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媒体如何讲好地方故事

顾 闻

  在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中,各地方媒体正努力讲好地方故事进而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挖掘地域文化,推介城市名片,为城市精神的再塑造再提升提供媒体的智力支持和文化支撑。宁波市镇海区新闻中心整合资源,成立了全媒体采访部(以下简称“采访部”),立足传统基础,借助新媒体优势,在探索地方媒体讲好地方故事的实践中,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新路子。
  一、深挖题材,讲有品质的故事。
  
当前,中国已经步入以新媒体为主的移动传播时代,充分运用新媒体就是内容创新适应深度媒体融合的最有效方式。媒体竞争说到底是传播内容的竞争,传统媒体要想在竞争中抢占先机,就必须在传播内容上体现能力,将传统媒体“以精对新,以深对快”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深入人民群众的火热实践,捕捉生动的场景、挖掘感人的故事、发现突出的典型,展现多彩而温情的地方故事。采访部拉长视线,拓宽视野,把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作为筛选报道主题的方向,以挖掘好家风好家庭为突破口,深挖了一批家风纯正流传悠久的新时代正能量家庭。如全国劳模叶中央,曾经三代人守护东海的航标灯塔,通过挖掘,发现叶氏一家守塔历史已经延续到第五代,超过百年历史,这一曾经热度报道过的旧题材在新时代有了更大的宣传报道价值,采访部以《五代守护 点亮航路》为题,采制了叶中央家庭的感人故事,一经播出引起社会广泛赞誉,还上了央视《新闻联播》,这一家庭也在2016年获央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先后受到央视、东方卫视、澎湃新闻等重量级媒体的持续关注。此外,讲好本地故事,更要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宁波市镇海区作为践行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的节点城区和前沿地带,能否把讲好本土故事与“一带一路”结合起来,是拓展镇海外宣的有效方式。采访部积极策划,走出国门,推出了“一带一路”系列报道,如长消息《“一带一路”上的小确幸——百隆东方越南设厂改变当地人生活》通过几则小故事,报道了镇海企业在越南投资设厂给当地人带来的新生活新变化,不仅第一时间反映了镇海企业的新作为新发展,而且对于响应国家重大合作倡议交出了地方答卷,小地方也可以有大作为,给地方创造了和谐的营商环境,成为推介城市的新方式。
  二、创新手段,讲有新意的故事。
  
新媒体从过去的单一传播到今天的融合发展,说到底是技术手段的更新升级,新闻报道要做到与之相适应,不是简单地改变新闻传播渠道和呈现方式,更不是“新瓶装旧酒”“穿新鞋走老路”,而是要融合新媒体的思维模式、表达方式,创新传统媒体表现手段、话语体系,有针对性、分众化地传播、再现新闻事实,增强“效果意识”。采访部创新叙事载体,依托新闻中心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平台,力争做到分众化传播。2016年3月,组建“驭光视觉”团队,坚持规范化发展,鼓励三位记者考出无人机航拍证书,在电视新闻中推出航拍拉滚“飞越镇海”20余期,在镇海发布、新闻网推出《全景镇海》系列航拍片,截至目前已推出视频30个,总点击量突30万次。其中,《宁波植物园今夕》被“宁波发布”整体转发,短片《拾光·镇海》献礼两会,又被宁波著名自媒体西门町、宁波第一网媒甬派新闻客户端加推,新媒体播放突破25万次,有力地向外界展示了镇海的美丽形象。2017年聚焦镇海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策划的主题宣传片《梦·享镇海》获批区政府精品文艺扶持项目,2018年在以百年商帮文化自信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宁波帮”文化节开幕之际推出英文宣传片《 A Walk in Zhenhai(漫行镇海)》,为海内外宁波人了解家乡发展,团结凝聚宁波帮、帮宁波人士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2017年12月组建“甬范儿”移动直播团队,到目前已推出宁波大学步行街长桌宴、全市首个街道ppp项目落地等20期直播,总播放量超20万次,成功实现新闻中心媒体PC端和移动端的同步直播。航拍团队的组建、个性化内容的采制、分众化传播的拓展,采访部紧跟受众多样化需求,为地方媒体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为城市居民的个性化生活锦上添花。
  三、转变文风,讲有地气的故事。
  
