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红船精神 推进广电改革发展

郑士炎

  2017年6月中旬召开的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了“两个高水平”的宏伟目标,多处提到了“弘扬红船精神”。如在回顾五年奋斗历程后总结归纳经验和体会时,提到“必须坚持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唱响创新和实干的最强音”;在今后五年奋斗目标中指出要“努力建设文化浙江”时,提到“红船精神、浙江精神要广泛弘扬”;在部署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中指出要“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时,又提到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闭幕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也就是6月19日,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就赴嘉兴南湖瞻仰红船,重温红船精神,接受革命精神教育,体现了新一届省委常委会不忘初心、再谋新篇,更好地扛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任的决心和信心。
  红船精神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其实早在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省委书记时就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第一次公开阐述了“红船精神”。在文章中,习近平同志对红船精神的内涵概括了三句话: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城市主流媒体和文化传媒集团,宁波广电集团就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把它深深融入血液里、浸透到骨子里,不断汲取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和创新的力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省市工作大局,紧紧围绕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定位,紧紧围绕集团年初提出的重点工作和任务,积极谋划和扎实推进当前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任务,为省党代会提出的“两个高水平”宏伟目标和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名城名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弘扬红船精神,就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切实提高舆论导向把握的能力和水平
  红船精神蕴藏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执政能力建设的丰富内涵。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作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就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必须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对舆论导向多次作出指示。在“2.19”重要讲话中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在2016年中国记者节发表重要讲话时又强调,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宁波广电集团党委一直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所属各宣传单位牢固树立“导向金不换”的理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始终把正确导向体现在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做到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
  迎接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是贯穿2017年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主线,也是我们宣传思想战线下半年的头等大事。今年年初,宁波广电集团就已研究制订了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宣传这一贯穿全年的“一号工程”实施方案。上半年,按照“一号工程”总体方案的要求,既有规模、有声势,又有质量、有实效地完成了省市党代会宣传报道任务。接下来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高标准谋划“贯彻党代会 迎接十九大”系列主题宣传,以团结奋进、稳定鼓劲的精神状态抓好“一号工程”的深入实施。要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持续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做深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报道,做亮“迎接十九大”主题报道,做好经济宣传和社会热点问题引导,做足对外宣传,引导干部群众坚定“四个自信”。与此同时,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如履薄冰、如负泰山、如临深渊、如坐针毡”的风险意识,深入开展“思想大整顿、能力大提升、问题大排查、措施大整改、标准大提高”主题活动,特别是要对各宣传单位的采、编、播、录、发等环节进行深入细致的梳理排查,压实责任、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消除隐患,形成“人人讲导向、时时讲导向、处处讲导向、层层讲导向、件件讲导向”的工作机制。要按照上级部门的具体部署,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找准安全播出、安全生产和特别人群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确保万无一失。
  二、弘扬红船精神,就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加快打造城市新型主流媒体
