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守正创新 强化担当作为 着力打造融合传播的新型主流媒体

楼伟民

  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进入守正创新阶段的重大判断。这次会议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总动员”,是开展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定星盘”,是做好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的“军令状”,也是全面加强新时代新闻队伍建设的“路线图”。我们要深刻领会宣传思想工作“九个坚持”的根本遵循,时刻铭记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的职责使命,客观分析自身工作短板,对标对表学习,真心静心思考。要以这次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守正创新,强化担当作为,聚焦新闻主业,聚焦深度融合,聚焦改革创新,聚焦队伍建设,着力打造融合传播的新型主流媒体。
  一、坚守主责主业,巩固壮大主流舆论
  新闻宣传第一要务就是要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提振大众精气神。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主动适应媒体生态格局的重大变化,始终占领主流阵地,形成主流舆论,引领主流价值,最大限度地体现主流媒体的担当作为。
  (一)强化正面宣传。人心需要成就和先进典型来振奋,民心需要成就和先进典型来凝聚,雄心需要成就和先进典型来奠基,信心需要成就和先进典型来鼓舞,这是新闻舆论引导工作的规律。同时,我们党和国家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所涌现的先进典型,犹如群星灿烂,光焰四射,值得我们去总结、去讴歌。一是要紧扣中心,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精心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形成强大主流舆论场。二是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运用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的方式开展宣传,使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接受教育。为了避免主题时政宣传报道流于空洞化的说教,我们要加强题材策划,选择平凡人物或细小事件切入,以点带面,以情动人。日常要多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基层,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联系群众;注意观察,善于发现、辨别判断,认清本质、看清主流、厘清界限;保持思维开放度、灵敏度,让脑子动起来活起来,倡导好文风,写出好文章,让群众喜欢听、愿意看、受教育。三是要突出媒体特色,精准定位受众。时下,受众需求越来越多样,参与意识越来越强烈,思想观念越来越多元,新闻传播呈现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特征,若是单一说教、大水漫灌、千台一面,难免效果不好。必须适应分众化、差异化、多样化的传播趋势,善于设置议题,善于打动人心。
  (二)强化舆论监督。舆论监督是媒体的重要职责,主流媒体不能弱化、更不能缺位。主流媒体要带头把方向、抓导向,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特别是面对大是大非问题,要及时拿出态度、亮明立场,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当战士、不当“绅士”,不能含糊其词、沉默不语。多年来,金华广电着力建设“两问一线一剑”舆论监督矩阵(包括《市民问政》《正风问效》《行风热线》《小马亮剑》等栏目),按照“有度、有序、有效、有戒”原则精准监督、建设性监督,有力推动了工作。2018年《市民问政》栏目先后围绕周杰伦演唱会后垃圾乱扔问题、市区三项重点工程进度缓慢成蜗牛工程问题等进行监督,不回避难点问题,“问”出了效率,“问”出了效果。《正风问效》栏目共播出88期,曝光文明城市创建、五水共治等相关问题57个,目前所有问题都已反馈解决。《行风热线》每天上线直播,接听热线电话,回答听众(网友)问题,帮助市民解决各类问题634个。《小马亮剑》栏目关注快递公司里的非法加油点、高铁站边的垃圾山、市区停车场乱收费等问题,督促推动相关部门着手解决。
  (三)强化对外宣传。正面宣传最重要的作用是“上传下达”,主流媒体不仅要积极宣传贯彻落实好上级的路线方针政策,还要及时把金华本地的好经验新做法汇报介绍出去,做到不仅墙内开花,更能香飘万家。金华广电积极推进对外传播能力建设,用足用好丰富的外宣资源,传递好金华声音,讲好金华故事,努力提升金华的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在浙江卫视播出新闻条数名列全省地市台前列,获得一等奖。2018年继续位列全省前茅。
  二、推进深度融合,打造媒体融合的行业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我们按照“融合方案广电化,融合机构实体化,融合平台集成化,融合产品特色化,融合保障机制化,融合队伍全能化”的“六化”融合模式,深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媒体融合“金华模式”。我们将进一步突出广电优势,坚持以内容为王,以融合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一)强化主题报道融合传播。相比于传统媒体的单向传播,新媒体的传播是双向的,信息的传递者和接收者都可以成为其内容的发布者。这也就意味着,只要寻找更多的“发布者”,优质内容才有更好的传播效果,所以在高质量内容的基础上,必须尽可能多地拓展增量的传播渠道。经过探索实践,金华广电业已形成“总体策划、一次采访、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传播格局,传播效果呈现几何级效应。2018年市“两会”期间,我们加强策划,强化创意、项目作战,推出《2018,从春天出发》《仙山婺水大金华》《@金华人,为最多跑一次打call》等三件新媒体作品,点击量均为100万+,获得了非常好的融合传播效果。
  (二)强化融媒体直播活动。网络媒体的传播影响力巨大,其广度与范围远远超过其它媒体。目前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普及率达到55.8%。如此高的网络普及率为我们利用互联网进行活动直播提供了良好的受众基础。2018年以来,金华广电坚持移动优先战略,配置了国内先进的融媒体直播车,充分发挥其融合传播、多机位直播的优势,狠抓节目活动的直播。上半年共推出视频直播180余场,平均每天一场。10月24日,央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直播《中国改革现场》首站活动在金华举行,市委书记接受专访。金华广电旗下全媒体矩阵全程跟踪报道,同步直播,活动反响热烈,截至当天下午三点, 通过“无限金华”APP收看直播人数达到50万人次,央广网、腾讯网、今日头条等媒体的转发量达到185万人次。
