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力打造新闻“中央厨房”  加快广电与新媒体融合

陈珍富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既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城市广电媒体应对新型媒体挑战,以转型谋生存、以融合求发展的重大机遇。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需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用户思维,正是这种思维,促进主流媒体更新观念、重视用户,提供受用户欢迎的内容产品和服务,不断提高自己在新媒体时代的竞争力。
  一、为什么要打造新闻“中央厨房”
  “中央厨房”原本只是餐饮领域的一种经营管理模式。是指总店对分店实行统一采购、选菜、切菜、调料,然后将配好的食材和料包做成半成品用冷藏车配送,到达分店后,只需要做些简单加工即可。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带来的“中央厨房”理念,已被广大中餐企业接受。
  建立“中央厨房”模式的好处在于,实行统一原料采购、加工、配送,精简了复杂的初加工操作,操作岗位单纯化,工序专业化,有利于提高餐饮业标准化、工业化程度,是餐饮业实现规范化经营的必要条件,只有这样才能在一定规模基础上产出规模效益,让家庭厨房劳动社会化,更科学地保障市民餐桌的安全。
  在媒体转型与融合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餐饮领域的“中央厨房”模式,最近几年也开始在一些媒体实行起来。在百度上输入“媒体” “中央厨房”的关键词进行搜索,显示相关网页有75万条;在中国知网上进行同样的搜索,显示有相关结果2.6万条。虽然表述不一,但总的来说,新闻“中央厨房”的工作流程可概括为“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即把广播、电视、报纸、网站记者采访回来的新闻素材和受众通过微信、微博、手机等的暴料,全部汇集到新闻“中央厨房”,再由编辑烹制成不同口味的菜肴,通过全媒体多渠道送到不同需求的食客面前。
  “中央厨房”具有两大优势。其一,它是融媒体内容生产的神经中枢。作为升级版的编辑部改造模式, “中央厨房”标志着媒体编辑指挥系统的重大转型。过去,同一媒体集团的频道、频率、报、网、微、端各自为政,现在媒体负责人则可以依靠这个“超级枢纽”,常态化地调控、指挥“媒体矩阵”。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工作人员在此协同作业,实现全媒体产品的采集、制作与发布。其二,它是一个实现内容创新的平台。媒介融合是一个通过重新配置媒体资源而实现颠覆性创新的媒体变革过程。它不仅是一个空间平台、业务平台、技术平台、资本运作平台,同时还是一个内容创新平台。“中央厨房”实现了中央和有关部门的政策创新、媒体集团的体制创新和业务创新的有机结合,推动一大批富有表现力的融媒体产品脱颖而出——H5页面(可视化移动端页面)、VR(虚拟现实)新闻、数据新闻以及重大活动的融合报道,不断地改变着主流媒体的形象,刷新着人们的阅读感受。
  正是因为这些功能,新闻“中央厨房”的理念一推出,就被媒体广泛接受。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广电媒体主动借助新媒体优势,不断加快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步伐,在变革中求突破,在创新中谋发展,新的传播平台和产业方阵正在形成,融合发展的成效已经凸显。2016年,各级广电媒体在“云平台”的建设上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用云计算、大数据处理、智能检索等先进技术,形成了互联、互通、互用的全国性采编平台“中国广播云平台”。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以新技术、新应用为引领,全力打造了“云・组团・多终端”新型传播体系的“荔枝云”平台。
  ——广西电视台通过投融资渠道建立独立的门户网站,打造了“触手可及”的电视电商平台“新媒体电子商务平台”。
  而山东广电传媒集团在媒体融合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通过打破条框分割和频道界限,整合原新闻中心、公共频道、体育频道、国际频道、齐鲁网五大优势平台资源,成立了融媒体资讯中心;启动“中央厨房”项目;2016年新媒体板块收入大幅上涨,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1亿元,实现利润4720万元,营收和利润均位居山东官方新媒体第一位。
