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纳百川 开放共赢 构建融合传播核心平台

沈 芸

  2018年以来,在集团深化融合传播机制推动下,新蓝网以“中国蓝新闻”客户端为主平台,努力当好推进媒体融合的“桥头堡”,融合传播建设有了新的进展,融合传播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如何围绕浙江广电“六位一体”新型媒体集团建设,合力构建融合传播核心平台?结合网站明年的工作,有以下三方面的思考。
  一、守正创新,做强主流声音“金话筒”。新媒体环境下,人人都有麦克风,但我们要做好那只“金话筒”。2018年以来,网站依托中国蓝融媒体中心常态化运作机制、“中国蓝云”技术平台支撑作用,主动对接集团内部资源,做好时政等主流新闻内容的跨屏落地、多端传播。同时,联动全省“蓝媒号”,打造“头条首屏”工程,推出重点专题、原创报道、融媒产品。我们努力追求“用互联网思维做新闻”,把有意义做得有意思,创制了视频短片《“八八战略”15年》、说唱皮影动画《最多跑一次》、“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对外宣传片《遇见未来》等一批新媒体作品,创意新颖、开阔大气。正如歌中所唱“深深的话要浅浅地说”,媒体融合要求我们既有专业的坚守,又有语态的变革,把硬新闻做到软着陆。2019年,网站还将继续在重大宣传战役、深化融合传播中锤炼新闻队伍,全面提升融合新闻生产力。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主线,推出一批导向正、内容精、形式新、体验好、传播广的新媒体产品,策划推出大型融媒行动《70年,70秒,70城》、系列短视频《我的家 我的国》等,精彩讲好浙江故事。
  二、开放共赢,打造“蓝媒号”号2.0版。秉持“有融乃大、合作乃强”的理念,网站抓住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机遇,改版“中国蓝新闻”客户端,2018年4月19日,全省广电融媒联盟——“蓝媒号”正式上线。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近60家市县台入驻,平均每天发稿600多条,移动端直播超过两场。如何让“蓝媒号”成为引导舆论、聚合资源、媒体转型的重要平台?探索中,我们提出 “做强蓝媒头条、做大蓝媒直播、做优蓝媒产品、做活蓝媒行动”的思路,并借举办“丰收浙江”融媒行动之机,成立全省广电移动直播联盟,倡导汇聚联合、握指成拳,共同打造平台,联手探索蓝海。网站还聚合社会资源,成立“蜂之眼”拍客联盟。目前,“蜂之眼”已拥有近千名拍客,成为内容创造、活动运营的有生力量。下一步,融媒协作将联动“蓝媒号”等资源,继续垂直下沉,重点发力短视频领域,瞄准创意新、制作精、有网感的资讯类内容,打造PGC和UGC相结合的广电资讯短视频主流品牌——“蓝媒视频”。
  三、海纳百川,做大中国蓝新闻“朋友圈”。2018年,“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加快合纵连横,携手“蓝媒号”,入驻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对接“央视新闻+”,联手看看新闻、触电新闻、闪电新闻等省级广电新媒体平台,实现上下贯通,优质内容跨平台传播、多渠道分发。随着媒体融合进程的推进,“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将以跨界理念,迎来新的迭代。它将汇聚优质生产机构,迈向聚合式的“内容+”平台。2019年,“蓝媒号”将实现全省县市区广电机构全覆盖;同步,开通面向集团内各频道新媒体的矩阵化平台;并将聚合起省内政务机构媒体、优质自媒体,构建主流价值引领的新媒体生态。它将聚合优秀创意、服务、运营,迈向创新态的“内容+”平台。继“丰收浙江”后,2019年网站将推出“诗路浙江”融媒行动,寻访浙江四条诗路,整合旅游、文化资源,助力浙江大花园建设。“蓝媒视频”、“市县云平台”等项目将面向集团内外人才,实行项目制、品牌化打造,为梦想团队提供创业创新的平台。它将赋能智能互联网技术,迈向服务县级融媒中心建设的“内容+”平台。2019年,网站将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开发,着力建设智能可控的互联网内容发布平台。重点研发“新蓝算法”,为用户提供优质内容的重点推荐和分发服务。还将面向基层用户,结合“+政务”、“+服务”等产品需求,对“蓝媒号”进行全新改版,开拓更广的发展空间。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的建设,离不开集团内各频道频率的支持。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开放共赢,合力构建融合传播核心平台,必将不断壮大阵地,在融合发展中赢得一个崭新的未来。

(作者为新蓝网总编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