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融合时代的典型人物报道

俞朝辉

  典型人物报道是新闻报道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形式。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一大批典型形象通过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的传播,使无数受众深受感动,这些典型人物的精神,鼓舞着一代代青年人奋发向上,推动时代的进步。进入新时代,信息传播已经进入媒体融合时代,再用传统的报道方式宣传典型人物显然已经行不通了,只有充分利用新的传播手段,才能使典型人物报道焕发新的生命力,取得最佳的传播效果。
  近年来,鄞州区广播电视台立足主流媒体权威性和责任感,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先后报道了“造桥女孩”严意娜、“最美女儿”方亚儿、“天天志愿者”胡宝桃、“红色力量”献血志愿者队伍领头人郑世明等一批典型人物,这些人物或是登上了“中国好人榜”或是评上了“浙江骄傲人物”,发挥了榜样的力量。以典型引路,用先进人物的思想和事迹去教育、引导群众,淳化社会风气,使之成为公众学习的对象。
  一、与新媒体融合报道典型人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时强调,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所谓媒介融合就是将不同的媒介联系起来,让它们相互作用,促进彼此发挥出最大的效用。媒介融合能够促使各种媒介全方位地发挥出自身的优势,推动不同的媒介进行深度合作,提出媒介融合这一概念的美国加州理工大学普尔教授认为,媒介融合是一种媒体传播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能够将多种媒体联系在一起,从而实现不同的功能,能够将优势最大化,减少单一媒介的缺点。
  鄞州台高度重视传统广电与新媒体的融合创新、互动传播和一体发展。早在2010年,在报道“造桥女孩”严意娜时,就和当时宁波本地最具影响力的网络论坛东方热线论坛开始尝试融合传播,在广播电视同步报道严意娜事迹的同时,还在东方热线发出了《在黄土高原的支教生活》的帖子,该帖子发出当天的点击量就有上万次,跟帖300多个。正是因为有了广播电视节目中的倾力主推,再加上网络论坛的助力,才有了严意娜在支教期间能为黄土高坡上的孩子募集到了4000多公斤1万多件爱心物资,有了100多名市民结对助学当地的贫困学生,筹资117万元爱心款在黄土高原上造起一座“宁波市民爱心桥”。严意娜还因此入选了“中国好人榜”和“浙江骄傲——2010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
  当前的新媒体发展中,移动化是大潮流。2017年4月,鄞州台报道的“支教奶奶周秀芳爱洒湘西”系列报道就是顺应这个趋势,从报道的策划、报题到稿件的编播全流程都充分考虑多平台传播要素,做到即时新闻先在微信等移动终端的新媒体上发布,广播同步跟进,电视再做深度和全面的跟踪报道。记者在湖南省溆浦县采访由周秀芳牵线援建的宁波希望小学开工建设时,通过手中的智能手机,即时发送现场动态消息,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由于及时性、快捷性、互动性强等优势,使得报道声势更大,影响更为深远。
  二、报道符合时代要求的典型人物
  典型人物是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先进典型,报道他们可以达到引导舆论、鼓舞人心、传递正能量的作用。近年来,鄞州区广播电视台深入开展“走转改”,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一线的群众生产生活中挖掘现实素材、采写现场新闻、发现宣传典型。时代要求新闻记者要多采写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让新闻作品更有“时代温度”,是新闻人的职责使命。在思想多元化、众声喧哗的舆论生态环境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更多体现社会正能量的暖新闻。鄞州台报道的“最美女儿”方亚儿、“天天志愿者”胡宝桃、“红色力量”献血志愿者队伍领头人郑世明等一批典型人物,无不充满温情,展现人性的真善美。