  红船精神的第一条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是没有前人经验可借鉴的崭新事业,需要我们不断实践探索。当前,互联网正加速重构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广播、电视、报纸等主流媒体面临的竞争更为激烈,受众严重分流、广告连续下滑、优秀人才流失加剧,传统媒体不进则退,倒逼我们加速转型,争创媒体发展新优势,开创深度融合新局面。《宁波广电集团媒体改革与融合发展总体方案》于2015年7月经市委批复已两年多,媒体融合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实施了部门职能转变和机构调整,完成了多媒体新闻中心组建并与宁波广电网的有机融合,组建了电视频道群、广播频率群,正式开播了电视高清频道,先后推出了《第一聚焦》《第一发布》《第一测试》等电视栏目,上线运行了“点看宁波”APP项目,大幅黏吸微博微信活跃粉丝,完成搬迁并投入使用新中波发射台,有序推进融媒体云平台项目建设,正式确定了广电融媒体科技创新大厦项目选址等等。但目前还只是初步阶段。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需要强有力的顶层设计,这涉及到架构变化、团队重组、资源整合、流程再造等方方面面。
  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一定要放在救亡图存的高度去思考和谋划。需要深化开放办台理念,不断学习借鉴国内先进台的现成经验,为我所有;需要集思广益,共同探寻媒体深度融合的目标定位和发展路径;更需要强有力的顶层设计,成立媒体深度融合工作推进小组,研究制定出既顺应时代发展方向又切合自身实际的媒体深度融合方案。就城市台来说,加快媒体深度融合特别要注重分步实施、稳步推进、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一个是要牢固确立移动媒体优先这个发展战略。既要高度重视“两微一端”、移动电视、网络电台等移动传播载体建设,尽快形成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矩阵;又要不断创新移动新闻产品,在互联网直播、短视频传播、社群建设等方面进行探索。如开展多方位的直播,以新闻直播、秀场直播、生活直播、广播视频直播等方式,以垂直化、专业化占领区域性直播市场;如可积极推动高收视节目的碎片化制作,对于市民喜闻乐见的方言类栏目,通过移动客户端作二次、三次传播,并且有意识地研发新媒体传播短视频;也可以按照垂直化、细分化的要求,打造出有凝聚力、影响力的特色社群,配合线上线下活动,提升用户黏性,等等。另一个是要抓好“流程再造”的融合路径。通过抓好“中央厨房”建设这个龙头工程,逐步整合广电自身各种资源,重构新闻采编流程,推进各种媒介资源在内容、渠道、平台和运行机制上的融合,形成广电新媒体首发、传统媒体跟进、全媒体互动的新闻传播新格局。这涉及到深度融合的流程再造和硬件软件配置,以及日常运行机制等问题,需要深入研究、稳妥推进,才能有所作为。
  三、弘扬红船精神,就要提升改革创新能力,克难攻坚抓好产业多元发展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也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坚强保证。当前城市台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诸多困难与不足,如对深度融合发展研究不够,媒体融合发展步伐不够快、办法还不够多、人才严重紧缺。特别是产业经营发展的路子还不够宽,广告经营下滑压力增大,产业多元化经营成效不明显,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力度不够大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广电的生存和发展。面对改革深水区和发展攻坚期,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勇于动真碰硬,敢于亮剑出招。一方面要积极拓展产业经营。对于广告主业,一定要毫不放松紧紧扭住,千方百计实现止跌保稳。对于新兴产业特别是一些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要以开放的发展理念不断拓展。当然在项目投资决策过程中,既不能轻率任意、急于求成,又不能缩手缩脚、怕这怕那、故步自封,要规范有序,重视评估,科学论证。对一些效益不佳、市场竞争力不强的经营企业要加快实施关停并转战略。对下属各经营企业的绩效考核一定要坚持以利润为导向,凭业绩论英雄。另一方面要加快改革创新。目前许多城市广电下属经营企业存在着规模不大、效益不佳、产业特色不明显、市场竞争力不强的现象。加快改革创新,增强自身实力和竞争力就必须整合各类企业、推进产业要素集聚。通过组建产业集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新的管理和运行模式,突出主业发展和赢利能力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打造具有活力和竞争力的产业发展平台。
  四、弘扬红船精神,就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是我们党能够走在时代前列的基础。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任务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员干部。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层层压实压紧意识形态和管党治党这“两个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向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覆盖。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要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广大党员干部和广电新闻工作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做到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把“四个意识”落实到推进集团媒体改革与融合发展各项工作中,贯穿体现到新闻舆论、精品创优、改革发展、阵地管理、管党治党、队伍建设等各个环节,确保广电事业产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要勇于担当尽责。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振奋精神,不畏艰难,勇挑重担,敢于负责,着力促进难题难点破解、改革发展提质,为助推宁波“名城名都”建设和浙江“两个高水平”的宏伟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要严守纪律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党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和规矩,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从政之绳、工作之纲、人生之镜,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格遵守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等方面的制度和规矩,严格遵守媒体单位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程序办事,切实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党纪国法的执行力和从业行为的约束力。 红船精神蕴含着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都贯穿着一个“实”字、彰显着一个“干”字。弘扬红船精神,推进广电改革发展,需要我们聚精会神干、攻坚克难干、创新突破干,以实干为导向、凭实绩论英雄,在各自岗位上安心干事、扎实干事、干成实事。

(作者单位:宁波广播电视集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