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市台移动新闻客户端新闻创新实践与思考

沈坚 朱娴

  根据艾瑞咨询公司的《中国移动端新闻资讯行业报告》,截至2017年6月底,我国移动新闻资讯服务月独立设备数达到6.2亿,而且新闻资讯APP的月度总使用次数和月度总有效使用时间整体快速增长,年增长率分别达到45.1%和38.6%,移动新闻资讯客户端已经成为用户获取新闻的重要途径。“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对于地市台来说,重视和加强移动新闻客户端建设,已经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工作。
  一、立足本土 明确定位 错位发展
  移动新闻客户端建设对地市台而言,机遇和挑战并存。从目前现状和存在问题看,一是地市台新闻客户端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距离用户规模化还有一定距离。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网易新闻等八家客户端,已经抢占国内移动新闻客户端市场八成以上的用户。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除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接近或超过亿级规模,澎湃、浙江新闻等达到数千万规模外,百万级以上的也仍旧属于绝对少数。二是大多数地市台新闻客户端对用户吸引力不足,传播力、影响力、舆论引导力还不够。有些新闻客户端只是将传统媒体的内容照搬上移动终端,而且同质化严重,不符合新媒体阅读风格,没有形成品牌特色。有的新闻客户端内容低俗,一味迎合用户猎奇心理,成为“标题党”泛滥的重灾区。三是很多移动新闻客户端尚未实现收支平衡,资金、技术和人力投入不足。但是,地市台移动新闻客户端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本土化、接近性,地方主流媒体的时政新闻采访权,专业的新闻采编队伍,视音频新闻生产能力,多年积累的权威性、公信力、美誉度等。
  因此,作为一个区域化的移动新闻资讯平台,一个传统广播电视的延伸平台,地市台移动新闻客户端要立足本土,服务好当地党委政府,服务好当地老百姓。如嘉兴广播电视台在全媒体传播布局中实行“移动优先”策略,其移动新闻客户端“禾点点”不仅是一个新闻资讯的首发平台,也是一座党委政府和老百姓开展“指尖对话”的桥梁,起到政府权威声音的放大器,群众信息服务的集成器,网上网下舆论的稳定器作用。
  地市台移动新闻客户端建设不能贪大求全,一定要发挥自身优势,细分市场,与综合性、门户类、聚合类移动新闻客户端错位竞争,要重视提高内容质量、改善用户体验,加强个性化、实用化、便捷化服务,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更新观念 明确方向 把握重点
  地市台要正确认识移动新闻客户端的运营规律,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发展计划。在初创阶段,必须把发展用户作为首要目标,但是在用户数达到一定规模后,就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争取用户注意力上。在指导思想上,要始终坚持一个核心,强化三个意识。
  坚持一个核心,就是坚持优质内容生产。内容品质(内容丰富度、内容时效性和内容价值)是获取和留存用户的核心竞争力。强化三个意识:一是强化导向意识。地市台移动新闻客户端要把讲政治、讲党性放在首要位置,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价值导向、审美导向和稳定导向,自觉遵守新闻宣传纪律;二是强化用户意识。在新的媒体生态环境和传播模式中,信息发布呈现去中心化和多元化的特点。传统媒体的“线性、客厅”收视、收听模式已经被“随时、随地、多屏”的信息消费模式取代。用户业已成为真正的王者,他们可以自由选择获取新闻信息的终端、时间和地点。移动新闻客户端要努力提高用户满意度,成为用户感兴趣和对用户有用的媒体;三是大数据意识。马云认为“人类正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DT(Data technology)时代,即大数据时代,是以服务大众、激发生产力为主。大数据应用要贯穿于整个移动新闻资讯行业产业链,包括内容的采集制作发布,信息的存储传输交互,用户终端的连接分析等重要环节。
  三、抢抓时效 深耕内容 吸引用户
  移动新闻客户端新闻产品的融合创新要与用户的碎片化阅读习惯和个性化需求相适应。技术的进步使得原来需要依赖不同载体生产和传播的新闻信息全部能够整合到移动新闻客户端。伴随着用户内容消费习惯和偏好的不断升级,从文字、图片到视频、短视频及直播,多元内容载体蓬勃发展,凸显交互式、数据化、视频化、个性化等特点。移动新闻客户端建设要与时俱进,综合运用各种新闻形式,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新闻产品。
  一是抢抓时效,力求快稳准。时效决定成败,速度赢得先机。移动新闻客户端抢发优势明显,在提升报道的“时、度、效”上成效显著。特别是在一些重大突发性事件报道中,移动客户端往往成为新闻报道的先头部队,发挥重要引领作用,我们要在确保信息真实准确的前提下,主动公开、快速发布,防止陷入“谣言跑得快,真相总迟到”的被动局面。如8月8日21时19分四川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后,机器人用25秒写了全球第一条关于这次地震的速报,通过中国地震台网官方微信平台推送全球首发,与之实时对接的多家新闻客户端全自动分发。嘉兴广电移动客户端“禾点点”在当日21:41转发地震信息,此后持续跟进、发布灾情报告和辟谣信息,并开通图文直播,关注81名在九寨沟的嘉兴游客情况,编发嘉兴游客发回的大量现场视频、图片。由于各家媒体在此次地震报道中的快速反应和出色表现,谣言偃旗息鼓。
