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浙江

于晓梅

  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建设“六个浙江”的具体目标。即建设富省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这“六个浙江”,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相对应,是“两个高水平”在各领域的具体展开,构成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体现了对浙江发展目标布局的进一步完善。提出文化浙江,主要是考虑在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接力建设的基础上,谋划新的目标载体有利于增强文化自信、激发文化活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浙江主要体现为三个层面的具体目标要求:一是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二是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三是文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报告把“推广全民阅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写入,说明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一件关乎国民素质、关乎综合国力、关乎民族未来的大事。
  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全民阅读和“书香浙江”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力争我省居民综合阅读率达90%以上,推动全民阅读水平进入全国各省区第一方阵,使之更加适应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需要,更加适应公民素质全面提升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更加适应“两美”“两富”浙江建设的需要。
  1.加强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制度和组织领导是政府推动全民阅读的主要举措。一是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更加重视和大力支持,把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浙江”作为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内容,纳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布局,上升为我省总体发展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建立健全“书香浙江”建设长效组织协调机制,设立省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三是选树书香系列建设先进典型,开展“书香之县、书香之乡、书香之家”推荐评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四是完善考核机制,将全民阅读活动以适当形式纳入各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和精神文明建设考核体系。
  2.优化载体打造和力量整合。载体和工作合力是政府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抓手。一是要切实打造全省和市县两类活动载体。设立浙江读书节暨图书展,逐步将其打造成为展示文化强省风采,代表浙江精神、浙江风格、浙江气派,具有全国性影响的文化盛会、文化品牌。二是要建设一支全民阅读推广志愿者队伍。发挥宣传文化系统、教育系统、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在“书香浙江”建设的中坚作用。三是要发挥专家学者在“书香浙江”建设中的指导引领作用。
  3.加大政策保障。政策是政府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保障。一要加强全民阅读活动规划和实施,制定实施“书香浙江”建设实施意见和全民阅读活动中长期规划,以省委省政府或省“两办”名义印发实施。目前这项工作已在开始。二加强全民阅读立法保障,条件成熟时积极推动全民阅读相关地方性立法工作,以地方性法规或者政府规章形式,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和建设“书香浙江”提供法律保障,确保持久长效。
  4.强化舆论宣传和教育引导。要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和价值追求。一是充分发挥报刊、广电、互联网等各类传统和新型传媒的作用,加强对“书香浙江”建设的宣传报道力度,建立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广泛宣传阅读、指导阅读。二是加强全民阅读的学校教育,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加强阅读指导,从小培养爱阅读的习惯、善阅读的方法,使阅读成为自觉的生活方式。三是开展对外阅读文化交流活动,推动阅读文化“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吸收借鉴国内外优秀阅读文化成果,努力形成有浙江地域特色的阅读文化。

(作者单位: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