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构建新业态下重大主题报道的“五化”传播

周 勤  陈振仕

  重大主题报道是新闻报道里的重要报道形式,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呈现载体。因此,无论央视、省级卫视还是地方台,都非常重视做好重大主题报道。
  近些年来,地方台面临新媒体的严峻挑战和冲击,生存环境和传播影响力受到很大影响。以往单一的报道形式和播出平台正面临故步自封的窘境。如何从自身出发,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通过融合化改造,提升重大主题报道的影响力,是摆在每一家传统媒体,特别是地方台媒体面前的一道考题。
  自2017年起,温州广电传媒集团依托新闻客户端“快点温州”,构建全媒体新闻中心,通过主题报道直播化、播出平台集约化、内容呈现多样化、技术运用立体化、流程再造规范化,对重大主题和重大新闻事件,采用融媒体直播的方式,探索出一条地方台在新形势下的媒体融合报道之路。
  一、主题报道直播化
   直播是传统电视媒体的一大优势。每逢重大事件的现场直播,电视的收视率总会大幅高于日常节目。在互联网+时代,直播的优势更加明显,一些直播平台,仅仅凭借直播这个形式,就能吸引大量流量,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但客观来说,网络直播平台和新媒体的直播能力,与传统媒体相比,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有很大差距。传统媒体在数十年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直播经验和人才储备,是传统媒体在互联网+时代得天独厚的优势所在。因此,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主动策划、积极探索,尝试通过互联网+的融合方式,将主题报道和重大新闻事件直播化。从2017年开始,全媒体新闻中心陆续推出了“百团之战——温州剿灭劣五类水新闻行动”、台风直播、宪法宣传日、全省小微园现场会、花卉博览会等一系列重大主题和新闻事件直播行动。其中以“五水共治”为主题、以治水日为契机的“百团之战——温州剿灭劣五类水新闻行动”,更是全媒体新闻中心首次尝试通过新旧媒体融合的方式进行互联网+直播。七场直播行动平均每场点击量都在5万以上,市民积极参与、网友热情互动,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和社会反响。
   二、播出平台集约化
   以往传统媒体的主题报道和重大新闻事件报道,采制手段、播出平台相对单一。播出者和受众缺乏联系和互动,往往你播你的,我看我的,谁也不知道谁;缺乏精准送达的有效监测和统计途径。随着依托互联网特性诞生的新媒体不断地涌现,传统媒体这种传播途径的弊端开始显现,收视率和影响力日渐下降。因此,要解决传统媒体面对重大主题和重要新闻报道方面的权威领先地位,首先必须顺应媒体发展的融合趋势,对播出平台进行集约化管理,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特性来打造全方位的播出平台,与时俱进,做到用户在哪里,节目就在哪里。
  2017年开始,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开始自上而下的媒体融合改革。全媒体新闻中心作为媒体融合的主要部门,在此后陆续操作的一些重大主题和新闻事件直播报道中,开始尝试根据融媒体的新形势、新特点,对播出平台进行集约化管理。主要表现为:
  构筑融媒体直播平台:微信、电视、广播、移动电视、网络(快点温州APP、东海网)同步直播。观众不仅可以通过传统的电视、广播、移动电视等多种手段观看直播,也可以通过微信扫码,点击“快点温州APP”链接等新媒体方式看直播;同时全媒体新闻中心还首次尝试启动女主播“映客”直播和手语“映客”直播,通过网红直播平台进行融媒体直播,甚至把映客的网友互动直接嵌入电视直播中融合播出。真正做到了播出平台的集约化,使观众可以多平台、多场合实时观看活动实况并进行点评、打赏。播出平台的集约化管理,使得直播行动突破了以往的单一方式,在传播效果和传播质量上都取得了突破性的提升。可以这样说,通过播出平台的集约化,流失的观众开始回归,潜在的观众被逐渐找到,实现“网友”变观众的转化。
   三、内容呈现多样化
  
互联网+产生的技术变革和观念更新,不仅带来了传播平台的改变,更直接改变了传统新闻的采制方式。以往各自为政、按部就班的新闻生产方式,逐渐让位于融合互通、中央厨房式的运作模式。
  因此,全媒体新闻中心在进行重大主题和新闻事件直播时,就充分考虑到了新闻素材的多层次、多元化、多角度利用和呈现。所有策划报道的重大主题和新闻事件,除了通过融媒体现场直播以外,更通过“中央厨房”式的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运作方式,得到最大限度的呈现。
以2018年的台风直播为例,除了应急启动融媒体直播,首次直播在电视新闻综合频道《午间新闻》栏目和“快点温州”APP中作为特别节目播出外,对于前方直播团队采集的素材,当天下午,通过后方编辑的深度二次加工,在电视、广播《温州新闻联播》、《新政聚焦》等栏目中进行了重点报道。
  其次,对每场直播后的素材,通过切块分条,结合直播照片、文稿,在“快点温州”APP上进行第三次加工推送,对活动内容和视频进行深度宣传和综合报道。
  通过多种呈现方式的交替推送,所有重大主题和新闻事件的直播行动,做到了主题内容在一段时期内推送有交替、报道有层次、形式有区别,可谓针对不同客户群体量身定做,各取所需。
   四、技术运用立体化
  
