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融合发展中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嘉兴广电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马雪腾

  2017年7月1日和9月21日,嘉兴市广播电视台(以下简称嘉兴台)全媒体新闻中心和“禾点点”手机客户端分别迎来成立2周年的生日。两年来,嘉兴台根据中共中央和浙江省委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部署,以提升新闻产品生产能力为基础,以巩固和拓展主流媒体舆论阵地为目标,创造性推进“融合发展一体化”工程,快速形成了“互联网+”舆论引导新格局和产业发展新业态,媒体融合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台网一体化布局,多端精准化发力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出了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据此,嘉兴台深入学习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了《嘉兴市广播电视集团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2015-2018)》,着力从内容、平台、技术多端同时发力,重点抓好全媒体新闻中心、“禾点点”手机客户端、“嘉视云”“嘉视眼”等项目建设,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从初步“相加”迈向深度“相融”。其中,全媒体新闻中心即“中央厨房”建设,重在形成适应融合的新闻生产流程和指挥体系;以“禾点点”客户端为代表的“两微一端”,重在建设面向用户的互通平台和传播体系;以  “应急智慧广播+” “嘉视云”“嘉视眼”为代表的智慧平台,重在运用大数据为融合拓展提供技术支撑,这三个项目成为集团融合发展的三大支柱。
  (一)建立“全媒体新闻中心”,打造新闻生产的“中央厨房”
  对于传统媒体而言,融合发展不是简单的物理捆绑,而是有机的化学变化。为最大限度地激发新闻生产力,改造原有的新闻产品生产和发布流程,2015年7月1日,嘉兴台按照“多渠道采集、多元化生产、多终端发布、一体化传播”的融合发展思路,整合新闻综合频率、新闻综合频道和嘉兴人网网站新闻资源,成立了全媒体新闻中心,开展了融合传播的先行先试。
  1.明确目标定位。在目标定位上,全媒体新闻中心融广播、电视、新媒体于一体,集策划、采访、编辑和协调于一身,是集团新闻宣传的主阵地,主要承担着广播、电视、新媒体新闻节目的具体采编工作,负责主题报道、系列报道、日常报道、热点报道、舆论监督报道的策划、采写、制作工作,同时担负上下级兄弟台新闻协作的“桥梁”功能。 
  2.创新体制机制。在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上,中心属于集团内设机构,隶属编委会管理,人员合署办公。中心整合广播电视时政新闻采编力量,增设新媒体编辑、技术岗位,并以中心为融合平台,统筹新闻综合频率、新闻综合频道和集团网站(嘉兴人网)的时政新闻资源,全面管理电视《嘉兴新闻》、广播《嘉广早新闻》、“嘉兴人网”等内容生产,通过思想观念、采编流程和产品形态的转变,以直接、扁平管理方式实现新闻产品从单一、单向稿件提供向互动、交互发布模式转变。
  3.健全体制机制。在机制运行上,重点在“融”上做文章,通过建立健全中心内部规范、工作流程、考核细则,促进机构人员的简单相加向运行机制的深度融合转变。如先后出台了《全媒体新闻中心主任(副主任)考核细则》《全媒体新闻中心岗位职责与规范》《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编辑考核细则》,从制度上规范全媒体新闻中心和“禾点点”运作过程中各岗位的职责、要求和考核任务,使各级管理者有章可循,推动全媒体新闻中心走上规范化运作轨道。同时,中心内部实行晨会、晚会、周会制度,保证新闻信息、主题策划及趋势动态等各类信息的有效沟通和研讨。
  (二)培育“禾点点”手机客户端,打造融合传播的先发平台
  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传统媒体要抢占受众运用最广泛的移动互联网阵地,就必须要有自己的媒体融合发展的拳头产品。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集团全力打造了“禾点点”手机客户端,并以“禾点点”为引领,发展壮大“两微一端”新媒体阵营,开辟移动直播新媒体战场,打造融合传播先发平台。
  1.打造“禾点点”新媒体产品。2015年9月21日,集团全力打造的以新闻资讯、社交娱乐、生活服务为一体、具有广电特色的新媒体产品——“禾点点”手机APP客户端正式上线,推进了集团在移动传媒平台的内容集聚:客户端及时更新发布各类新闻资讯,24小时直播全台所有广播电视节目,并实现主要新闻栏目的分条传播功能,成为了省内首家实体化、全媒体运行操作的新媒体,也成为了嘉兴最全、最及时的新闻源和信息传播主平台。“禾点点”还结合用户运用感受和功能需求,推出预约挂号、天气资讯、智慧公交、违章查询、水电费缴纳、法律咨询等市民普惠服务功能,成长为市民日常生活的助手、嘉兴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名片”。截至2017年6月底,客户端下载量已突破53万人次,日开机率保持在10万次以上,日活跃人数达2.5万人,是嘉兴本土影响力最大的手机客户端。
