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级电视台如何做好编辑类新闻栏目

楼 洁

  编辑类新闻栏目近几年呈现繁荣发展的势头,特别是一些城市台,编辑类新闻栏目不仅在一众自创节目中站稳脚跟,还取得较好的收视率。如辽宁电视台《说天下》、齐鲁电视台的《拉呱》、浙江卫视《新闻深一度》、钱江频道《李炜脱口秀》等等。这背后,反映出编辑类新闻栏目可以满足大众的需求,是深受大众喜爱的新闻节目模式。那么县级台应该怎样做好编辑类新闻栏目呢?笔者认为,只要定位准确,精心选择、编排新闻素材,独家思考提炼观点,同时找到正确的编排方式,同样能在竞争激烈的新闻市场中取得一席之地。以下,笔者以永康电视台2016年开办的编辑类新闻栏目《主播说吧》为例,探讨和分析县级台如何办好编辑类新闻栏目。
  一、栏目的定位
  新媒体时代,众声喧哗,观众选择新闻的途径多式多样,获取信息的渠道也不再仅限于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特别是一些中青年观众,不少都已经选择使用新媒体的方式。然而,事物的发展总有两面性,有人被新媒体吸引,也总有人因为种种原因无法享受新媒体带来的便利,比如说大多数农村中老年人,他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大多还停留在传统媒体,而他们对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也同样有渴求,这就为县市台举办编辑类新闻栏目带来很好的机会。《主播说吧》栏目主打目标观众就是中老年人。定位清晰后,后续的系列工作都围绕这个目标观众群来开展,节目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力,也取得较好的评价。
  二、题材的选择。
  新闻栏目内容为王,编辑类新闻节目也不例外。一般认为编辑类新闻栏目首先应该挑选头条热点,但如果一味的跟着热点走,只会陷入同质化的尴尬中。要知道,不同特点的编辑类新闻节目,所需求的内容是有极大区别的。这也就是说编辑类新闻节目应该根据栏目的观众定位选择适合自己栏目的新闻资源。
  1、更新理念,让正能量好故事成为重中之重。
  作为主流媒体,挖掘更多的好故事是职责所在,讲好好故事,也是新背景下主流媒体的时代使命。永康电视台《主播说吧》栏目观众定位是中老年人,所以,在选择新闻题材时,更偏向于“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正能量好故事新闻。力求每一期节目都有温暖人心的善行义举,每一期节目都有真善美的信息传递,每一期节目都有以成风化人为己任的匠心独运。以2016年11月4日节目为例,这期节目共选择了6篇新闻素材,分别是《儿子怀抱82岁老母江边聊天 被赞大孝子》 《赞!这家早餐店,环卫工免费吃了一整年》《老板3年送环卫工41万份免费早餐》《老人铲小广告15年 累计100多公斤》《老人历经6小时抢救 苏醒后写“护士没吃饭” 》《会跳舞的红绿灯 让你等红灯不再烦闷》,其中正能量的新闻占了5篇,通过这些好人好故事,温暖感动鼓舞人,也让栏目获得较好的收视效果。
  2、回归生活,选择服务性强,趣味性强的新闻素材。
  有调查机构对用户接收信息的相关研究发现,服务性和趣味性是 吸引人的关键。一档有人气的栏目,也一定与大众的生活具有贴近性,反映他们的日常生活、所思所想。没有大众的关注,就没有市场,再精美的节目也只是孤芳自赏。《主播说吧》定位为回归生活,始终以观众的喜好作为节目内容的重点,在传递信息的同时,也注重生活服务和趣味性的内容,牢牢抓住观众的眼球。如在节目中选用的《放过水果吧!这些谣言不要再传啦!》《朋友圈信息真真假假 转发前要擦亮眼》《遂昌有个“稻草爷爷”,扎头草牛卖8000元》《熊孩子头卡排水管 提醒家长暑期将至注意安全》《鞋带太长有危险!上下扶梯需注意》《手机细菌多于卫生间门把手?是真的吗?》等类似新闻。
  三、新闻素材再加工
  编辑类新闻栏目因为自身条件所限,对于新闻事件时效性的追逐一定比网络媒体或者大媒体要慢上一拍,,但慢有慢的优势,那就是有时间对新闻事件进行梳理和思考,在对事件的不断跟进中,不停地寻找新的新闻角度,让栏目所关注的新闻事件更全面更立体地展现在受众面前。
  1、注重挖掘新闻事件的背景,从纵深拓展,丰富新闻事件的内涵。
  2016年3月份,韩国围棋高手李世石和人工智能“阿法狗”的"人机大战"吸引了全球广泛关注,《主播说吧》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优势,连续编辑了两期"人机大战"特别节目,从阿法狗的前世今生,到比赛现场的点点滴滴;从“阿法狗”等人工智能技术能给工作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到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威胁论”,都做了深度的挖掘,全面的报道。让观众不仅了解了信息,而且增长了知识。
  2、精于联系,善于比较,把看似无关的内容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独家”主题报道。
  2016年4月, 顺丰快递小哥被打一事,引发全社会的关注,《主播说吧》编辑特意从网上搜索了近年来各地发生的快递小哥被打事件,并剪辑精彩片段,配发了一条的新闻背景。这样,一条单纯的消息,借助网络的力量,拓展成了一期以“如何尊重快递小哥”为主题的节目,以点带面,完整充实,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3、独家思考,观点至上。
  编辑类新闻栏目整合了适合节目定位的新闻素材后,最终的评论、立意也是抓住观众眼球的有力武器。这个从事实到观点的过程,也是深入开发新闻事件的过程,也是一个“编”出独家新闻的过程。同样以《快递小哥被打》新闻事件为例,当天《主播说吧》节目编辑了一组关于各地快递小哥被打事件,在新闻事实列举完毕后,主持人针对网络上几乎一边倒为快递小哥撑腰的观点,提出在法治社会,不能太过情绪化,同时进行媒体审判,凡事应该依法处理,否则对双方都可能会造成不客观。有了这个独家思考,就摆脱了说口水新闻的嫌疑,同时也具备了栏目自己的风格。
  四、编排的力量
  在编辑类新闻栏目中,节目结构编排是否合理,节奏的把握能否符合观众心理,同样也可以影响编辑类新闻栏目的收视。根据有关研究,新闻栏目的节奏应该有高潮有低谷,张弛有度,这样才能吸引观众对栏目进行持续的关注,达到最佳的传播效果。为考虑让观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持续关注栏目,永康台的《主播说吧》栏目,将板块进行细分,从内容上分成四块:"热点关注"“今日话题”“萌娃来了”"生活一招鲜"。“热点关注”主要以近期热点新闻为对象,主持人以诙谐、幽默独辟蹊径的视角和方式进行播报和解读。"今日话题"通过每天一个话题,增加与观众的互动,让观众不仅是看节目,更通过思考,来参与话题讨论。“萌娃来了”是一个轻松有趣的版块,表现萌娃们的各种奇思妙想和童言无忌,该板块紧紧贴近永康的地域性,所选萌娃都是本市幼儿园及小学的孩子们,通过这种贴近性,拉近与观众的距离。"生活一招鲜"则是强调节目的服务性,节目中网罗各种生活小技巧,使观众轻松学会生活小常识,让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通过这种多组合的编排,使得整档栏目既严肃又轻松。
  综上所述,县级台在做编辑类新闻栏目过程中,只要找准定位、把握主流,加强创新,同样能在激烈收视竞争中大有作为。

(作者单位:永康市广播电视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