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典型报道的创新——央媒、省媒对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的集中报道

陆美娟

  2017年6月17日到24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等7家中央级媒体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两家省级媒体集团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集中刊播了嘉善县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全力打造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升级版的有关报道。
  从浙江省开放经济的“桥头堡”到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县在科学发展理念引领下加速崛起,依靠创新寻找持续不竭的发展动力。如何剖析好嘉善这个“科学发展”的样板,各大媒体都抽调骨干记者力量形成专题报道组,分批、多日,深入嘉善蹲点调研、采访,大主题小切口,大视角小人物,播发音频、视频、文字、图片、新媒体等大量的稿件。在手段上,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广播、电视、纸媒、微博、微信等多种手段,全媒体发布,跨界传播,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一、切小口,角度+故事,烘托大主题。
  嘉善是习近平同志一直牵挂着的一个县,多次为嘉善发展勾画蓝图。2008年,嘉善县成为习近平同志的基层联系点,对嘉善的科学发展状况习近平先后作出了14次重要批示,而嘉善也成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这样的大主题,需要宏观上气势恢宏的全景展示,又需要微观上的典型剖析。记者突破典型报道的传统思路,从群众的“获得感”出发,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以“小人物”阐述大道理,以“平视”的视角描绘嘉善县域科学发展道路上人们砥砺奋进的群像。
  在中国之声6月20日播出的《县域治理和发展的样板》一稿中,记者把话筒对准了一个个普通的人物;31岁的嘉善人范琳玥在上海一家公司上班,每天来回嘉善上海之间,便捷的高铁和上海地铁的无缝对接,速度快,成本低,让她的双城生活快乐、满足;来自北京的吴晓亮选择在西塘古镇开客栈。那是因为西塘紧邻上海,周末大量的游客效应让他和古镇结下了不解缘;还有:五年前,把制造精密仪器的工厂从上海搬到嘉善的章利球,从农民变成市民的路大娘,见证桃源新邨社区发展的居委会主任杭钰荣,巧克力小镇掌门人海归青年莫雪峰等。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6月17日播出的《借梯登高  “大”开放破“小”困局》中,首次创造性地选用三段习近平同志在不同阶段具有时代特征和历史感的时政视频资料:2004年2月5日、2005年4月1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先后两次到嘉善县蹲点调研,为嘉善如何科学发展、开放发展、主动接轨上海定下基调和具体的方法。2008年4月10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再次来到嘉善,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嘉善融入长三角、更进一步接轨上海做出新的指示;直到2016年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总结嘉善经验做出批示,一条红线贯穿到底。《新闻联播》也开创了典型报道充分运用总书记视频历史资料讲故事的先河。
  二、深挖井,调研+记录,践行走转改 。
  
这次,各大媒体都派出了骨干记者团队前往嘉善蹲点采访,前后历时一月有余。为了采制最接地气、最原汁原味的一手素材,记者与采访对象进行了充分接触,从地方政府一把手到基层百姓。为了让受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记者体验式地深入各个工作、生活场景,从飞驰的高铁到西塘市河游船,从高科技工厂车间到花卉种植园的田间地头,从辣妈宝贝的排练现场到社区居民的百家宴……记者先后走访了嘉善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嘉善巧克力小镇、嘉善东菱技术公司、嘉善碧云花园、嘉善县天凝镇洪溪村、嘉善姚庄镇桃园新邨社区等几十个采访点,采制、拍摄了大量的素材。
  央广网的纪录片《上海到嘉善的“逆行者”:24小时双城生活》,记录了三名生活在上海、工作在嘉善的年轻人从早上到晚上的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连续三天的跟拍结束后,记者高艺宁发朋友圈说:每日伴着晨晖,往返于嘉善和上海之间,切身感受到了发展、安宁与融合。浙江之声记者在采制《主动接轨,开放共赢》一文时,全程跟随嘉善县招商局驻点上海招商员,与他们在上海同吃、同行,体会他们生活上的不易。同时,还对招商员在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项目洽谈做了记录,做到“身份互换”,站在招商员的角度考量嘉善在引进项目和人才上的优势和劣势。
  三、找活水,新闻+创意,拓展报道的空间。
  