  2.壮大“两微一端”新媒体矩阵在全力发展“禾点点”新闻客户端的同时,全台各频率、频道都自觉投入融合的大潮,加大各自微博、微信的维护和推广力度,打造了以“禾点点”手机APP客户端、各微博、微信公众号为主要内容的“两微一端”新媒体品牌矩阵。截至目前,集团各频率、频道共开设微信公众号11个,微信、微博粉丝数累计超过120万,其中交通经济频率官方微信用户突破15万,嘉兴交通广播在蜻蜓FM上收听量达278万,在蜻蜓FM和新榜联合发布的6月浙江电台榜单中,嘉兴交通广播跻身全省四强(前三位分别是浙江交通之声、杭州交通广播、浙江之声)。
  3.开辟移动直播新媒体战场。移动直播的兴起,提供了大众传播与社交传播交融的新窗口。嘉兴台主动迎接移动视频直播行业风口,充分发挥广电具有强大内容生产力的优势,开辟“禾点点”移动直播新媒体战场。先从《行风热线》《风尚音乐汇》等广播节目的可视化直播起步探索,借助于市“两会”、市党代会等重大主题报道和庆祝建党95周年等重大活动的契机,提升“禾点点”移动直播的影响力,同时,在国家非遗项目“网船会”、嘉兴节庆活动端午节民俗文化和“排舞大赛”群众文化活动中推出“主持人+直播”的主题式直播,不断创新主流传播新形态,凸显融合时代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以期在应急状态下能更好地发挥广电主流媒体“定音锤”“导向牌”的作用。
  (三)发挥“广电+”技术优势,打造具有广电特色的公共服务品牌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个生态系统,深度融合离不开事业产业的交互式立体发展。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城市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嘉兴台开始改变传统广电只输出节目形态的发展局面,依托自身技术和人才优势,顺应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美丽乡村建设新趋势,打造了“应急智慧广播+”“嘉视眼”“嘉视云”等新公共服务平台。
  1.打造“应急智慧广播+”服务品牌。农村应急广播是新形势下在农村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和防护网。2014年浙江省人民政府把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列为全省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2015年,嘉兴台主动承接了嘉兴市本级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任务。在实施应急广播改造时,嘉兴台着眼“互联网+”, 在市本级153个行政村和66个农村新社区中共安装应急广播5886只,其中,可寻址调频音箱3537只、IP数字音箱2349只,LED显示屏405块,将农村应急广播系统升级改造为一套“战时应急,平时宣传”的智能广播系统,实现了嘉兴市本级农村行政村应急广播全覆盖,并成为全省首个通过省级验收的示范性工程。嘉兴台因此也被中宣部、文化部和国家广电总局评为2015年度“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2.建设“嘉视眼”智慧河道水务平台。 “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工程是近年来浙江省大力推进的重点工作。为更好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嘉兴台依托基层应急智慧广播全覆盖的网络优势,研发了集应急广播、安防监控、LED显示屏等三位一体的“嘉视眼”智慧河道水务监控平台,实现治水工作和社会管理的有机结合。在“河长制”制度化建设中,河长通过实时操作手机“智慧河道”APP,能第一时间查看河道及水质情况、第一时间处理问题。这种视频化支撑方式为党委政府延伸工作手臂、实行无死角监控、提升工作效能提供了有效的控制平台。同时,通过河边的应急广播和LED显示屏,广播站可以对“五水共治”进行宣传,发挥媒体社会化公告功能,能有效动员组织全社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管理。
  3.构建“嘉视云”智慧乡镇大数据平台。发挥广电台的互联网、云计算、视频技术等技术优势,以基层信息化平台建设为重点,以公共信息大数据共建共享为核心,通过互联化、物联化、智能化的方式,建立具有广电特色的“嘉视云”智慧乡镇数据平台和信息指挥中心。如已通过市场化运作,与秀洲区王店镇成功建设了“智慧王店之综治平台”,镇政府通过该平台进行综治大数据采集,为信息研判和实现信息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充分发挥了广电主流媒体在基层舆情研判和强化政务服务上的作用,得到了政法委系统领导的高度评价。目前,嘉兴正在大力推进试点建设经验的复制推广工作,以更多的数据来显示“云”计算能力,用“广电+”的思维为社会治理提供信息化服务。
  二、融合发展的本土创新效应彰显
  经过两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嘉兴台在媒体融合和台网一体化运作上日益成熟,全台形成了内容表达多媒介化、传播全平台化、传播效果叠加化和产业跨界多元化的生态系统,融合发展效果不断彰显。