  因此,“中央厨房”成为了传统媒体转型和新闻改革的“启辉器”, 成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的切入口。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调研时,充分肯定了“中央厨房”的做法。
  二、新闻“中央厨房”的架构
  酒店厨房的主要工序有两块,一是在市场上采购食材,二是厨师根据顾客需求将食材配置烹炒出不同风味的菜肴。新闻“中央厨房”与此类似,以新闻采集和编辑分发两大部门为主干。他们与其他支持部门一起,在新闻中心编委会的统领下协调运行,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新闻传播体系。
  新闻采集部也可以称为大记者部,主要负责对记者的管理,在“中央厨房”中承担“食材”(信息)采集的职能。该部可按采访业务,分为时政、经济、社会、文体卫等专业采访组,既便于记者对本行业各种专业知识和人脉资源的积累,也可以在第一时间得知新闻线索,从而保证新闻的时效性。记者在和编辑分发部良好沟通的基础上,搜寻新闻线索,并根据传播终端的诉求,前往新闻现场进行专业化采访,把包含各种新闻要件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素材上传到可供各传播终端共享、且与互联网相连的“云”媒资处理平台。同时,记者还须根据某一传播终端的“订单”,采制专供该终端使用的“特稿”。
  编辑分发部也可以称为大编辑部,该部由各传播终端的编辑组成,直接面向“餐厅”(集团旗下的各传播终端矩阵),在“中央厨房”中承担“菜肴烹饪”(信息策划、处理)的职能。编辑根据各终端的定位,结合其传播属性向记者提出对素材的期待和要求,在“云” 媒资处理平台上对记者采集到的素材和媒体资料库、互联网内容,进行整合包装,完成个性化、精准化、定制化的内容制作和分发。
  与酒店厨房不同,新闻“中央厨房”除了采和编两大主要板块外,还需要制作包装、媒资管理等多个后台主持部门参与协调行动。其中,制作包装部除了为广播电视各栏目提供演播室录音录像、设备维护等传统的技术支持外,还要负责为电视和网络新闻提供可视化服务,包括新闻现场的三维动画再现及大量专业数据图表的动画演示制作等。媒资管理部则承担各终端已播内容产品的管理,并向编辑分发部提供用户互动信息整理、UGC(用户提供内容)选编、其他媒体重要资讯搜索等方面的服务。
  新闻中心编委会是一个统筹机构,原则上由中心轮值主任、新闻采集部负责人、编辑分发部负责人组成,负责统筹安排选题和节目编排,解决编辑、记者、栏目沟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最后,还需要一个传播效果监测反馈系统。首先,可以新闻传播效果为基础对传播策略进行制定。集团旗下的各传播终端不仅仅要了解报道的典型新闻的效果,还需要重视报道日常新闻的效果,并深入分析其内在原因,然后才能再对传播的效果进行制定并很好地调整;其次,可以依托新闻传播效果掌握受众喜好。新闻传播效果和多方的作用效果有关,也可以这样认为,新闻传播的效果是多方共同作用的结果,和观众的阶段性兴趣和需求有关。深层次分析传播效果,能够更好地把握受众的兴趣,以便于各传播终端据此进行改进,确定各传播终端的定位,制定经营、传播等策略。其三,可以依托新闻传播效果体察社会民意。作为一个晴雨表,传播效果能够对受众的心理取向加以反应,以便于我们对社会背景提供更深层次的了解。从这种意义上来看,研究传播效果对体察民情民意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监测反馈系统重点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1、新闻点击量;2、新闻访问量;3、关键词搜索量;4、受众的评论量;5、受众的转发量;6、受众的收藏量;7、其他媒体的转发量。
  三、如何打造新闻“中央厨房”
  “中央厨房”能否更好地发挥作用,关键在人——“厨师”是否善于选料、调味、烹饪以及设计出令人愉悦的视觉造型,使“精神食粮”的色、香、味、形、器、料都臻于完美。这就要求“中央厨房”的“厨师长”具有融合思维,善于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长处,融合文、图、音视频、超级链接、可视化的动态数据和位置信息等内容。
  (一)打造一支全媒体创新人才。在“中央厨房”的“部门统筹、人才融通”模式下,不仅需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记者、编辑、主持人、制作人等角色的自由切换,一批融媒体时代的“全能型记者”,而且还要通过媒体人的自由组合,成立创意团队,生产出人们喜闻乐见的内容产品。这就离不开一支全媒体创新人才。
