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大升级”实现全面互联

张 欣

  从微博到微信,再到手机客户端;从广播新闻到图文报道,再到移动直播、视音频产品,在融合传播的浪潮中,交通之声已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2019年,频道将继续以融合传播为手段,通过内容、机制、产品、技术、平台升级,与用户全面互联,继续深化打造“新广播融媒体”。
  内容升级,做强主题报道,强化新闻立台。2018年,交通之声紧紧围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重大主题主动策划,先后推出《“四十年四十事”全国百城百台大型高端访谈》、《飞越浙江——改革开放40年浙江大交通巡礼》、《西湖变迁四十年》等报道,通过广播专题、融媒访谈、短视频、移动直播、图文推送、H5专题等多种样式表现主题,三大新闻行动,持续半年,推出深度系列报道32篇,高端访谈五期,头条推送八期,新媒体传播突破1000万。2019年,围绕“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频道将推出系列专题报道、系列新闻行动等。报道实施过程中,还将通过小程序、主题互动展等创新手段,实现内容升级,将主题报道的“要义”通过具有良好创新性、贴近性、传播性的方式加以诠释与表达。
  机制升级,做强应急宣传,强化应急广播。为做好应急突发报道及应急公益宣传,2019年交通之声将实施对外协作机制升级,重构基础信源网络,确保信息畅通、报道快速、传播有效。另一方面,随着频道官方APP浙江+的正式上线,交通之声将实施内在运作机制升级,进一步精细化广播与两微一端在应急宣传中的分工与融合,调整相应报道预案,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中准确消息的多终端及时有效发布。
  产品升级,做强音视频新品,强化移动优先。2018年,交通之声在新媒体传播中,进一步引入短视频呈现,通过这种表现方式对所要报道的新闻事件进行互联网化传播改造,全年短视频累计观看人次近千万。此外,在直播流互联网化传播后,交通之声短音频节目也在“喜欢听”等音频产品聚集平台向用户提供点播。2019年,我们将以现有内容生产为基础,从频道自身定位及资源优势出发,开发运作具有频道自有品牌的短音频及短视频产品,满足“两微一端”用户的定制化需求。
  技术升级,做强出行服务,强化交通特色。2018年,交通之声创新推出了首个人工智能路况机器人“小鹿”,向用户提供精准路况服务。一年运行下来,“小鹿”在93广播中已小有名气。2019年,交通之声将通过技术改造,推出“小鹿”2.0版本,并实行品牌化运作,将“小鹿”打造成一个横跨广播与新媒体的新品牌,进一步做强频道交通特色。
  平台升级,做强两微一端,强化全面互联。2018年,交通之声的官方微信及官方客户端进行了多次的平台升级迭代,从内容质量,到服务品质;从用户体验到数据留存等,以此进一步强化用户与平台的联系,2019年,这样的升级将继续。紧扣“新闻+服务”这一平台定位。一方面,加强内容生产,增强有效服务,提升用户量、用户粘性及用户活跃。另一方面,从加强广播节目与新媒体平台联系入手,增强广播与新媒体平台的互动性,从而实现听众、用户与平台的互动与互联。
  2019年,广播交通之声将继续立足广播主业,发展移动端平台,以融合传播为目标,实现频道新闻传播的全新升级与全面互联。

(作者为浙江电台交通之声总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