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短视频创作与正能量传播

程建平

  近年来,随着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用户碎片化阅读习惯的形成,短视频正以迅猛之势进入我们的生活。短视频是一种基于数字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在新媒体平台上广泛传播的视频内容。它以短、小、快、分享的传播优势,不拘一格、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成为大众文化消费的首选。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短视频的质量问题也日显突出,内容单一,同质化、低俗化现象比较普遍,专业化程度低。
与短视频一样,正能量也是近几年比较热的词语。传播正能量是主流媒体的首要任务,而短视频有其独有的传播优势和表现力,在正能量传播过程中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那么,主流媒体如何利用短视频创作实现正能量传播呢?
  一、以平民化、生活化、本土化的创作理念,实现正能量传播。
  随着技术的发展进步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短视频正成为人们日常文化消费的内容。短视频兼具图像、文字、语音等传播优势,再加上技术的智能化,操作的简单化,使得短视频的生产与传播更加快捷方便。如今,短视频的生产与传播已不是少数人的专利,而是大众日常交流分享的方式和载体。短视频这种大众性社交性的特点,使得生产者一般不以高大上为主题,而是选择有趣的生活内容,采用娱乐的方式,迎合用户快速消费内容的阅读习惯。同时,这些短视频在内容上存在着低俗化的问题,质量上良莠不齐。
  电视台作为传统主流媒体,应在短视频的生产与传播中发挥积极的主导作用,把传播正能量作为短视频创作的首要任务。由于短视频具有大众性社交性的特点,传统主流媒体要实现有效地传播正能量,就必须以平民化、生活化、本土化的创作理念,生产适合用户消费需求的短视频。  2016年6月,笔者策划组织了“核心价值观・椒江故事会”短视频作品大赛。这次短视频作品大赛要求通过具体的人和事,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12个方面,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身边的主题。在参赛作品中,绝大部分作品选取了身边的人和事,通过一人一事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椒江的生动实践。这次短视频作品大赛就是以平民化、生活化、本土化的创作要求,实现传统主流媒体的正能量传播。
  二、以短小精悍、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实现正能量传播。
  在新媒体上传播分享的短视频,尽管制作专业性不强,不像传统主流媒体生产的短视频严肃规范,但形式活泼,娱乐性强,符合用户的消费需求。
  对于传统主流媒体来说,利用短视频传播正能量,不能采用传统的表达方式,规范有余活泼不足,正能量的主题也需要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实现有效传播。
  多年来,电视台等传统主流媒体在生产短视频时习惯于电视节目的制作理念和表达方式,形成了自己的模式和套路,有些台甚至将已在电视台上播出的节目原封不动地在新媒体上再次传播。在媒体格局发生变化的今天,当新媒体成为主要传播媒体时,这种模式化和套路化的表达方式已不适应用户的消费需求。
  当下,在快速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过程中,传统主流媒体应在短视频生产和传播中发挥积极的主导和引领作用。我们欣喜地看到,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进行了大胆的创新。
  新华社于2016年9月2日推出了形式新颖的短视频栏目《国家相册》,时长5分钟左右,在互联网、电视台、移动端、户外屏幕等平台同步传播。《国家相册》依托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收藏的大量珍贵照片,通过讲述人"带领观众走近这些老照片,把影像讲述与三维特效结合,打开那些被浓缩的人生、被折叠的时代,细述那些鲜为人知的人与故事"。
  同样,中央电视台利用独家拥有的视频资源优势,制作了一系列时政短视频。“一年来,央视新闻结合重大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推出的系列时政类微视频在社会上赢得广泛关注。其中‘爆款级’时政微视频《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天》、《初心》等在互联网揽获超10亿人次的关注度,成为朋友圈的刷屏亮点”。这些时政短视频都没有解说词,更没有空话、“官话”,颠覆了传统电视时政报道模式,让人耳目一新。这些短视频生产者注重细节,突出现场,展示情感,以新颖活泼的表现形式,做出了有人情味的时政新闻报道,塑造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领导人形象。
  三、以数字化移动化等新技术为手段,实现正能量传播。
  每一次科学技术进步都对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产生深刻影响。如今,数字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正深刻改变人们的工作、交流和生活方式。短视频作为科技发展进步的产物,在其生产和传播过程中,无不显示数字化移动化等新技术特点。
  去年,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新华社精心制作的短视频《红色气质》就是运用现代数字技术和手法,独具匠心的创意构思,通过历史照片讲述与三维特效结合,在只有9分5秒的时长里,高度浓缩了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程,是次不同凡响的正能量传播。
  2017年5月,央视网推出的短视频《习近平和青年在一起》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叮嘱、寄托和关怀通过新技术包装,取得了意想不到的传播效果。
  因此,我们要了解新技术,了解新媒体传播规律,充分认识新技术和新媒体传播对短视频生产的影响,实现正能量在新媒体上的有效传播。
  短视频是新技术的产物,也是大众创新的产物。在生产与传播短视频过程中,传统主流媒体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新技术为支撑,以创新为根本,利用独特的优势,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实现正能量在新媒体平台上的有效传播。

(作者单位:台州广播电视总台椒江广电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