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唱响“浙江之声” 同筑清朗空间----新蓝网打造网络评论品牌的实践

沈 芸  袁 爽

  “网络舆论引导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让网络传播主旋律更高昂、好声音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大?作为重点新闻网站、主流网络媒体,新蓝网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遵循舆论引导传播规律,让主流舆论在网上精准传播、有效覆盖。
  一、服务大局,高扬主旋律。作为地方新闻网站,新蓝网主动转载推送央媒重点文章,通过评论言论、权威访谈、专家解读等多种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入脑入心,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时代最强音。为了传递党心民意、凝聚社会共识,网站在PC端和客户端“中国蓝新闻”都开设了网评频道和栏目。三年来,已经推出了近千篇网络评论,阅读点击量达三千多万。在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G20杭州峰会等重大主题报道中,以“新蓝快评”的形式,聚焦重大主题,权威解读,及时发声。在2018年全国“两会”报道中,连续推出《政府工作报告中那些形象生动的言词》、《用真诚表达走好“代表委员通道”》、《国务院机构改革符合百姓期待》、《在听取民意中完善建议》、《请认真投好你的一票》等短评、快评。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出《“诗画浙江”的全域蓝图已经展开》、《一个窗口包办全部事项,考验的是基础服务能力》、《城市大脑升级换代能更好服务于百姓生活》、《建设一个“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亚运村》等评论言论,用网络唱响浙江好声音,讲述浙江好故事,形成主流舆论场,增强人们的信心和底气。
       
  二、聚焦热点,引导热舆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就要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交锋、敢于亮剑。针对各种错误言论、噪音杂音,发出主流声音,弘扬主流价值,发挥主流媒体一锤定音、以正视听的作用。在G20杭州峰会报道中,根据不同的节点,新蓝网推出了《你好G20! 我们共同的畅想》、《安全感是国家赋予的“最好礼物” 》等系列网评文章。结合国际上其它举办过G20峰会的城市案例,从城市环境的治理、国际知名度的提高,旅游和经济等多方面,畅想G20的举办将给杭州这座城市、给每个杭州人带来怎样的变化。特别是针对网络谣言,及时推送评论文章《肆意造谣 无耻之尤》,澄清谬误,惩恶扬善。2018年8月“滴滴顺风车乘客遇害案”发生后,新蓝网在第一时间推出《滴滴悬赏追逃?“亡羊补牢”不可取》和《“滴滴顺风车”事件再度发生 网络监管不可忽视》等原创评论,针对网约车平台暴露出的运营及监管问题,进行了理性的分析、有力的点评,让人感受到既有情怀、又有理性的锐评之风。
  三、成风化人,聚合同心圆。主流媒体要善于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落细落小落实,从而凝魂聚力,铸牢精神支柱。在知名企业家鲁冠球因病去世后,新蓝网推出原创评论《见字如面!这些亲笔信读懂鲁冠球》,评论角度独特,以鲁冠球的亲笔信为切口,将一代风云浙商的企业家精神诠释得精辟深刻,为观看者带来了启迪和感悟。网上舆论热点在哪里,舆论引导就要跟进到哪里。对社会热议现象、话题,比如环保、住房、教育等,评论则保持润物无声的姿态,《孩子的书包为啥越背越沉重》、《厕所共享也是一种为民服务》、《环境保护的持久战任何时候都不能懈怠》等评论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彰显传承价值、凝心聚力的担当。
  四、媒体融合,打开新空间。媒体融合的大潮为网络评论打开了新的空间。作为浙江广电集团的新媒体平台,新蓝网注重挖掘浙江广电的优质音视频资源,对浙江卫视《今日评说》、钱江都市频道《九点半》、浙江经视《新闻深呼吸》等评论节目进行二次整合和传播,充分发挥名专栏、名评论员的辐射效应。例如《网租单车乱投乱放这个“锅”谁来背?》这篇评论,源于2017年7月10日,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对在杭运营的9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进行了行政约谈。当晚,浙江广电集团多个频道的新闻节目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评论和解读。新蓝网充分整合广电集团全媒体评论员的观点,运用新媒体形式,将漫画、视频、音频多种元素相结合,形成一个可看性、融合性兼具的新媒体评论类产品。这一评论作品获得了2017年度浙江新闻奖一等奖、新媒体创新奖等奖项。
  媒体融合的新形势下,网络新闻评论更要注重形式的丰富与创新,让网友喜闻乐见、愿意积极传播。今年重点推出《新蓝快评》是一档短平快的新媒体评论栏目。不仅话题有热度、温度、高度,形式上也大胆创新,采取时下流行的竖屏H5播放的方式,提升观看体验,还融入点赞、评论以及弹幕等元素,令人耳目一新。
  五、扩大队伍,搭建新平台。媒体融合的新形势下,对加强新闻评论队伍与平台建设提出了新课题。网络新闻评论的开放性很强,除了媒体的权威点评、专题评论,新蓝网还积极搭建各方声音的平台。在发挥广电评论员队伍优势的基础上,在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将加快建设网络评论员智库,努力把评论版打造成干部论政的平台、学者争鸣的空间、群众议言的广场,在交流、交融乃至交锋中,谋求最大公约数,推进社会前进的步伐。通过借势、借力、借道,汇集各方意见和智慧,共同打造一支红色网军,有力地唱响“浙江之声”,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

(作者单位:新蓝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