  (一)“中央厨房”优势提升了内容生产品质,新闻创作和精品创优继续走在前列。通过两年来的全媒体新闻中心建设,嘉兴台逐步形成了适应互联网传播的新闻采编流程和内容生产体系,全台上下一体化发展观念、融合发展的创业氛围和创新活力得到增强,主流媒体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两年来,全媒体新闻中心发挥“中央厨房”优势,先后策划了《庆祝建党95周年全媒体行动——来自诞生地的报告》《起步十三五  奋勇当标尖》《我是河长 第三季》《建设海绵城市 打造水乡典范》等200多个主题报道(专栏),两年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达20余次。广播三个频率一直占据嘉兴市场72%以上份额,电视三个频道的市场份额保持在30%左右,继续占据本地收听收视第一集团位置。《嘉兴新闻》《嘉广早新闻》《小新说事》新闻栏目收视收听率持续攀升。两年中每年有6件作品获省政府新闻奖一等奖以上奖次,新闻创作和精品创优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二)移动优先战略抢占了信息发布制高点,巩固壮大了主流舆论阵地。倾力打造的拳头产品“禾点点”手机APP客户端,依托全媒体新闻中心专业采编力量和各频道频率的“两微一端”矩阵,能迅速地在政府、公众、媒体之间建立起高效的信息反馈机制,在重大事件、突发事件、关键时候第一时间发出主流媒体声音,抢占了信息发布制高点,巩固壮大了主流舆论阵地。如在2017年嘉兴市“两会”报道期间,全媒体新闻中心充分利用最新的H5微场景、动画图解等技术,第一时间直观清晰地把“两会”动态推送到“禾点点”客户端,取得了喜人的传播效果。据统计,“禾点点”共首发81个帖子,总点击量160多万次,其中帖子《市长好声音!胡海峰: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嘉兴人民坚毅前行的步伐》5个小时破20万,到“两会”闭幕时超过67万,传播速度和单个帖子的点击量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三)技术创新平台为广电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广阔更开放的产业增长点。嘉兴台发挥广电“嘉视云”“嘉视眼”平台创新引领作用,从构建媒体融合发展生态的角度,统筹布局各种业态,协同各个主体关联,提升生态圈的整体协同价值,在关联产业拓展和新兴产业培育上打造了新的增长点。两年来,嘉兴台通过大力拓展广电网络+为核心的信息化产业、广电专业视频服务、新媒体营销等新产业平台,新兴产业年收入超过1000万元。这种从节目业态到广电生态的转变,为广电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广阔、更开放、更高瞻远瞩的视野和路径。
  三、嘉兴台推进媒体融合实践的思考
  嘉兴台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在获得了一些宝贵经验同时,也感悟到一些思考与启示。如果说融合发展改革之初,特别是2015年7月启动深度融合、整体转型的时候,我们内心还有些忐忑不安,那在两年后的今天,我们最大的感受是走一条适合自己实际的融合发展路子才是硬道理。
  (一)以理念为先导,融合发展在“融”上做文章。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展既要争取政策支持,也要创新理念观念,以体制机制改革促进转型发展;要坚持从改变新闻生产方式、采编流程入手,通过建设中央厨房,对融合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和一体化推进,从“相加”迈向“相融”,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真正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方面融合。
  (二)以制度为保障,“中央厨房”在“快”上下功夫。“中央厨房”既是重大报道司令部,也是日常报道常设指挥部,要以“导向管理”“宣传考核”“用户分析”“过程监管”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形成统筹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集制度规范、技术标准、研判分析、及时处置于一体的宣传管理体系和内部运行规范,通过建立规范流畅、快速有效的运行机制,保证其常态化高效运行。
  (三)以内容为根本,新闻生产在“特”上求突破。好的内容是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在发展过程中要坚持“内容为王”,大力实施精品战略,提升内容产品的品牌价值和附加值。要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同时,以用户为中心深耕本土资源,把新闻做深做精做特,生产更多受众和网友喜欢的新闻精品,赢得用户的信任和忠诚。
  (四)以技术为支撑,产业转型在“新”上谋拓展。适应互联网内容传播、全媒体平台建设和高清化采编录播等工作需要,运用前沿技术、改造传播平台、聚拢壮大用户,集中资源为全媒体业务提供整体技术支撑,通过对优质内容的深度挖掘,拓展产业价值链,培育多元共生的产业生态,推动形成适应互联网发展的全新产业发展布局。
  (五)以人才为核心,队伍建设在“强”上见成效。做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人才。传统媒体发展遭遇的人才危机日益严峻和紧迫,补齐媒体融合发展人才短板,要加强队伍建设,以培育全媒体人才为核心,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和考评激励体系,在巩固现有传统人才存量的同时,引进、培养一批具有互联网思维、掌握全媒体技能的全能战士。
  “融合转型永远在路上”。嘉兴台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融合,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构建全媒体、立体式、多维度的传播格局,将自身打造成整体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显著增强的新型主流传媒集团和红船旁的品牌媒体。

(作者为嘉兴市广播电视台台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