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新媒体健康发展 助力文化浙江建设

舒 扬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文化浙江,目标是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文化浙江。文化产业成为万亿级产业,文化创造力传播力影响力显著增强。在工作任务中提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握正确导向,强化依法管理,敢抓敢管、敢于亮剑。统筹好建设和管理、内宣和外宣、网上和网下,大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着力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方针,积极实施文化精品战略,创作生产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建设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平台,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跨界发展,加快发展壮大文化产业。
  新媒体在其中一定大有作为。中央领导对新媒体越来越重视,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具体。新媒体概念没有定论,宽泛、模糊,用一句话概括,新媒体是利用数字技术加工、传播信息,主要但不局限于通过网络到达各终端,载体形态主要但不局限于显示屏。
  2017年1月,中办、国办《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提出:繁荣发展网络文化,在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网络出版服务、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服务等领域开展特殊管理股试点。这个文件按照管理架构、业务方向上对新媒体做了分类。2017年5月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2016年2月总局发布5号令《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2016年4月总局发布6号令《专网及定向传播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加上2007年原广电总局发布56号令《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5号令、6号令、56号令基本框定了数字出版与网络视听这两块新媒体业务,我们按照这个思路展开工作,比如:出版《浙江数字出版网络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举办“全省数字出版网络视听新媒体创新大赛”、召开年度全省数字出版网络视听新媒体管理工作会议,等等。
  新媒体管理部门领受的任务增量相比3年前已经不止一倍,各种资源缺口越来越大。我们怎么办?车俊书记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后发表署名文章《不忘初心 勇担使命》中提出:树立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学会“转盘子”、“弹钢琴”。因此,我们的精神是勇于担当、迎难而上。
  在管理上,提升要求、正向规范。在发展上,大事抓好、小事做细。
  总局5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6月发出《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6月30日中国网络视听协会发布《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这些文件密集出台都表明我们要对新媒体提升管理要求,注重正能量、主旋律,注重社会效益。工作中敢于碰硬,比如联合监测中心,推动咪咕、天翼、华数等平台提供必要的信号接入条件,实施内容监控全覆盖;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网络传播环境,我处制定并印发了《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服务保障党的十九大数字出版网络视听安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举措和工作要求,坚决维护网络安全、净化网络环境;去年下半年,总局连续发文要求华数互联网电视整改违规问题,我局跟踪并督促华数严格按照总局要求进行整改,按期向总局和省局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严肃督办其相关整改必须到位。
  支持推动我省数字出版网络视听内容建设,组织我省网络出版视听单位积极参与申报总局2017年“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和展播”、“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项目、“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做好“第六个五数网作品”精品创作计划。继《三网融合背景下广电应对策略》之后,《浙江省网络剧、微电影发展趋势调研报告》也获总局《决策参考》全文刊载。
  我们主动设计、主动汇报、主动沟通,网络文学作品《网络英雄传Ⅰ:艾尔斯巨岩之约》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网络出版物奖,这是我省网络文学作品首次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我省的《三国杀移动版》、《梦三国手机网络游戏》及《热血三国2》入选总局首届“中国原创游戏精品出版工程”。
  第三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于4月14日至15日在杭州成功举办。本届大会的地位意义、内容规模、影响辐射均较前两届有所提升。葛慧君部长专门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进行了批示,指出“这个大会已办三届,业内已有一定影响力。要加大力度,打响品牌。”。
  融合发展——浙报、杭报的直播增项申请,我们主动积极,沟通汇报,紧盯不放。
  游戏管理——对禁止政策之外的游戏出版,给予尽可能细致的支持与服务。
  接下来,积极筹备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前期工作。启动“深化出版转型升级走向融合发展之路”课题调研,启动两大赛事:2017中国梦(浙江)网络视频大赛,2017全省数字出版网络视听新媒体创新大赛。启动树人奖数字出版物评选。继续推进网络视听单位备案制管理工作。

(作者单位: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