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浙江与电影生产

斯民娅

  综观浙江文化发展历程,15年间从文化大省到强省到文化浙江建设,是不同阶段对文化的新要求。从字面理解,文化大省重规模,文化强省重质量,而文化浙江,更多地侧重于化字,注重于文化对整个经济社会细无声的润泽。文化浙江的提出,体现了浙江在高水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的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电影作为广受大众欢迎的文化消费方式,在经济和文化全球化背景下,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和地区输出价值观、传播文化理念、塑造国家形象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可以说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核心代表。我省经过多年努力,已经成为全国影视产业的副中心,文化浙江提出,更为电影业今后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是更进一步推进精品创作,立足全球化平台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提升中华文化的创造力传播力和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必须在文化上真正崛起,“文化浙江”建设,体现了浙江人在文化领域勇立潮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电影工作,更要注重在全球化平台上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今年上半年浙产电影《烽火芳菲》之所以得到这么多关注和肯定,正是因为具有这种舍我其谁的文化自信和担当。
  二是更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集中精力整合资源扶强扶优,着力打造世界领先的旗舰型电影企业。电影创作最宝贵的资源是人才,特别是对于具有艺术创新能力,能够代表国家水平处于全球竞争的领军团队,更要千方百计进行呵护,千方百计主动服务,比如,这次放映协会成立,专门邀请华谊担任副会长。同时,要更加关注培育新主体新项目,特别是一些成长性企业,和代表新生产力的青年编导人才,对于他们的创业,要带着感情提供支持。
  三是更进一步引导协调发展,坚持规范发展和提升服务双轨并进,做大做强电影市场,逐步推进城乡一体化。充分依靠各种力量,特别是发挥行业协会等作用,推进影院规范经营,把注意力由比规模转向拼服务。同时,继续深入推进农村放映体制改革,争取在引导镇级影院参与农村电影公共服务上有所突破。
  四是更进一步注重完善产业链,充分发挥电影对相关产业的引擎作用,打造全产业发展和服务平台。如今年第四届西溪影人会,定位将更明确,充分利用浙江影视产业链完整、民资充裕等优势,打造在国内外有影响力品牌电影活动,让九月的杭城不仅成为影人的盛会,也为影迷捧上内容盛宴,让整个城市因电影而更风雅,更具吸引力。

(作者单位: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