“文风”就是使用语言文字的风格特点。地方主流媒体既是新闻宣传战线上的重要成员,更是一个地方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力军,担负着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使命,是维系一个地方和谐稳定的重要载体,更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所以,文风一定要接地气,杜绝那种空洞口号式的呐喊,要以老百姓或网民听得懂的语言写作,倡导平民化、草根化,确保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2016年10月,采访部派出记者作为镇海区新闻中心携手中国平安希望小学支教行动的志愿者,在云南省巧家县新店镇火地平安希望小学进行公益支教活动。在一周时间里,他们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当地孩子带去知识,并为困难家庭送去温暖。支教之余,他们每天刊发一篇支教散记,以平视的视角,质朴的语言,一路记录所见所闻,一路思考偏远山区的教育问题,以真实的笔触展示了山区人的韧性,老师们的担当,孩子们的希望,“真切”成为这一系列报道的核心词汇。摄制的纪实片《大山深处的牵挂——云南支教纪实》在微信公众号“镇灵通”推送之后,不仅获得了宁波市级的政府奖,还得到区领导的点赞,成为宁波对外帮扶的一个宣传窗口。报道还促进了学校基础设施的建设,20万元操场建设资金立马到位,令记者们颇感欣慰。诞生在镇海区招宝山街道总浦桥社区的浙江首家“车轮食堂”——“爱心车轮食堂”,从2007年开始,为街道行动不便的高龄独居老人“送餐上门”。2017年,招宝山街道新建成的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三宝服务社接过送餐“接力棒”,又开始了上门送餐服务。2018年采访部采制了《百姓小事即大事》,讲述镇海区招宝山街道“车轮食堂”为辖区老人“送餐上门”的故事,交代了资金来源、厨师配备、饭盒设计等细节,以老人们最平时的语言道出了切身感受,被央视《新闻联播》录用播出。如果说传统媒体的叙事大多是单向性的宣传,新媒体的叙事则在于其平等性的互动交流,这些接地气的故事的披露,赢得了网络移动端朋友的点赞与互动留言,让接地气的故事延续接地气的传播和互动,是新媒体叙事成功的重要一环。
  四、调整视角,讲有温度的故事。
  
叙述视角,是指叙述语言中对故事内容进行观察和讲述的特定角度,这是文学写作中小说的创作方式。法国结构主义的批评家们把叙事视角分为全知视角、内视角和外视角三种。一般来说,传统叙事多采用全知视角,掌控一切宣传话语,容易造成过度解读新闻事件,而对内视角和外视角的客观性则很少运用。而事实上,内视角和外视角的报道,体现着一种平等和人文关怀。采访部在报道中,综合运用多种叙事视角,努力以具体可感可知的活生生的人来讲故事,增强人情味,符合人性美,关注人的价值。2018年推出的英文宣传片《 A Walk in Zhenhai(漫行镇海)》,以镇海中学剑桥国际部校长Simon Attwood的视角,展现了宁波帮博物馆、招宝山、镇海新城、十七房、九龙湖、镇海中学、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沿江景观带等镇海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风貌,以Simon讲述的方式,向海内外观众传递镇海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人文底蕴,这是一种内视角的叙事尝试,直白的语言,清新的感受,在娓娓讲述中道尽镇海的美,做镇海人的幸福,换个视角讴歌镇海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就。微电影的摄制是一种外视角报道的尝试,采访部的微电影《白鹭飞》以镇海炼化公众开放日为背景,以网民“犀利哥”对炼化环境的担忧为主线,在参观中逐一展示解答,展现了新型石化区的良好生态,在镇海炼化一百期公众开放日首发,赢得了社会各界对绿色石化和环保理念的点赞。这些一改以往单一的全知视角的报道方式,凸显人文的温度,以更有人情味的笔触和画质,得到受众的热捧,为城市推介提供了新的示范。

(作者单位:宁波市镇海区新闻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