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播电台公益活动在融媒体时代的探索----以“黄粉笔行动”为例

党君雅

  广播电台之前经历了电视、网络的冲击,随着车载广播的出现以及汽车的普及终于找到了稳定的受众,开始彰显新一轮的发展活力。但是随着近几年,移动屏幕端的兴起,微博、微信、APP,让广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单一的平台已经无法承载受众不断改变的信息接收方式,媒体融合才能让广播展现新的生命力。
  根据百度词条,“融媒体”是充分利用媒介载体,把广播、电视、报纸等既有共同点,又存在互补性的不同媒体,在人力、内容、宣传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合,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体。
  广播活动,一直以来都是广播电台的重要阵地。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的整合,可以扩大广播的影响力,合力打造广播品牌。而广播公益活动,是主流媒体的责任,同时可以提高广播电台的社会美誉度,甚至可以获得良好的营收,实现“名利”双赢。
  浙江电台城市之声一直关注城市公益、传播正能量,引领更美好的城市生活。2018年以来已经陆续推出了“射门吧,少年”、“文明养犬新闻行动”、“黄粉笔行动”、“爱的车厢”等公益行动。
  其中“黄粉笔”行动是在2018年12月12日全国首发的首个“公民自律文明养犬”行动。它是城市之声联合杭州市城管委推出的“文明养犬新闻行动”的再升级。在西湖区12个社区首先展开试点,免费向居民发放10000支1000盒黄色粉笔,倡导居民用黄色粉笔圈出地面小狗粪便,给不文明养犬行为一张“黄色警示牌”。
  在本次活动中,私家车107城市之声不再满足于传统的声音播出方式,积极探索视频、微信、长图、网络媒体分发等多渠道,多角度的传播模式,再加上线下的活动本身,让整个活动得到更加立体的呈现。
  一、前期预热,广播+互联网模式双管齐下
  
在“黄粉笔”行动的前期预热环节,我们就考虑到要充分地运用“私家车第一广播”的官方微信和广播宣传同步跟进。
  广播的声音载体能够辐射全省的私家车听众人群,是广播稳定的受众群体。私家车车主是城市新兴的中产阶级,他们引领着城市的发展与文明。“黄粉笔”行动通过征集“文明养犬人”,录制制作线上宣传带,让养犬市民以身说法,呼吁文明养犬。
  除了做好优质的声音内容,更要利用好移动端的手机屏幕,在微信平台的推广上,更需要考虑不同平台受众的不同需求。广播是伴随性收听,宣传带要短小精悍,能直戳人心。官方微信“私家车第一广播”的微信稿件内容不能只讲活动、倡议本身,更要有故事、有情节,甚至是对受众有帮助,才能抓住受众的眼球。
  于是,我们在微信上策划了爆料求助环节,杭州大华西溪风情、滨江世贸之西湖等小区业主通过官方微信“私家车第一广播”看到活动后,向我们爆料恶犬伤人、无证养犬等小区内因养狗引发的纠纷,一方面为我们的活动提供了鲜活的故事素材;另一方面,通过我们的报道和跟进,解决了小区内长达好几年都没能解决的养犬纠纷。
  通过对“文明养犬”行动的前期宣传倡导,活动得到广大听众和网友的点赞,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
  二、多平台报道分发,融媒体立体呈现再发力
  “黄粉笔”行动倡议本身有亮点、有创意。但‘酒香还怕巷子深’,仅靠城市之声的平台分发,传播效应也仅限于频道本身的听众和网络受众。
  在当今的传播背景下,争夺用户的时间,吸引更多人对活动的关注,才能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让公益的倡导能够能为全民的共识。
  2018年12月12日,活动当天,我们联合城管委邀请了全国20多家各种形态的媒体到现场对本次活动进行报道。传统的报纸人民日报、杭州日报等;省级电视台;以及各大知名网站,例如新华网、人民网、浙江在线、网易新闻等等。在各大平台的移动端APP也有对本次活动的宣传报道。活动经过多媒体多平台的分发报道,形成了更广泛的传播效应。
  随后活动倡议的认可度不断提升,央视二套、二更视频也迅速跟进,希望能做更深度的报道合作。推过借力媒体融合的平台,让公益活动本身的价值得到了最大化的体现。
  三、活动后期持续发力,视频、长图持续传播
  “黄粉笔”行动当天,我们特别邀请了专业的视频拍摄团队,拍摄制作长、短视频。长视频30秒左右,适合在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发送;短视频10秒,用于在微信朋友圈发送。
  据此,在官方和个人两个层面形成强势的传播事态。在活动结束后,持续发力推进活动影响力。
  同时,通过和专业的作图团队合作,后期制作了反映活动发布会前期、当天以及后期黄粉笔在社区使用情况的长图,分不同时期,在微信平台做了大量的转发。全面地呈现出本次活动在各个阶段取得的成果。这样的长图形式新颖,在微信中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广播电台的公益活动,以汽车作为载体拥有稳定的私家车受众群体。但在这个媒体不断融合的时代,单纯的依靠广播的形式已经没有办法更多地获取公众的注意力,更需要借势PC端、移动端,利用好一个声音两块屏,才能不断地扩大其影响力,营造更多元立体的传播生态。让公益倡导本身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应。
  未来,城市之声还将继续深入探索融媒体的各类形态,线上线下联动,推出更多的公益行动,引领更文明美好的城市生活。

(作者单位:浙江电台城市之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