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更多“新闻网红”

赵文河

  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最大的区别,在于传播状态的改变:由一点对多点变为多点对多点。从传播学的角度来分析,新媒体传播每个人都可以进行大众传播;受众的主动性大大增强;大众传播“小众化”。 在这种趋势下,“网红”应运而生,吸引了大量网民,成为舆论阵地迅速崛起的重要一极。面对网红这一融媒体时代的新鲜事物,作为传统媒体就要打造更多“新闻网红”,巩固和扩大舆论阵地。
  一、打造“新闻网红”
  曾几何时,“网红”似乎成为一个贬义词,就是专门指那些通过某个事件突然爆红的人。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网红”也出现了很多变化,越来成为一个中性乃至正面的词汇。
  今年2月,一直领风气之先的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实施南方名记培育工程。在全国媒体中率先探索打造 “主流网红 ”,将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培养工作从概念变为实践,选出首批 15 位名记者,打造名记工作室,深耕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打造 “南方名医帮 ”、“上学了 ”等微信公众号,推出广东首个反腐脱口秀视频节目《武松来了》,4 集点击量突破 1 亿,在网络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可以看出这些“主流网红”其实都是专业的记者,这和传统意义上自发野蛮生长的“网红”有着天然的不同。他们打造的内容都具有新闻性。可以说,这些“主流网红”,其实就是传统媒体应对融媒体格局变化打造的“新闻网红”。
  前面我们所说的“网红”是指某个人,但是作为新闻媒体,要打造“新闻网红”,我认为可以不拘一格,打造多种形式的“新闻网红”。今年2月,在金华市第七次党代会召开期间,金华电视台独具匠心制作了一个说唱Rap《未来五年,厉害了我的新金华》,以一种特殊的视角,新颖的表现方式对金华市党代会工作报告作了一个描述。一经推出,这个Rap就在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上迅速传播开去,短短几天时间内,就有近40万的点击率。这对于有400多万人口的金华来说,如此高的收视率,使这个Rap名副其实地成为一个“新闻网红”。而意义更为重大的是,这个“网红”的受众多数都为年轻人,这对于一些常年不看电视的年轻人来说,说唱Rap起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而通过这个Rap的传播也可以把一些年轻人拉回到电视机前,让他们通过电视新闻更全面、直观了解党代会的内容。所以说从某种程度上说,“网红”不仅仅是网络平台的红人,传统媒体同样可以借助“网红”实现主流媒体价值的传播与放大。
  同样,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浙江卫视融媒体播报栏目《e眼看两会》首次引进智能机器人“小聪”,为观众带来更为立体、直观、生动的两会资讯。在浙江广电集团北京虚拟演播室,当主持人何敏提问“今年全国两会上哪些话题最受关注”,旁边的“小聪”立刻回答出今年全国两会网民最关注的前十个热点话题。清脆的童音搭配灵活的肢体动作,“小聪”与主持人配合得相当默契,全程实现了人机互动、实景虚拟切换,增强播报时尚感。“小聪”一夜成名变成“网红”。
  可见,“网红”并不一定单单指某个人,传统媒体完全可以按照新闻规律,借用一些新技术、新形式打造“新闻网红”。
  二、激浊扬清唱响正能量“网红”。
  在麦克卢汉“媒介即讯息”的论断已成常识的今天,从热门资讯的跟帖区到社交媒体的朋友圈,从无所不在的弹窗到满屏飞舞的弹幕,甚至连网游、输入法、电子红包等都能传播信息、触发互动。虚拟世界的“泛媒体化”,集聚起海量用户,可以说网红满天飞。从微博到微信,到公众号再到今天的头条等等自媒体平台,出现了众多的网红名人,像罗辑思维、papi酱、新邦、吴晓波频道等等。但是需要看到的是,一段时间以来,“网红”向左,主流媒体向右,就像papi酱一样,用一些出格的言语和行为吸引受众,“网红”似乎和主流媒体格格不入。仅2015年,全国网信系统就依法取消违法违规网站许可或备案、依法关闭严重违法违规网站共4977家,有关网站依法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226万多个。
