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播如何在重大新闻报道中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以24小时直播“纪念金庸先生特别节目”为例

吕 瑜

  作为一家城市音乐电台,类型化的播出形式,直播音乐节目加碎片化插件的表达手法,怎么在当前媒体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抓住适合自己定位的热点新闻事件,从音频扩散到融媒体、从广播直播室扩展到线上和线下,全方位、立体式展现,怒刷存在感?温州私家车音乐广播最近做的一场24小时直播+现场沙龙分享会,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抓住契机,巧妙介入,精心策划,借助资源,事半功倍。
  2018年10月30日,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驾鹤西去。金庸是华人社会最有影响力的作家,“凡有华人处,皆闻金庸”,他的读者涵盖了少年到耄耋老者,朋友圈、微博顿时陷入了刷屏状态,人们纷纷表达哀思,述说当年看金庸武侠小说的时光。这个文化类的新闻大事件让温州私家车音乐广播的微信工作群一下子炸开。20:33开始,你一言我一语,大家热烈参与,聊到小时候看盗版金庸小说,在录像厅看金庸影视剧的时光,我们的记者编辑主持人都是金庸先生的读者,作为被他的作品滋养过的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我们怎么通过自己的方式来感念缅怀金庸先生?氛围良好的业务研究交流,大家建言献策,越聊方向越清晰,半个时间内敲定:1003温州私家车音乐广播第二天(10月31日)全天节目打通,24小时播出纪念金庸先生特别节目,5天后推出一场纪念金庸先生的沙龙。定下策划后,12个人各司其职,挑灯夜战。
  一、制作海报。虽然是电台节目,但是一定要有互联网思维,用海报尽快预热,得道多助。“纪念金庸先生特别节目”海报选择了复古的牛皮纸色为底板,简笔水彩郭靖黄蓉立相。用一句“那些打着手电筒看金庸小说的日子,再也回不来了……”勾起了大家的回忆。
  二、特别节目的宣传片花,写文案、录制、后期配乐合成一气呵成。
   片花一:天下风云出我辈, 一入江湖岁月催; 尘事如潮人如水, 只叹江湖几人回。金庸,2018年10月30日驾鹤西去,江湖从此再无大侠。1003私家车音乐广播纪念金庸先生特别节目,与你分享金庸武侠世界里的快意恩仇、儿女情长,追忆共同的青春年华。
  片花二:江湖夜雨十年灯,人人心藏武侠梦;儿女情长梦华生,纷纷扰扰断红尘。金庸先生的离去是一个时代的告别,伴随着我们整个青春时代的人离我们远去,那些青春飞扬的岁月,再也回不来。1003私家车音乐广播陪你一起追忆一代大侠金庸先生,从此江湖再见,愿天堂里白马依旧啸西风。
  三、连夜马上联系温州本土文化艺术界人士,请他们录下音频,讲述分享他们看金庸小说的故事。因为温州私家车音乐广播有一档文化节目《温州当代文化名人名家》,与本土文化艺术界有良好的合作,即使夜已深,邀请联系文化名家讲金庸这一举措得到了本土文化艺术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因为金庸连接着太多人的少年梦想青春往事,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与先生道别,对各位来说是一种有仪式感的江湖别过。