  “最美女儿”方亚儿是鄞州区一名普通的妇女,因为一句承诺,照顾已故朋友母亲20年,采访中她说过“哪怕有再大的困难,我都会咬牙坚持下来,因为做人一定要守信,说过的话,就一定要做到。”没有血缘情,却浓情化不开,不是亲生女,但相守一家亲。一心一意二十年扶助,双肩担起两家人希望。她用守诺和行孝,向人们诠释了“亲人”的新涵义。她用付出和奉献,向社会传递着“向善”的正能量。
  献血明星郑世明从1997年开始献血,当时促使他献血的原因是,一手把他拉扯大的奶奶得了重病,幸亏有别人输血才救得一命。“我奶奶用了别人的血,现在身体很好,我觉得我也应该去献血帮助别的人。”郑世明说出这句话以后就开始行动,不仅自己献血,还拉着老婆、儿子一起献血,后来还建起了一支献血志愿者队伍,取名“红色力量”,从2002年成立到2016年底,“红色力量” 580名队员,累计献血6.45吨,相当于1400名成人的血液总量。血浓于水的大爱使无数名病患从死神身边挽回了生命。
  从严意娜、方亚儿、郑世明等典型人物身上反映出来的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时代需要这种精神,因为志愿者精神无论是对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还是对社会的融洽和谐,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这些典型人物是与时代的呼吸脉搏相一致的。著名记者、新华社原社长穆青曾经说过,典型人物的报道,要反映他们的精神境界和思想风貌,作品要深入提示这些人物的精神世界,挖掘和表现人物身上所包含的时代精神,奏响时代最强音。
  三、报道具有鲜活性、人性化的典型人物
  新时期的典型人物绝非“高大全”,他们有高尚的品格,但他们也有个性,甚至还有不足之处,只有是形象丰满、真实、可信,才能引起观众的共鸣。在抓住典型人物蕴含时代精神的闪光点的同时,抓住典型人物的人性人情,展现从普通人成长为典型人物的生活经历和内心世界,深入采访对象的实际生活之中,关注生活细节中体现的人性之美,使典型人物更具有亲和力。
  在报道“天天志愿者”胡宝桃时,有一个小插曲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作为浙江省首届十杰义工,胡宝桃在近十年时间里,几乎每天都开着他的那辆破中巴车,上山下乡,跑社区,进敬老院,共计为2万多名老人提供了志愿服务。胡宝桃的职业是中药打磨机的推销员,妻子是下岗工人,家庭经济收入非常有限,有一次记者跟拍胡宝桃下乡做义工时,胡宝桃的汽车在半路上熄火了,原因却让人啼笑皆非,原来在出发前他已经发现汽车的油不多,但口袋里实在没钱,而又不好意思开口向人借,就硬着头皮上路了,结果还是出了洋相。这个细节在报道出去后,引起了许多人议论,有人说,胡宝桃精神确实可贵,是当前众多志愿者的楷模,也有人说,做志愿者也要量力而行。看似瑕疵的细节,却大大还原了人物的本真面貌,增强了人物的可信性及事迹的震撼力。
  县区级媒体报道的典型人物,大多是具有一个闪光点的普通人物,这些典型人物首先是人,他们有性格、有缺点,甚至也有软弱无助的时候。当前,典型人物报道越来越关注普通人的生活、关爱普通人的命运、关心普通人的状态,在这一系列人物中,胡宝桃的执着、郑世明的率真、周秀芳的感性,这些鲜活的形象无不给人留下深刻记忆。
  四、典型人物本土故事昭示传统美德
  发挥县区级台接地气优势,着眼基层做好典型人物报道。基层单位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有利于挖掘一线典型,讲述发生在老百姓身上积极向上的故事,用生动丰富的情节、有血有肉的细节、真挚动人的情感打动人。事实上,身边这种凡人小事的大爱心、大德行、大情怀让人更有亲切感和认同感,榜样的力量才能最大限度地得到释放。在鄞州,通过收看周秀芳老师事迹报道,有二百多名宁波市民与湖南贫困学子结对帮扶。通过郑世明的榜样力量,有500多名市民加入到了“红色力量”献血志愿者队伍。
  周秀芳、郑世明等人,他们都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伟大的成就,但他们平凡朴实却又感人,这种身边的榜样更容易得到受众的认可,引起社会共鸣。能够引起观众普遍共鸣的,才能引导大家见贤思齐、择善而从。
  报道典型人物是媒体的责任,通过典型事迹的宣扬,唱响时代最强音,让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成为人们行为的风尚、情感的寄托,潜移默化提高人们的道德水平。

(作者单位:鄞州区广播电视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