”、“安全管理方案(预案)”等等,并且严格规定了各个组到场参加活动的时间,将1000多人分散为二三百人,或者是一百多人为一个场次,大大减轻了安全管理的压力,确保活动场地内的拥挤和喧嚣。
  每次比赛,永康市妇幼保健院也派出救护车,现场配备二名医护人员,随时处理现场的各种意外情况。十五届宝贝秀,孩子们都是在安全有序的活动中收获了开心、快乐。
  四、以品牌求效应,做融合性的活动。
  如今,“健康宝贝秀”在永康已经成为一个专有名称,每年春节一过,各个幼儿园、家长都地翘首期盼活动的开始,正如一位幼儿园的老师说:“健康宝贝秀第十五届了,已经成为学前教育这一方面一个品牌了。他们幼儿园已经把宝贝秀的一些运动、生活技能类项目列入了日常的教学项目中。”
  而这个活动一开始就得到了永康市妇幼保健院的大力支持,他们为活动提供了所需资金,还免费为所有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免费体检,让孩子在身体、心理健康上有全方位的发展。这一支持就是十五年。
  如此大规模的一项活动,仅仅一家单位的支持是不够的。每一届,组委会都要多方寻找合作单位,从各个方面让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能够获得更多的成就感,如,给每位参赛的小朋友发放小茶杯、铅笔、橡皮等小礼品,给每位参赛的朋友发放小奖状,统一决赛的服装等等。这些都需要相关单位、企业的大力支持。组委会总是寻找与小朋友有相关联的企业商家,如蛋糕店,超市,早教机构,教育培训机构等等,可以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服务。像今年的生活技能大赛中,有“超市购物小能手”和“亲子蛋糕师”的比赛,分别由参与的超市和蛋糕店承办,让孩子们更多更好地接触社会,锻炼自身的能力。
  为让孩子们能够更加开阔眼界,“健康宝贝秀”的颁奖晚会曾经邀请了央视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月亮姐姐、湖南金鹰卡通频道的少儿节目主持人青蛙哥哥、小燕子姐姐,浙江少儿频道著名少儿主持人费敏、万山红等等。他们的参与,让电视上孩子们喜爱的主持人来到身边,增加了孩子们的喜悦感和幸福感。
  永康广播电视台十五年“健康宝贝秀”的成功之路说明:媒体只要用初心,存真心,够细心,用耐心,承担起“幼有所育”的责任,这条路会越走越宽。

(作者单位:永康市广播电视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