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四位一体”机制推进县级媒体融合

汤学敏

  一个不容置疑的现实已经摆在众多县级媒体的面前:进入新媒体时代,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移动互联网、手机APP、网络电台等新兴媒体获取信息,青年一代更是将手机作为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一些新兴自媒体为满足受众的猎奇心理,在网上迅速生成、发酵、扩散社会热点,甚至超出可控范围。受其影响,传统媒体的受众规模不断缩小,市场份额逐渐下降,传统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面临挑战。
  导致曾经风光一时的县级媒体出现如今窘境的主要原因:宏观上,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传媒格局发生变化,来自各方压力多重;微观上,是顺应这个时代变革的体制不活,办法不多,反应过慢。
  许多成功经验表明,媒体融合是破解县级传统媒体被动局面的有效途径。然而,如何融,怎么合?笔者认为,建立“一张图一本账一张网一盘棋”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是推进县级媒体融合的有效途径。
  “一张图”就是战略规划,顶层设计,明确干什么。
  许多县级传统媒体大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初始,觉得新兴媒体距离县媒体很远,无动于衷;之后,运用互联网与手机进行无纸化办公,交流,快速获取通讯员来稿,报料,不经意间,融入新媒体手段运营传统媒体并逐渐得心应手;再之后,微博、 微信公众号、APP等自媒体平台百花齐放,他们以选题新奇,语言夸张,图文并茂,发布快捷等特点而成为传统媒体的强有力竞争对手;最终,在一片媒体融合的呼声中,县级传统媒体逐渐意识到了新兴媒体在扩大传播方面的作用,或多或少,或深或浅地开设了网站、或两微一端、或手机APP。这期间,县级纸媒运作“新媒+纸媒”,主攻新媒,但许多县台却“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以开化广电为例,最早触及的新兴媒体是互联网方式运营的开化信息港。鼎盛时期,自建的信息发布平台,被受众广泛关注,但由于经营管理中,偏重于传统媒体,轻视新兴媒体,从属关系不清,导致人才流失,艰难维系。随后又较早地参与了微博微信,但也以同样原因,形同虚设。正好相反,媒体格局出现反转的状态下,体制机制均不占优的县级纸质媒体——开化报社(也称信息中心,后改新闻中心)在忧患中,比广电媒体更快地找到了翻转其地位的良好途径——微信发布,这让县级纸媒在狭小的生存空间里找到了自我存在的价值。
  为此分析,开化广电媒体在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方针的方向一直坚守不变,其主导地位坚实稳固,无论节目的制作水平和能力,还是设备投入均在当地独一无二,绝对领先,但短板是单位编制满员,人才流失严重,内宣外宣压力较大,新媒体经营管理的经验缺失。而新闻中心拥有足以统领新兴媒体的制作水平和管理能力,但在多元化新闻产品,尤其是音视频产品制作水平方面略显不足,这就需要当地党委政府要宏观谋略,画好“一张图”,顶层设计,促成两家传统媒体融合,实现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共同打造具有强大传播力竞争力的开化“大传媒”,使融合后的“大传媒”成为新的主流媒体,不断巩固壮大思想舆论的主阵地。
  “一本账”就是合理合法,优质高效配置整合资源。
  以长兴为例。 2011年,长兴广播电视台、长兴宣传信息中心、长兴县委报道组、长兴政府网新闻板块四个单位整合成长兴传媒集团,通过资源高效整合,使产品的采集、制作、加工、刊播、销售等一系列运作成为一个集约互动的整体,释放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长兴传媒集团目前拥有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站、新媒体等14个媒体平台,还拥有新闻App及30多个微博微信平台,新媒体用户超60万户,2016年度集团总收入2.08亿元,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面向全国推广的17个典型案例之一。
  县级媒体融合要借鉴长兴等地的先进经验,合理整合当地新闻媒体资源,盘好“老底子”,做好“一本账”。
  首先,树立新闻传媒一体化发展的理念,在巩固提高传统媒体优势的前提下,有侧重,有针对地对网上网下的专业频道,栏目节目进行优化新生、科学重组、有效管理,激活广电原有的新兴传播平台,延伸新闻传播的广度和深度,扩大传播范围,使地方新闻从荧屏端走向更广阔的网络端。
