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类新闻栏目内容结构的几点探索

周小明

  2013年年初,衢州地区首档财经类新闻栏目《衢州财经报道》开播,经过三年的发展,《衢州财经报道》栏目从刚开始的蹒跚学步到如今的日渐成熟,也收获了固定的收视群。今年《衢州财经报道》全新改版为《经视新闻》,时长从原先的15分钟扩容到20分钟,涵盖内容更加丰富。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时政新闻和民生新闻相比,财经新闻面临准确定位难、办出特色难的“两难”境地。如何破解这“两难”,栏目组全体成员一方面汲取中央以及省级媒体的宝贵经验,一方面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努力做到内容和形式真正“姓财名经”。现就财经类新闻内容和结构的定位做粗浅的分析。
  一、时政新闻不是强项却是要项
  时政新闻关注的是党和政府重大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一档新闻的“龙头”。对于一档财经栏目来说,时政新闻不可或缺,但是又不能生搬硬套。而且在做时政新闻的时候也要凸显“财经味”。之前《衢州财经报道》曾经做了《奔跑吧 我的衢州》、《大干项目 干大项目》系列报道,结果既不像时政新闻,又不像财经新闻,报道效果差强人意。如何改变时政新闻报道的内容和形式,让它更贴近民生,更贴近经济?以每年两会为例,两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两会新闻如何报道?如何报出财经味儿?这几年来,《衢州财经报道》一直在摸索。2013年 “两会”期间《衢州财经报道》结合栏目定位,推出三大板块,分别是代表委员谈财经、“两会”传真和数字看衢州。代表委员谈财经以小专题的形式,解说与访谈交替,层层推进,每期谈透一个主题,以此反映衢州财经工作中的重点和亮点。数字看衢州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与衢州经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数字,直观形象地把数字和数字反映的涵义传递给观众。这两个板块既突出了两会重点,又体现了财经特色,在接下来的三年来,这两个板块一直保留。除了两会外,《衢州财经报道》还一直参与主题报道。2014推出“衢州快发展 我们怎么办”主题报道;2015年推出“辉煌30年 数字看发展”系列报道今年又推出一组“两新”(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党建报道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两新”党建报道从形式上看是时政新闻,从内容上看是财经新闻。这组报道播出后,取得了不俗的反响。它好就好在选典型、接地气、不雷同、显特色。如衢州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党支部着重抓好党员示范岗建设,在党员岗表现突出的,可晋升为党员示范岗,表现优秀的,可晋升至优秀党员示范岗。同时,薪资待遇也会不断提高,行政职务也有提拔的机会。浙江仙鹤特种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敏岚提出一个目标:把优秀的党员培养成中层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让我们共产党员在岗位上发挥旗帜作用。这些报道能挖掘“两新”企业党建工作的深度,深度决定高度,很好地体现了这些企业党建工作的开拓创新精神。
  二、民生新闻不是长项却是热项
  民生新闻因为内容接地气,形式生动活泼,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作为财经新闻民生新闻不是长项确是热项,如何把民生新闻和财经新闻有机结合? 2014年以来衢州财经报道相继推出了《网络改变生活》和《我的创业故事》系列报道,以讲故事的形式寻找民生新闻和财经新闻的契合点。代表作品有《“土地哥”  系列报道》分别是《网络改变生活:“土地哥”的创业经》、《衢州“土地哥”:凭借“奇葩商品”荣登英国BBC》、《“土地哥”:坚持原生态理念  愿与村民共同致富》。讲述“土地哥” 汪夏峰怀揣着创业的梦想,放弃大城市当白领的优厚待遇,返乡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土特产。他坚持原生态的生产理念,希望更多消费者的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文章中还提到一个细节,汪夏峰创业之初因为没有经验,销售的产品没有特色,网店遇冷。在一次次失败中,他想到了主攻“丝瓜水”这一产品。因为安全、绿色、有效,这一产品在网上受到热捧。