  四、打通全天节目。除了商业广告就是“纪念金庸先生特别节目”,因此需要有大量的节目内容进行支撑。首先马上整理归类曲库里的金庸影视剧歌曲,充实库存;其次温州私家车音乐广播的王牌节目《善良的晨阿土》两位主持人林晨、阿土马上着手剪辑录制金庸小说的虐心片段,结合影视剧,把“神雕侠侣洞房花烛夜”“岳灵珊身死不忘情痴”“程灵素舍身为爱”……等一个个深深留在听众心目中的金庸小说经典场景用新的解读方式呈现。《瑾瑜报报》的主持人是90后的年轻主持人瑾瑜,他用评书开讲的手法,夹叙夹议,也让听众领略了当代年轻人眼中的金庸大侠笔下的江湖。我们还努力寻找金庸先生的原声,制作了《你知不知道的金庸———金庸原声重现》插件节目,“金庸谈受到邓小平接见”“金庸眼中的武侠”“金庸谈他两次被学校开除”……
  五、给全天节目按照听众的收听需求进行细化,精心策划。早晚高峰听众语音为主,主题有:你最喜欢哪本金庸小说,你最喜欢哪个人物,你印象最深的金庸小说中的场景,你人生第一次读金庸年纪是多大等等;10点14点的节目文稿略多,内容主要偏重金庸先生的生平、采访、经典语录、段落诵读;12点这一块加入电视电影剪辑。到晚上做大盘点:我心中最爱的小说、角色、歌曲排名……
  六、跟听众的互动是重中之重,积极发动听众随时通过微信平台参与节目。无数听众的怀念语音和文字,如雪片从四面八方飞来,致敬大侠。我们收集讲述特别棒的听众语音,剪辑制作在宣传片花中。
  众多听众听着“纪念金庸先生特别节目” 舍不得下车,开着车在路上打圈,很多人听得泪流满面。有听众说,全天“纪念金庸先生特别节目”让全温州城的金庸迷感慨万千,先生的离去是几代人的失落和彷徨,我们今天一起听着金庸先生的江湖,在心里跟他道别……
  当天,1003私家车音乐广播收到的听众语音和文字破十万。
  七、“纪念金庸先生特别节目”的良好反响,马上吸引了新媒体平台加入配合宣传。 “阿基米德”、“快点温州”、“喜马拉雅”等APP主动联系我们。
  “阿基米德”在首页重点推荐温州私家车音乐广播的“金庸特别节目”,建立图文直播,把频率的直播音频流接入,在图文直播里更新整个直播过程和内容,文字稿件,金庸的图片和直播间的图片,音频片花和听众语音,包括主持人和听众的互动,集中呈现,他们面向全国进行推广。
  “快点温州”马上为“纪念金庸先生特别节目”设计全新海报,在该平台进行全力推广,听众和网友刷二维码收听,保持收听热度的同时,吸引更多听众加入。
  “喜马拉雅”推出了我们制作的《你知不知道的金庸———金庸原声重现》等短音频节目……
  “纪念金庸先生特别节目”24小时不间断收到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温州私家车音乐广播团队马不停蹄着手开展现场分享会,11月5日迅速推出“一觉武侠梦,青春不愿醒——纪念金庸先生分享会”。
  当晚,鹿城文化中心文化驿站里人头攒动,整个文化驿站充盈着浓郁的金庸武侠元素,长长的走廊摆放着一张张金庸经典影视剧照海报,签到处有影视剧贴纸人手一张,金庸先生的书籍和影视音像光碟,仿佛如同一条时光隧道,牵引着入场的观众们一起走入金庸先生描绘的武侠世界。资深媒体人朱闻武、作家南航、资深音乐节目主持人赵新、温州市政协委员陈晨等知名人士作为嘉宾畅谈了那些年金庸小说对我们文学和爱情的启蒙,金庸对各自人生的影响;现场琵琶、古筝、小提琴演奏金庸影视乐曲,还有金庸经典影视片段现场配音、歌曲演唱、金庸知识快问快答。温州私家车音乐广播用演唱、弹奏、述说、评论等形式召集听众一起怀念一代大侠金庸先生,感谢他留下的经典。1003私家车音乐广播对活动全程音频和视频直播,视频直播浏览量达到20多万。
  温州私家车音乐广播团队通过“纪念金庸先生特别节目”+“一觉武侠梦,青春不愿醒——纪念金庸先生分享会”怒刷了存在感,进一步证明广播不仅是一个媒体,也是一座桥梁。通过这座桥,以新闻点为载体,用情怀为纽带,电台、听众、网友、观众之间展开着温暖的互动,垒砌起媒体在受众中良好的品牌形象。

(作者单位: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