基于互联网+的技术革新,直播活动拥有了更多创新融合的技术手段。不仅摄制手段从天空一直延伸到水下,更借助先进的4G传输技术实现了多种拍摄器材的无缝链接和实时呈现,真正实现了水陆空立体式直播。同样以“百团之战——温州剿灭劣五类水新闻行动”为例,每场直播行动,不仅有常规的地面摄像机多机位进行现场摄制,更借助无人机航拍、GOPRO水下摄影的实时呈现,大大丰富了直播画面的可看性和生动性。在演播室环节,针对一些比较枯燥的数据信息,采用了可视化制作,并通过分演播室嘉宾访谈、网友实时互动、网络直播平台切入与记者实地报道等多种采制形式结合,最新式融媒体切换平台的使用,确保不同格式的视频素材无缝接入,多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呈现。在传输方面,在以往单一的卫星直播基础上,针对互联网+的媒体融合特性,运用4G直播传输、手机拍摄传输等多种传输方式,确保直播行动不留死角。在紧急时刻,甚至可以通过阿米协同软件和纳加融媒体切换台的组合使用,实现全手机现场直播。
  2018年12月3日举行的“宪法宣传日直播”,是全媒体新闻中心成立以来最多机位的一次直播行动。整场直播,发动了11个县市区联动报道,每个县市区均设置了拍摄点和出镜记者,通过空间上的水陆空立体布局;摄制上的转播车、微波移动摄像机、手持云台移动设备、头戴式GOPRO设备等的多样采集;卫星直播、4G传输、手机发送的多通道传输,最终实现了所有技术手段的全平台覆盖。
   五、流程再造规范化
  
迈克尔·哈默( Michael Hammer)在《企业再造》(Reengineering the Corporation)一书中指出,企业流程再造是对“企业流程的根本性再思考和彻底的重新设计”。面对新媒体和互联网+传播、收看方式的革新性变革,传统媒体的流程再造势在必行。传统媒体以往的流程设计,是以职能来设置部门的管理方式,而面对媒体融合的互联网特性和趋势,以往的流程设置明显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求,必须对流程进行彻底再造。不再重部门、重组织,而是重流程,以业务流程为核心进行运营。
  而以业务流程为核心,就要改变以往传统媒体各部门各自为政的运营方式,实行项目制合作,打通传统媒体各部门之间的隐形围墙。互联网+形势下的流程再造,强调组织的扁平化,建立一种紧凑的横向组织,以便决策能快速传递到出品最前线。
  基于此,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在进行流程再造时,充分考虑了媒体融合的运作规律。基于集团APP“快点温州”的新媒体特性,在一些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上将各部门之间的屏障完全打通,以项目制来组建传播团队,以传播方式和媒介特性来制定传播流程。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从内部组织架构着手,在保持原有栏目组和部门制相对独立运作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对重大主题报道项目进行人员和团队的重新合理布局。
  二是针对重大主题报道、直播行动设计全新规范流程,以项目合作制的方式从策划伊始就确立各部门之间的联动合作机制,制定包括各种技术手段和传播平台的规范化流程。要求项目组在基于中央厨房的基础上根据各平台特性采制推出相应的新闻报道,并利用各平台之间的传播特性进行错时发布和资讯互补,以达到传播效果的最大化。
  三是针对新媒体的互动特性,将更多的网络视频和观众自采视频作为重要的内容供应商纳入流程之中。在数次的台风直播中,全媒体新闻中心都在核实过视频来源和真实性后展示了多段由网友摄制的现场视频,极大地丰富了采制手段、报道形式、第一手资讯和传播的互动性。技术优势决定了新媒体报道形式的多元性,除了不同的内容供应商外,“数据化”、“可视化”、“交互性”等新媒体表现形式也被纳入报道流程。
  正是由于流程再造和规范化,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在重大主题报道和重要新闻事件的直播上做到了发布层次分明、内容详略得当、平台联动互补,使得团队在应对重大主题报道和重要新闻事件直播上越来越得心应手,不仅获得相关领导的肯定,也收获了普通受众的点赞,取得了双赢的传播效果。
   通过五化融合传播,温州广电传媒集团立足新闻、融合创新,依托集团APP“快点温州”,依靠自身自带的“政府流量”,从年初“市两会开幕式直播”、“市民文化节开幕式暨瓯剧兰小草直播”,再到“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对话局长”、“2018浙江(温州)花卉博览会开幕式”、“全省小微园现场会”、“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直播”等,2018年全年共完成各类直播70余场次,平均每月近6场,10万+以上的直播场次超10场,最高观看人次达到18万人次,总观看人数近200万人次。通过温州广电传媒集团驻海外记者站、海外传播基地和新媒体客户端,传播范围远至欧美多个国家和地区,为“讲好中国故事”做出了一些有益的初探。

(作者单位: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