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浙江建设中出版的责任与担当

楚蓓蓓

  在认真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全文的基础上,针对文化浙江建设谈自己的两点体会。
  一、对文化浙江的初解读
  前两天听罗振宇讲文化资本,提到这样一个例子,两位女士,其中一位拿的包一般,但在聊《经济学人》杂志对英国大选的分析。第二位女士的包一看就是名牌,但她更关心某个明星的八卦新闻。这两位女士谁的社会地位更高呢?若是放在一二十年前,谁的包贵,大概谁的社会地位就高。但在今天,答案或许就正好相反了。因为文化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所认识、所追寻、所崇尚的一种资本,而且是一种无法侥幸获得的资本,如同当代法国思想大师皮埃尔・布尔迪厄所描绘的 “文化资本,就像肌肉发达的体格,或被太阳晒黑的皮肤,极费时间,而且必须由投资者亲力亲为才能获得。”这是文化资本真正残酷也真正值得不懈追求的原因。人的地位如此,一个省的地位也如此。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突飞猛进,2004年浙江GDP就达到1.13万亿元,一跃成为我国第四个GDP超万亿的“富省”。但同时,问题也悄然而至。个人层面,皮囊富了可精神依旧贫乏,于是“请放慢脚步等一等灵魂”和精神扶贫的呼声此起彼伏。省级层面,靠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的发展路子已经越走越窄,腾笼换鸟、涅槃重生,发展新的产业势在必行,可发展新的产业如何破局?如果说提升人的素养尤其是文化素养,在旧的发展模式下还是可有可无,那么在新的发展态势下已经成为必由之路。于是进入新世纪后,我省一系列文化政策相继诞生,2000年颁布建设文化大省纲要、2005年布局加快建设文化大省、2011年提出建设文化强省,分别对应对文化的谋划起步、加快推进、优化品质的实施目标,体现了省委在文化发展上的观念自觉、本体自觉和品质自觉。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又明确提出,今后要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文化浙江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到文化浙江,微小的文字改变,却传达出不一样路径选择。从“大”到“强”,一字之变折射的是浙江文化繁荣发展的新气象新力道,尤其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如火如荼,2015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已达2500亿,占GDP5.81%,年均增长18%以上,增幅高出GDP近10个百分点,文化已经成为浙江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从文化强省到文化浙江,又有什么样的深意呢?我的理解是在文化已强的基础上,对文化的渗透力度、渗透强度、渗透效果提出了更高期许,即要在微观层面“以文化人”“以文化物”的基础上实现宏观层面“以文化浙”的效果,使文化要素像基因一样渗透到浙江发展的方方面面。早在2007年,习近平同志在为《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文库》所作的序中就提出:文化的力量最终可以转化为物质的力量,文化的软实力最终可以转化为经济的硬实力。文化要素是综合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文化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文化素质是领导者和劳动者的首要素质。如今,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不断奋进的浙江,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上,提出文化浙江建设,就是要薪火相传、弦歌浩荡,就是要不断提高文化在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渗透力,以文富浙,以文强浙,以文美浙,以文安浙,以文廉浙,以未来浙江无处不在的文化吸引力、文化感召力、文化影响力、文化竞争力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谱写“两个一百年”在浙江的崭新篇章,并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二、出版的责任与担当
  众所周知,人类文化孕育了出版,出版又使人类文化得以在更长时期积累保存和在更大范围内传播,出版从来都是与文化相伴而行。因此,在文化浙江建设的过程中,浙江出版业理应体现责任与担当,在供给侧改革、坚持双效统一、实施精品战略、倡导全民阅读、推动融合发展、出版走出去等方面,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下面结合出版管理工作实际,着重就如何加强管理和服务持续推动精品生产谈几点看法。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要组织实施好国家、省“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建立符合国家意志、体现浙江特色、彰显出版单位专业优势的国家、省、社三级重点出版规划体系。同时,在优化内容建设基础上,结合未来的助力文化浙江建设,重点抓好主题出版、特色出版、原创出版和文化传承出版。通过抓主题出版进一步增强全省人民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通过抓特色出版进一步增强浙江出版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抓原创出版,开发一批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通过抓文化传承出版系统梳理浙江传统文化资源,延续浙江文脉。
  二是加强政策扶持。积极争取并用好用活国家出版基金、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资金等国家级扶持资金,继续加大省优秀精神文化产品扶持专项资金对主题出版、精品生产的扶持资助力度,保证精品出版项目启动的资金需求,激发出版单位多出精品力作的积极性。同时,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参与精品出版的策划、制作。
  三是提升服务水平。在选题批复、重大选题备案和书号核发等管理程序上科学优化流程、提高服务效能,为出版单位事业繁荣和产业发展提供高效服务。
  四是加大宣传推介。将精品生产与全民阅读活动有效对接,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上加强宣传,由需求带动精品生产,努力提高精品生产效益。在组织申报各类国家级评奖推优和资助规划中,加强和上级有关部门、评审专家的信息沟通,及时进行项目推介,努力增强浙江出版的文化影响力。
  五是完善质量管理。开展好有浙江特色的“出版物质量年”活动,通过组织专项检查、严格流程管理、加强业务培训、实施质量抽查等,健全出版物质量保障体系,着力提升浙版出版物的品质。

(作者单位: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