  但是在有关部门查处各种各种野蛮生长的“网红”同时,主流媒体应该也必须在打造正能量“网红”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不仅是主流媒体的担当,更因为主流媒体在打造正能量“网红”方面也有着自媒体不具备的优势。主流媒体记者区别于普通“网红”,在捕捉资讯亮点时姿态更为放松,其专业的报道手法也使快速、准确、丰富的新闻专业主义也得以延续。未来,“网红”的竞争将聚焦于内容方面的比拼,如何构建内容生态成为核心,而这就更看重记者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因此,主流传统媒体在守好自己的阵地的同时,有责任激浊扬清,唱响正能量“网红”,净化舆论场,扩大自己的传播阵地。
  帅气小鲜肉吉他独奏,和一线明星微信连线;成熟型男亲自下厨,对着镜头讲述自己的故事;去年11月8日的第17个记者节中,浙报集团奉上了这场名为“网红记者直播”的内容盛宴。在为期9个小时的直播里,共计17位“网红记者”通过直播镜头展现了自己的风采。
  截至当晚19时,直播页面在浙江新闻客户端和浙江24小时客户端上总计有48万人次观看,仅在浙江新闻客户端内留言互动量就超过6000余条,点赞数1.7万;凤凰新闻客户端在线最高收看人数4.5万,战旗直播平台观看人数也达到了2.2万。活动当日,浙江新闻客户端总新增用户同比提升56%。这些新媒体都是“新闻网红”的重要平台。
  可以看出,当前传播分众化、对象化趋势日渐凸显,在新媒体上,主流媒体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已经成为主力军,他们都是“新闻网红”的中坚力量。
  三、用融媒体打造“新闻网红”
  融媒体需要全媒体人才,相比于草根“网红”,媒体核心优势是人才优势。要把全媒人才培养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推动现有人员融合转型。通过专题培训、实战演练、业务研讨、观摩交流等方式,重点引导现有人员向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人才转型,在观念和技能方面有大的提升。要打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人才使用通道,推动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主持人到新媒体平台上去施展拳脚,开办原创栏目,培育品牌公号,成为传播正能量的“新闻网红”。
  作为传统媒体的记者要适应新媒体传播规律,强化服务用户意识,要逐步实现 “一专多能”,发挥自己的专长。尝试使用新设备、新技术、新手段,使新闻内容有新的呈现形式,善用现代传播手段,会使 “十八般兵器 ”。把新闻报道的影响力从报纸、广播、电视扩展到移动互联网上。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认为,“ 新闻网红 ”主要在互联网的平台中,用网络的语态发挥了非常好的舆论引导作用。
  其实,打造“新闻网红”的路径必然是媒体融合,“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成为信息传播新态势。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尽快从相 “加 ” 阶段迈向相 “ 融 ”阶段,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
  “新闻网红”作为媒体人的本质属性没有变,职责使命没有变。“新闻网红”要成为深耕主业的尖兵,成为内容生产传播的行家里手,在特定领域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权威性、不可替代性;要成为开拓创新的尖兵,创新新闻资讯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创造性地生产优质全媒体产品。
  那些在网络直播平台上出道的“网红”主持人很可能是昙花一现的泡沫。而货真价实的“新闻网红”不会是泡沫。他们是社会的望哨,是在观察社会这艘大船驶向未知的海洋、绕过一次次惊涛骇浪,与公众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过程中,确立自己的公信力和口碑的。
  值得一提的是,媒体在采用新环境下互联网直播的生产传播工具时,不能只是把文字新闻转化成镜头语言表述出来,要对内容本身进行适用性的改造,令内容符合互联网直播语境下的受众消费习惯。因为互联网直播的最大价值,在于它提供给用户极强的互动性,而这就意味着镜头两端的传受双方联系会更加紧密,相应的,直播内容本身,也就必须具有高度互动可能。

(作者单位:永康市广播电视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