  1. 从各部门抽调人才。把台内具有广电媒体从业经验和互联网思维的骨干都选调到新闻中心。他们既具备媒体人的眼光和视频新闻的采编、运作能力,又善于将广电媒体的优质资源变为吸引网民眼球的内容产品,带来较好的网络传播效果。
  2. 引进平面媒体的业务骨干。互联网时代不缺信息量,缺的是有思想深度、有独特视角和精准化传播的有效信息,当然还有吸引眼球的标题和谋篇布局。对此,来自平面媒体的骨干人才具有这方面的特长和功力。
  3. 引进网站关键岗位的互联网人才。作为媒体网站,领导决策层不能缺少互联网技术骨干。网站技术团队应具备既能把握各种安全运行、又能提升用户体验和应对各种产品开发需求的技术能力;网站应该拥有自己的首席架构师、用户数据分析师以及产品经理。
  (二)解决好新闻产品的同质化问题。“中央厨房”尽管在朝着“多元菜品”的方向努力,可也有人质疑,“一根胡萝卜能做十道菜吗?”这其实是对“厨房”加工机制的考验。有些传媒集团在使用统一内容生产平台后,出现了子媒同质化的现象,削弱了整个传媒集团的竞争力。要解决好这一问题,就要充分发挥编辑的作用。
  城市广电传统的工作流程是“记者中心制”,由记者独立完成从信息采集到稿件出炉的全部工作,编辑只负责串联单的编排及其他辅助性工作。而在“中央厨房”,编辑如同厨师,居于核心地位,从原先新闻生产线上的后道执行者变成了前后道生产的指挥者,负责统筹资源,提前策划、干预采访,并实施全流程跟踪、控制,“记者中心制”变成了“编辑中心制”。第一,编辑提前对各条新闻线索进行准确研判,并与记者共同策划报道方案;第二,及时跟踪记者采访过程,根据具体情况,从媒体资料库和互联网搜索关联素材、或指派其他记者采访相关背景;第三,视情况联系专家和相关人士对新闻进行分析、评论、预测;第四,根据各传播终端特点,综合各种素材,进行个性化“排列组合”和包装,生产出形态各异的新闻产品;第五,综合分析各传播终端用户对新闻的互动和反馈意见,对下一轮报道进行策划;第六,根据各终端定位,策划专供本终端使用的专稿、议程设置和新闻行动,向记者发出采访“订单”。如此一来,就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新闻产品的同质化。
  (三)建全一套规范的激励机制。“中央厨房”面临着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事业性质与企业性质并存的整合难题,建立统一规范的激励机制尤为重要。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考虑:第一,是从保障“中央厨房”的正常运行方面着手。建立畅通的沟通机制,确保新闻中心编委会的权威性,使得不同传播终端的报道诉求清晰准确地传达到位,编辑与前方记者的沟通顺畅快捷;第二,是从保证“中央厨房”产品的质量方面入手。建立科学的考核制度,明确各岗位的工作流程、职能、职责等,并由后道工序对前道工序的工作质量进行检验考核。具体来说,就是记者的工作业绩由各终端编辑评价,编辑工作业绩则由传播终端的市场占有率、社会影响力、受众的口碑等因素共同决定。 真正实现多劳多得,充分调动采编人员的积极性。
  四、结语
  “中央厨房”是促进金华广电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的切入口,它不仅是一个“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全媒体发布平台,也是一个实现“一体化督导、全盘化掌控”的信息控制中心。这个平台将整合、提升整个广电集团的资源,为集团各部门、下属各频率、频道、网站、报社搭建庞大的互联生态系统。通过这个生态系统,能够高度整合资源,通盘掌握新闻业务各环节的关键信息,从而对采访活动、新闻生产、信息管理等做出智能响应,对整个广电集团的新闻产品实现智慧式管理和运行提供支持。
  对城市广电媒体而言,媒体融合不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简单相加,而是内容、理念、体制、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是彻彻底底的革故鼎新、浴火重生。只有进行新旧媒体的双向融合,实现各种媒体生产要素和资源的整合,形成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与传播体系,并通过新的效果评估体系接受检验,才能打造出凸显公信力影响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挥重要力量。

(作者单位:金华广播电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