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版权管理 助力文化浙江建设

严庆荣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文化浙江。明确文化浙江建设,要使文化产业成为万亿产业、文化创造力传播力影响力明显增强。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文化创造力传播力影响力,核心是版权的创造、运用和管理。而版权创造、运用主体是市场,版权管理主体是政府,政府通过加强版权管理,为版权创造、运用营造公平、公正有利创造的市场环境。加强版权管理工作,必须树立大版权理念,切实加强版权执法,不断优化版权服务,大力发展版权产业,广泛开展版权宣传,助力文化浙江建设。
  近年来,我省版权保护工作在国家版权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实施著作权法律法规,版权执法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成效明显,版权宣传培训工作有声有色,版权社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版权相关产业发展迅猛,版权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我省版权管理方面的短板也很明显,版权行政管理体系存在不适应。版权行政管理体制不顺,版权行政管理和执法力量薄弱,是当前我省版权管理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版权行政管理体制尚待理顺。目前,我省省级以下部分市、县还未设立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版权行政管理职能全部由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担,但在市县文广新局内部没有设立版权处或版权科,更没有配备专职的著作权行政管理人员,即使有人从事著作权行政管理也是一人身兼数职,与实际版权管理工作严重脱节,工作十分被动。二是版权执法力量较薄弱。版权执法体系和执法机制尚不健全,版权执法力量严重不足,绝大多数市、县从事版权执法人员不足1人,难以适应越来越重、越来越多的版权执法工作。三是政府部门有关促进版权产业发展的职能不明确,涉及版权相关产业的各个主管部门与版权管理行政部门的管理体制衔接不畅,工作机构不能对接,对版权相关产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发展趋势、政策措施缺乏系统、深入的研究,对版权相关产业扶持乏力。版权中介组织不够完善,现有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效能尚未充分发挥、机制尚不完善,合法地位还未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同,没有充分发挥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核心功能和外部辅助作用。同时,社会上正规的版权代理机构、版权交易机构等版权中介和服务组织还比较缺乏,一些版权相关企业比较热衷于自行处理版权贸易业务,不通过中介代理商,没有摆脱旧的经营理念,不有利于资源集中和本省品牌培育。
  加强版权管理工作,助力文化浙江建设,我认为在总结发扬我省版权管理方面优势的同时,必须尽快补齐短板。要健全市县版权行政管理机构,配备必要的人员设备,结合浙江实际,发挥产业优势完善版权服务体系,加大版权保护力度,推动版权产业发展。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切实加强版权执法。坚持把加强执法作为工作重心,建立健全版权纠纷调解和维权援助、重大案件曝光、查处案件和举报奖励等机制,充分发挥版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扫黄打非”及其他相关部门的作用,始终保持打击侵权盗版的高压态势。拓宽执法工作面,既惩治传统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又加大对网络载体的监管力度,支持现代著作权保护技术开发应用,针对网络文学、音乐、影视、动漫、游戏、软件等重点领域,突出抓好保护数字版权、规范网络转载等工作,严厉打击网络和数字环境下的各种侵权盗版行为。
  (二)不断优化版权服务。进一步强化版权服务功能,加快发展版权服务业,不断完善功能健全、结构合理、实用高效的版权公共服务体系。一是加强服务平台建设。整合版权服务资源,逐步优化浙江版权保护中心服务功能,建成集版权收集、共享、转化和保护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深入开展版权进园区创建活动,鼓励社会化版权基础服务机构加快发展,在文化创意园区、数字出版基地、动漫、广告、软件产业园等集聚区设立版权工作站和服务机构,推动版权服务向基层和一线延伸。二是加强服务内容建设。充分利用技术手段,提高信息化和标准化水平,大力推进作品登记、计算机软件登记、合同登记、质权登记等各项版权登记工作,进一步扩大内容范围和登记数量。不断开发、扩充新的版权公共服务项目,开展版权鉴定评估、授权代理、交易维权、融资等综合服务。三是加强版权中介机构建设。规范管理、发展壮大专业化版权中介机构,提升版权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等组织在版权市场化中的作用。
  (三)大力发展版权相关产业。抓住文化浙江建设机遇,大力推进版权产业跨越式发展。一是继续发挥好版权示范创建的辐射引领作用。按照国家关于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单位、示范园区(基地)创建和管理的要求,加强对有条件园区和企业的指导、培训及战略分析,认真做好申报、考核、授牌和监督管理等工作,引导和推动版权产业加快发展。二是鼓励各地结合自身优势发展地方特色版权产业。推广版权保护促进产业发展的“绍兴轻纺城”模式,积极培育和发展具有比较优势和地域特色的版权产业,推动如横店影视、青田石雕、东阳木雕、义乌小商品等版权产业基地建设,做大做强一批有地域特色、知名度高的版权密集型产业。三是继续深入实施好浙江版权“走出去”工作。结合我局印发的《加快推进我省新闻出版业向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出去”工作方案》,重点扶持2-3家图书、期刊、数字出版外向型骨干企业,打造一批国际知名的“走出去”品牌,不断扩大浙版图书、实物出口、优秀影视作品等版权贸易输出规模。挖掘利用版权资源,发展壮大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计算机软件、游戏动漫、工艺美术、文化娱乐等优势版权产业,促进文化价值与市场价值俱佳的优秀版权产品的创作、运用和传播。
  (四)广泛开展版权宣传活动。建立政府主导、新闻媒体支持、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版权宣传普及教育常态机制,不断提高公众的版权意识和版权保护观念。一是丰富宣传手段。充分利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以及重大节庆活动等重点时段,集中开展版权知识、版权工作主题宣传,形成强大声势。利用新闻媒体的传播优势,开设形式多样的版权知识专题、栏目与讲座,出版一批面向公众的优秀版权书刊,广泛宣传版权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显著成果。二是突出宣传重点。围绕软件正版化、专项行动等加强重点工作宣传,围绕打击侵权盗版重点案件加强版权法制宣传,特别是围绕版权示范创建、版权优势产业和企业、办案有功单位及个人等加强先进典型宣传。三是扩大宣传范围。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继续开展版权校园行活动,使版权保护“进机关、进园区、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采取多种形式,深入不同社会群体开展版权公益宣传,加强对权利人、使用者集中的各种社会团体、组织等的版权知识宣传,切实增强广大机关干部、著作权人、企业经营者的版权保护意识。

(作者单位: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