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电视节目融媒体传播方式----以宁波首档社会实境测试节目《第一测试》为例

王璐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社会文明水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每个人的积极参与,而主流媒体无疑将继续肩负起舆论引导的社会重任。2016年12月,宁波广电集团多媒体新闻中心重磅推出宁波本土首档社会实境测试电视节目《第一测试》。节目通过还原“陌生人借手机”“广场舞扰民”“公共场合吸烟”“碰瓷”“文明养犬”“自闭症儿童”等一系列社会热点话题,以实境化的模拟、全方位的隐蔽拍摄,来呈现社会大众在面对各类情境时的多元态度和真实反应。通过传播社会正能量,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构筑文明理性的行动指南,该节目播出后在市民文明素养、社会道德风尚、城市公共秩序等方面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广大网友纷纷留言热议。在如今新媒体飞速发展、传统媒体迎来极大挑战的时代,《第一测试》这样一档电视节目是如何创新融媒体传播方式、探索打造“现象级传播”,从而激浊扬清、抑恶扬善,引导人们自觉成为良好道德风尚的建设者、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的呢?
  一、节目话题丰富,接地气、引共鸣
  作为季播节目,自开播以来《第一测试》已推出三季,共计44期节目。节目以面对求助施以援手、遇到不文明勇于制止、路见不平敢于伸张正义为主题,每期选取一个热点话题,并设计出若干个测试场景,以隐秘拍摄的方式直接呈现周围不知情的人们面对这些特殊情境时的自然反应,从而折射出他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在《第一测试》三季节目中,陆续推出了“突遇陌生人因急事借手机,你会借吗?”“遇到迷路老人,你会帮助她吗?”“面对不文明养犬,你会怎么做?”“遇到打工者没钱吃饭,你会施援手吗?”“无人摊位,你会主动付钱购物吗?““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周末能开放吗?”等测试话题,这些话题既是日常生活情景的再现,也是社会普遍关注度较高的热点。通过这档节目,观众期望看到普通人面对测试时的真实反应,同时也会下意识地思考假如自己遇到相同的问题会如何去做。
  正是这些丰富且接地气的话题,以及测试中路人五花八门的反应,使《第一测试》这档节目与观众的内心形成了持续而有效的互动,看节目时人们会产生不同的情绪:会欣慰,会愤怒,会借鉴也会去反思。比如在《突遇陌生人因急事借手机,你会借吗?》这期节目中,虽然也有路人出于防备,以“手机没电”、“没带手机”等理由拒绝借用,但大多数时候还是借出了自己的手机,让人欣喜地看到仍有很多人愿意用善意的眼光看待陌生人,在防人之心的基础上给他人多一份帮助和关心。又比如在《面对行动迟缓的老人,你会怎么做?》这期节目中,当无助老人坐着轮椅缓慢经过时,既有车主按喇叭催促的,也有出租车司机停下载客的汽车,帮助老人顺利前行的,这些巨大的反应差距,让人尤其想为其中的正能量行动点赞。节目也正是利用实境模拟测试带来的冲突性和观赏性,引导社会理性、宽容、向善的价值取向,倡导文明有礼、和谐有序的社会风尚。
  二、融合激发活力,矩阵式布局引爆传播热潮
  互联网时代,媒体平台众多,信息传播迅速,一档纯碎的电视节目假如没有多渠道的传播,着实“酒香也怕巷子深”,它的社会关注度、话题讨论及互动程度肯定都会大打折扣。因此,《第一测试》节目在策划初期便制定了电视媒体与网络新媒体融合传播的思路,通过不断拓展传播阵地,积极打造由宁波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宁波广电网、点看宁波客户端、NBTV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NBTV新闻中心官方微博、今日头条、秒拍等媒体组成的多形态、多平台、多层级矩阵式布局,旨在使节目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得到明显提升。
  按照这一融合传播思路,《第一测试》每期节目于每晚播出前,首先在NBTV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发布精彩预告内容,引导粉丝关注并积极转发,从而增强节目吸引力,扩大知名度。当晚,节目在宁波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宁波广电网和点看宁波客户端同步播出,并及时在网络端推出视频回放,方便网友随时随地收看。节目播出后,其中的精彩片段制作成时长不超过3分钟的短视频,在宁波广电网、点看宁波客户端、今日头条、秒拍等新媒体平台再次传播。吸人眼球的热点话题,极具真实性、多样性、冲突性的测试环节,以及闪耀人性光芒的正能量行为,使这些短视频迅速引发广大网友传播和热议。比如短视频《宁波车站候车室,外来务工男和白领女拜托陌生人为他们看行李,结果出人意料…》在秒拍上观看量超过110万人次;短视频《老人推轮椅缓行竟遭荣威车主按喇叭狂滴!》在今日头条点击量达48万人次,300余位网友留言讨论;短视频《十岁男孩在街头求人帮他买烟,路人会怎么做?》在新浪微博播放量达79.5万人次,69位网友发表看法,86人点赞。
  三、表现形式多元化,勇于创新突破
  除了节目话题和分发渠道的多样性,《第一测试》节目在表现形式上同样具备了多元化特色,经过大胆创新,利用多媒体融合的技术手段,采用街采、网络问卷、实境化模拟测试、360度隐蔽拍摄、网络评论实时多屏互动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展示。其中实境化模拟测试和360度隐蔽拍摄的节目制作方式对于很多观众来说都是比较新奇的,也更能真实地展现出人们面对特定情境时的自然反应,尤其是当镜头捕捉到令人感动的画面时,可以瞬间激发观众的认同感,拉近他们与节目的距离。
  而众多的分发渠道,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这档节目的表现形式必须呈现多样性,以不同的形式应对不同的媒介平台,从而契合不同的传播需求。在电视上,它以每集15分钟、每周4集的方式在夜晚黄金档时间播出;在网络新媒体上,则制作推出特别专题,集纳展示节目所有相关视频,包括正片视频、精彩花絮、往季节目回顾等,供网友点播观看。其中,花絮视频是编辑从每期节目中精选亮点部分剪辑制作的短视频,比如《谁来关心城市美容师?》这期节目测试了在街头人们面对环卫工身体不适时的反应,经过编辑提炼,剪辑成了4个短视频,分别为《为给胃痛环卫工打开水 兵哥哥白衣女奶茶店相遇》《超暖心!黑衣大哥递保温杯让胃痛环卫工喝热水》《男子帮环卫工买吃的 袋子里还多了件意外的东西》和《环卫工餐厅热饭遭拒绝 食客:热饭多少钱 我来出》,让网友对该期节目亮点一目了然。除了在网络专题里展示外,这些短视频也同步在今日头条、秒拍、微博、微信等移动端媒体中传播,不仅便于网友观看和分享,也使他们更有欲望参与话题的互动讨论,留言发表自己的看法,这样一方面能激起话题讨论热度,展现人们对社会事件的普遍态度,另一方面对于节目的收视率和传播力也有很好的引导作用。同时,该节目在微信文章的传播中,还采用了GIF动图这种比短视频更短小精悍的视觉表现方式,让网友耗费很小的流量、几秒钟内就能获得同样效果的画面体验。
  多样性、接地气的节目话题,多媒体、矩阵式的传播平台,多元化、有创意的表现方式,都让《第一测试》节目在电视收视率和新媒体观看量上屡创新高,起到了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引导和推动作用,更重要的是在创新电视节目融媒体传播探索中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作者单位:宁波广电集团新媒体研发服务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