这次集中报道,中央和省级传统媒体纷纷抢滩新媒体,运用文字视频直播、电视综艺、H5页面、动漫、全景VR视频、移动端视频直播进行报道,报道呈现出形态多样的特点,有创意的作品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如此宏大的主题,如何拉近与听众的距离,让听众愿闻其详?中国之声大胆突破,携手央广网、腾讯新闻、嘉善电视台音视频同步推出特别直播节目《牵手嘉善・非你莫属》,进行了媒体融合的又一次全新尝试。节目创造性地以现场招聘会的形式,为嘉善县域科学发展量身打造出一档“职场真人秀”节目。通过“乡村规划师”、“黄金孵化位”、“河道守护神”、“宣传文化员”、“无人机大拿”五个岗位,对应嘉善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招聘方在陈述岗位需求时自然地讲解了发展理念的优越之处,求职者在应聘时真实地表达出对嘉善的认识与期待。节目中让嘉善县委书记担当助力嘉宾、现场逐一点评的设计,生动展现了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的先进理念和丰硕成果。县委书记和主持人在招聘现场的交流中把政策谈透了,把故事讲活了,让好政策得到普及和宣传,让好故事深入人心、把对嘉善的解读与认识无声地融于一场别具匠心的“真人秀”,在趣味互动中完成了一次“走心”的宣传。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出品的《嘉善24小时》以一位嘉善姑娘带着来自上海的表哥走访亲戚为主线,他们拜访了在西塘当河长的爷爷、已经住进了农民新社区的舅舅,从上海回到嘉善归谷园区创业的叔叔,以及家在巧克力小镇的伯伯。虚拟动画和真实场景的结合,第一人称的讲述,就像邻家女孩般亲切。
  这一篇篇报道带着温度亲民的气息,把受众的目光引到嘉善,聚焦县域发展的改革主题,较好地实现了“新闻”与“创意”的紧密结合,推进融媒体传播。
  四、多媒体,产品+渠道,扩散发酵。
  在如今的传播语境下,报道也是一种产品,产品需要营销,从全面策划运作和精准投放,最终让你的产品被受众接受。
  为了这次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专门做了片花提前10天在节目中连续播放,以“剧透”式呈现,引发听众持续性关注主题,进一步放大主题传播效果。其中,《牵手嘉善・非你莫属》不但在中国之声以广播节目形式播出,更为电视观众以及新媒体端的网友们带来了新鲜、有趣的视觉体验。节目与嘉善县电视台合作,结合电视综艺节目的表现形式,融入影像、音乐、表演以及观众投票互动等元素,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可听、可看、可互动。6月20日21点30分首播,截至6月21日上午8点,通过腾讯视频收看节目的播放量达1928.4万,中国之声官方微博#牵手嘉善 非你莫属#网页视频阅读量已经达到20多万,微博直播观看量近万次。
  新华网浙江频道的 “一句话里看变化, 瞧瞧嘉善老乡怎么说”, 新华网“新华聚焦”头条展示,插入主打稿《总书记牵挂的那个县  开启“地嘉人善”新篇章》。40家网站转载该条视频内容。新华网微博刊发该视频,观看次数53.1万次。一时间,嘉善成了名副其实的霸屏“网红”,起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报道内容创新,结合不同传播方式的特点,进一步丰富了报道内涵,提升了典型报道对受众的到达率和接受度。
  总之,县域发展的典型嘉善,在央媒、省媒彰显特色和创新媒体融合的努力下成为了“网红”和话题点,为受众呈现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又一个鲜活的案例,为典型报道的创新提供了一个成功样本。

(作者单位: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