  二是加强策划,释放正能量。在地市台全媒体新闻中心(中央厨房)“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分发”的模式下,要重视新闻客户端新闻的策划和编排。嘉兴广电移动新闻客户端“禾点点”十分重视新闻头条创作,每天由全媒体新闻中心的值班主任牵头策划时政、大民生方面的重点推文,以过万点击量为目标。此举对提升新闻品质和扩大影响力有很大帮助。今年5月4日上午,在嘉兴、杭州、北京三地,为转运嘉兴市一名器官捐献者的多个器官,上演了一场直升机与民航客机的空中接力。捐献者是一名四川到嘉兴打工的21岁女孩,因为车祸救治无效被判定为脑死亡。5月3日,嘉兴台在得到这个女孩家属签订器官捐献志愿书的信息后,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个能充分体现社会正能量的事件,立即组织策划相关报道。5月4日上午8点43分,“禾点点”首发《刚刚,一架直升飞机突然降落嘉兴市第一医院,原因是…》,该资讯配发直升机降落的视频和照片,瞬间引爆朋友圈;9点40分,“禾点点”修改资讯标题为《以生命的名义!直升飞机空降嘉兴市第一医院,接力生命千里送器官!》;10点55分,“禾点点”实时图文直播事件发展动态,再次引发大批网友关注转发和发表评论。短短12小时,点击量达到60多万。
  三是可视化,轻量阅读趋势。虽然大多数用户依然喜欢阅读移动新闻客户端的文字新闻和图片新闻,但是新闻可视化的趋势十分明显, H5、数据新闻、短视频等受到用户欢迎。H5让手机网页看上去更炫酷,功能更丰富,具有交互功能的H5作品方便用户通过朋友圈分享,能形成几何级增长的传播效应。今年嘉兴市两会期间推出的H5新闻作品《快听,胡海峰市长给您来电话啦!》、《干货满满!2017嘉兴市政府工作报告精简版!》等,收获巨量用户点赞和转发。数据新闻利用计算机图形学和图像技术将数据转换成图像或图形,使得以往单调和抽象的数据更容易被用户接受。央视曾联合百度公司,利用反映我国春运轨迹的“百度迁徙”大数据成功制作“据说春运”节目,即时、直观地展现出春节前后国内人口大迁徙的轨迹与特征。短视频是适合在移动状态和短时休闲状态下观看的、高频推送的视频内容,目前已经拥有三成多的用户市场。短视频的时长从几秒到几分钟不等。新华社在2014年专门推出“15秒”客户端,以优质、及时、精炼的短视频迎合“短、平、快”的移动互联网传播特点。在今年嘉兴两会期间,由移动新闻客户端“禾点点”发布的短视频《市长好声音!胡海峰: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嘉兴人民坚毅前行的步伐》引爆用户关注,点击量超过67万。
  四是提升趣味性和用户体验。移动新闻客户端要利用技术手段促进新闻创新,优化用户体验。今年人民日报客户端在两会开幕前推出H5作品《2017两会“入场券”》,融合抢票抽奖、在线选座、直播打赏等元素,引导用户通过移动端观看全国人大开幕式直播。还推出了《厉害了,WORD检察官!》等多个游戏互动类H5作品,起到较好的传播效应。移动新闻直播则能为用户提供全方位、身临其境的新闻视听体验,使用户可以在移动终端设备上随时随地观看新闻现场直播。特别是在突发事件、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中,利用移动直播手段,记者进入新闻现场后就能第一时间向受众呈现全面可感的视频直播报道,满足受众的信息需求。如今年嘉广移动新闻客户端“禾点点”在5月19日直播市本级民办初中招生摇号,点击量达到25万,5月22日直播嘉兴8块土地拍卖,点击量达到17万。又如虚拟新闻(VR新闻)可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让用户获得新闻故事中描述的事件或情形的第一人称体验,并借助特定的头显设备得到完美的沉浸感受。
  四、整合资源 创新管理 终端制胜
  做大做强移动新闻客户端,要着重抓好资源整合、机制创新、队伍建设、用户行销等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充分整合资源。现在很多地市台移动新闻客户端由全媒体新闻中心供稿。全媒体中心一般是由新闻频率、新闻频道、网站的新闻节目资源、人力资源整合筹建。这种整合不能停留在简单的“物理捆绑”,而应上升到精细的“化学聚合”。其内部组织架构,包括采访、编辑、制作等业务单元,全媒体信息终端、媒资库和包装制作等技术支撑平台都需要在实际运行中进行优化组合。
  二是创新管理机制。在顶层设计上要打破部门界限和管理壁垒,克服各自为政、资源分散重复、效率低下、内耗严重的弊端。要用集约化生产的理念,重构新闻生产运行流程。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质量评估体系、绩效考核体系等,最大限度发挥员工的创造力和主观能动性。
  三是培养人才队伍。在人才培养上要强调一专多能,全面发展。全媒体记者的核心价值已从新闻采写跨越到信息分析和整合传播,他们不仅要掌握互联网技术,学会使用网络与用户进行互动,而且要懂得新媒体运营策略。要根据业务需要引进移动直播全能记者、数据分析师、社群运营专员等专业人才。
  四是做好用户行销。要建立用户数据库和用户服务平台,通过基于大数据技术分析的精准推送、智能化服务和线上线下活动等吸引用户,密切用户连接,进而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
  在大数据时代,地市台如果继续沿用原来的新闻生产模式将难以快速有效地处理海量数据,也将难以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只有全力推进移动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建设,才能为其提升核心竞争力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才能让主阵地更巩固,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充沛。

(作者单位:嘉兴市广播电视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