甚至还引起了英国BBC的关注,被誉为十大网络“奇葩商品” ,“土地哥”的知名度进一步打开。“土地哥”出名了,但是本色不变,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经营模式改变乡亲们农产品的销售模式。三篇报道层层推进,既有故事性又有说服力。衢州是柑橘的主产区,柑橘销售行情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农民的钱袋子,这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大民生”。受气候等诸多因素影响,2015年度衢州柑橘全面滞销。记者打破常规,从原先仅仅报道柑橘滞销的现象和原因转向报道“微信售橘”这个新鲜事物。记者深入柑橘主产区石梁镇坎底村,采访当地微信售橘的发起人余鑫淼。她告诉记者,微信售橘是自己玩微信的一次意外收获。没想到效果出乎意料的好,最多一天卖出了三四十箱柑橘。余鑫淼这一创新之举,也让坎底村其他村民跃跃欲试,他们纷纷发动自己的子女,一起帮忙通过微信卖橘子。通过采访,记者当天就采写了一篇新闻《橘农售橘有了新渠道 微信吆喝刷屏朋友圈》,并通过频道的微信公众号推送,社会反响热烈。随后记者密切关注微信售橘的最新进展。微信售橘,仅仅依靠橘农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一方面需要快递公司给力,开通销售的绿色通道;一方面需要全市上下积极行动起来,帮助橘农解决卖橘难问题。记者通过新闻采访,一直在助推事件的发展。此举不仅得到了橘农的肯定,也得到了观众的支持,把民生新闻做出了新高度。
  三、经济新闻要深度中见新意
  经济新闻要常做常新,既要有深度又要有新意。今年5《经视新闻》推出了一组“聚焦柑橘产业转型发展”的系列报道。针对我市柑橘产业普遍存在的品质不高、价格偏低,管理水平弱等问题,深入采访各级各部门和橘农推动柑橘产业转型发展所做的努力。一是以项目促转型报道,例如《柯城石梁:以项目促转型  探索柑橘转型新路子》。二是成功转型的报道,衢江区余氏家庭农场负责人余耀飞和柯城区石室乡崇文村崇文家庭农场的农场主郗春英都是非常好的榜样。余耀飞向科技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现如今余耀飞种植的柑橘新品种有5、6个,其中爱媛这个品种的柑橘市场售卖价高达10元钱一斤还供不应求。崇文家庭农场的农场主郗春英去年一口气砍了170亩胡柚树,全部嫁接成了甜橘柚。按照胡柚的市场价一年的损失在30万左右。郗春英说,虽然新嫁接的甜橘柚要三年后才有效益,从账面上自己这个损失高达90万元,但是她丝毫不后悔,因为甜橘柚一旦投产就能把之前的损失全部补齐。这两个典型就是柑橘供给侧改革的好例子。  6月初以来,我市大力整治生猪违规养殖反弹,此项工作与“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活动”紧密结合,对少数为官不为、工作不力的干部进行了处分,引发舆论热议。为做好后续宣传,引导主流舆论,6月以来《经视新闻》推出“聚焦生猪整规”系列报道近二十篇,全景式展示了我市各地生猪整规工作的成果。一是创新报道内容,举例说明养猪也可以走环保路线。龙游龙珠模式采用专业合作社形式,公司与合作社成员利益捆绑,并且资源互利共享,风险互担,在更小的环保压力下,实现生猪养殖安全和经济效益最大化。 江山市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自开展“五水共治”以来,全市上下铁腕整治养殖污染,创新推出控量监管、排放监管、智慧监管、联动监管和零排放养殖等“4+1”生猪养殖管控模式,倒逼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江山市石明畜业有限公司存栏生猪5500多头,每年产生的排泄物就达1.8万吨。通过“异位生物发酵床处理”技术。整个猪场产生的猪粪水真正实现“滴水不漏”。二是通过典型示范,告诉昔日的养猪户,生猪退养后仍大有可为。《柯城:猪倌变电商 转产更增收》讲述了庙源溪畔的柯城区万田乡顺家路边村,原先是柯城区生猪养殖的大村。在我市第一期的生猪整规中,顺家路边村就被列入禁养区。在万田乡政府的引导下,退养转产的农户在网上开起商铺,投身到电商行列。据统计顺家路边村目前有70多户生猪养殖户转产从事电商,今年上半年全村电商网上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衢江区桥丰村:昔日养猪村 如今“西瓜村”》讲述了衢江区莲花镇桥丰村2年前还是个生猪养殖专业村,全村110户养殖生猪近万头。生猪整规以后,桥丰村生猪全部退养。为帮助村民转产转业,桥丰村党员带领村民外出种植西瓜,目前已有58户村民在全省各地种植西瓜1000多亩,年产西瓜5000多吨,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西瓜村”。

(作者单位:衢州广电传媒集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