  其次,运用“加减乘除”,去“库存”除“僵尸”,着力解决功能重复、内容同质、力量分散的问题;借助广电媒资系统,搭建信息资源分配、共享的平台,实现各种媒体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建立健全完整的科学的“大传媒”管理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共享融通,形成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运营体制,增强整体合力,实现资源的统一调度、统一配置和集中使用,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
  第三,善于“新瓶加新酒”,顺应互联网趋势,借助新媒体营销特点,引入市场机制,放大服务功能,将服务内容扩展至百姓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利用媒体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参与三产服务,谋求经济回报,再造一个新传媒。
  “一张网”就是搭建“全媒体数字化平台”。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核心是推动各媒体平台充分融合,构建“大传媒”的数字化平台。
  第一,借助这个平台,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无缝对接。在这个平台上工作的记者编辑以最全面的多媒体手段,完成所有新闻信息的采集与加工,包含文字、图片、音频和视频等素材。进入全媒体数字平台,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可以在数据库平台中获得原始素材,根据各种需要,加工成新闻传媒产品。通过全媒体数字平台运作,采用集约化、数字化、多样化的新型生产方式,实现新闻传媒的全媒体化生产流程,节省人力物力,实现一次采写、多次编辑、多平台运用,提升数据平台工作效率,提高资源利用率。
  第二,利用这个平台,实现动态即时掌握,素材及时发现。链接县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并网政府基层治理服务“大平台”,实现与政府机构及社会团体资源大共享,信息大互通。
  第三,拓展这个平台,推进本地化服务。要利用广电人才和设备上的优势,拓展县内重大活动、重大赛事的微信视频直播和广播直播,强化互动功能,吸引铁杆粉丝;在坐拥大量粉丝的前提下,吸引一些商家商铺的库存商品处理、二手房交易等供需信息,在新媒体平台上的成功运营,提升和确立新媒体的品牌价值与地位。
  “一盘棋”就是要上下齐心,凝心聚力,共谋“大传媒”。
  观念引领行动,认识推动实践。
  目前,大家对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看得越来越清楚,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滞后认识和观念偏差。有的满足现状,患得患失,担心打破原有格局,认为融合发展多此一举、没有必要,不搞融合发展也还能活;有的存在畏难情绪和惰性心理,对融合发展缺乏信心,不愿试不愿闯,坐等给政策、给资金、给项目;还有的存在习惯思维,用办传统媒体的方法对待媒体融合发展,拿出的方案、提出的措施往往不对路。产生这些模糊认识和错误做法的根源,就是没有更新观念,没有跳出传统媒体的本位思想和惯性思维。
  为此,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首先要解放思想,破除陈旧观念的束缚,形成适应融合发展的新观念新认识。要根据融合发展的需要,加强新兴媒体的力量,改变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分立单干的状况,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要重构新闻采编生产流程,升级采编系统,建立统一指挥调度的多媒体采编平台。要转变用人机制,建立统一的人才管理体系,加大“大传媒”内容生产、技术研发、资本运作和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优化人才结构、统一调配使用。要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探索“大传媒”条件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有效办法,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总之,“一张图、一本账、一张网、一盘棋”的四位一体机制改革,非常切合当前县级新闻传媒改革需要。“不畏浮云遮望眼”,有效打破部门壁垒,加快新闻传媒资源高效整合,构建宣传统一管理、资源统一使用、记者统一调动、策划统一组织、考核统一标准的“大传媒”工作格局,能更加有效地履行媒体责任和使命,更加切实地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更加有为地增强媒体自身实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开化县广播电视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