  (三)强化融媒体作品创优。广电的内容优势就是视音频作品。视音频作品由于同时具备可视、可听、可感的真实影像画面,比普通的平面图片更具有视觉的冲击力、听觉的震撼力,感觉的触及力,因此也更具有感染力。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方式和表现手法,创作出了更多具有真情实感、更接地气、更富有生活意趣的融媒体作品,并屡获佳绩,《舌尖上的金华》《五分钟的团圆》等作品获浙江省新媒体作品大赛一等奖,《rap:未来五年 厉害了我的新金华》在浙江省主题报道融媒体创新作品大赛上捧回了年度主题报道短视频奖。
  (四)加快广电系统“融合一体”步伐。现代社会,单兵作战,难免势单力孤,集团作战,才更能占有先机。在全面推进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下,地方广电一家独大也不可能长久,只有加强合纵连横,互相协作,上下一心,才能行稳致远。根据上级广电系统提出的“融合一体,互为传播”的总体部署,我们主动与浙江广电集团对接,联合县(市、区)加入全国广电系统融合平台,进一步扩大传播覆盖面。电视《金华新闻联播》摄制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 金华蹲点记(上):干部“沉”到百姓中 直面问题解民忧》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 金华蹲点记(下):树起旗子挂清单 解决问题不含糊》两篇大单条,通过中国蓝新闻公众号和无线金华APP进行了广泛传播,两篇新媒体作品阅读量均超过百万,很多网友留言点赞。
  三、聚焦改革创新,破解广电发展的瓶颈桎梏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兴起,媒体生态发生了重大变化,新的传播格局正在形成。各地广播电视台的生存发展都面临不小的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为体制机制不活,融合转型不快,应对市场不力,团队活力不强。这几年来,我们先后推出了频道集群制、干部人事制度等改革,取得较好的成效。下步我们将继续坚持立破并举,持续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当前我们根据运行实际,重点实施如下几项改革。一是推进电台运行体制改革,实现由频率制向中心制转变,进一步挖掘电台发展新动能。二是加快部门责任制改革,按需设岗,竞聘上岗,以岗定责,以绩兑奖。三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打破身份限制,允许编制外聘用人员进入管理岗位,允许编制外聘用工职称评聘。四是启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同工同酬的薪酬体系;试行领导班子年度薪酬及年终绩效考核奖励制度。
  四、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四有四能”的广电队伍
  要完成守正创新的使命任务,新闻单位需要下大力气培养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政治过硬,就是要坚持党对媒体的绝对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确保判断正确,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本领高强,就是需要掌握新知识、新本领、新趋势,一专多能,在关键时候和关键岗位上能“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求实创新就是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工作途径和方法,巧妙化解前进道路中的急难险阻,实现“四两拨千斤”。能打胜仗,就是具有相应的能力和本领,有打胜仗的毅力和决心,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一)确立队伍建设目标。我们结合广电实际,提出了“四有四能”队伍建设目标,即“有大局观、有精气神、有执行力、有好形象”和“静下来能思,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能干”,实践证明是切合实际,富有成效的。经过几年的培养和锻造,金华广电队伍作风与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涌现了许多优秀团队。如新闻频道群的外宣团队,民生频道群的民生突击队,广播的金华之声团队、马小战队等。在突发事件面前,广电队伍反应快,拼劲大。如抗击寒潮新闻报道过程中,很多记者凌晨四五点钟起床抓拍新闻。大暴雨突降金华,洪涝灾害发生的时候,各栏目记者都冲到一线报道灾情,表现出很好的精神状态。《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曾发文《是战斗者,也是温暖君》,肯定金华广电团队:“无论面对突发事件、急难险重或者家长里短的新闻,我们的队伍都能应对得当,有所担当。”
  (二)强化学习平台建设。队伍建设需要有力、有效的抓手,素质提升需要持久的业务培训。我们在实践中总结形成了一系列有效的学习方法和途径。我们充分利用“金华广电论坛”这个全员培训平台,精选师资,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等专家学者开展培训,至2018年已累计举办10余期,培训采编播人员1000余人次。我们还创新培训方法,由我台牵头,联合省内多家市级广播电视台,共同筹办新闻业务培训班。培训班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举办,2018年以来有三批近60人参加培训,反响良好。我们还积极组织人员的外训和内练,通过坚持新闻点评会、分析会、看片会、业务练兵、技术比武等形式的业务训练,不断增强采编播人员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水平。目前,金华广电总台共有79人具有高级职称,“省五个一批人才”3人,“省飘萍奖”4人。
  (三)明确队伍转型方向。社会发展一日千里,媒体融合方兴未艾。固守传统媒体的思路,沿袭老一辈的做法,都无法跟上日益进步的时代步伐。面对媒体融合的大势,唯有全员转型才有出路。为此,我们强化人人都是融媒体记者的理念,推动记者转型为融媒体记者;推动播音员主持人转型为融媒体主播、网络主播,鼓励他们成为“网红”;推动技术人员转型为融媒体技术人员,尽快熟悉掌握新媒体技术;推动后勤保障部门人员参与新媒体推广转发。经过一年多来的实践,我们欣喜地发现,主动转型的多了,学习钻研的劲头足了,专才更专了,通才更多了,管理保障部门的转发推广也更积极主动迅速了。

(作者为金华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