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级电视台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经济报道

赵文河

  在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背景下,经济报道在新闻报道当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各级媒体都十分重视,作为电视媒体更有着报道经济形势,传播主流声音,引导社会舆论的责任。可以说经济报道一直在电视媒体中起着担大梁的作用,很多时候,从中央到地方,经济报道都是头条工程。县级电视台虽然新闻资源有限,但经济报道同样是重头报道,这一点特别是对于一些经济发达的县市更是如此。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日新月异和新媒体的迅速普及,县级电视台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经济报道,是个全新的课题。那么县级台怎么才能做好经济报道呢,笔者谈几点看法。
  一、服水土,接地气
  每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经济结构都各有不同。县级台经济报道就是要扎根于地方经济发展沃土,从纷繁复杂的经济现象中挖掘新闻事实,追寻新闻亮点。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也是民营经济强省,县域经济特色鲜明。笔者所在的永康市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永康人以打铁补锅起家,走出了一条从五金之乡到五金之都的嬗变之路。全市上万家五金企业每天都在经济大潮中上演着百舸争流的大戏,可以说有着丰富的经济报道资源。如果我们的经济报道脱离开这些五金企业,那么我们的经济报道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根本就无从下手。而正因为紧紧扎根这片经济热土,我们的经济新闻报道才能有市场、有观众。据统计,每年永康电视台播出的经济报道都在200篇以上,而且一半都是头条的位置。在浙江卫视和央视也都会经常有永康五金的身影。
  近年来,永康经济发展也遭遇到了从“高增长”到“高质量”转变的镇痛。土地等资源要素制约,使得很多企业不得不流到周边的武义、缙云、金华等地办企业。由此形成了一个“永武缙”产业集群,围绕这个产业集群,我们做了大量的文章,从产业集群的自发形成到省级层面建立永武缙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联席会议机制;从产业集群各自为战、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资源共享。同时,永康市根据企业发展规律,建立了中国五金总部中心,打造微笑曲线两端的总部经济。这些经济现象都十分鲜活,永康电视台一直跟踪报道。拍摄了上百条经济新闻,一些报道在浙江卫视播出,并在省市广播电视新闻奖评奖中获奖。
  二、立足本地,放眼全球
  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虽然县域经济地域有限,但是市场却是全球的、无限的。永康是全省十强出口县市。每年都有几百亿元的五金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这个抢占市场的过程就会产生很多鲜活的经济报道素材。
  电动平衡车是近几年全球兴起的一种代步工具,由于出口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在主要出口市场美国起火爆炸事件频发,为此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CPSC)出台技术壁垒,全面封杀中国电动平衡车。永康是全国三大生产基地之一,出口额在100亿元以上。封杀事件对企业影响巨大,一夜之间几十家企业濒临倒闭破产。为此,永康市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联手制定行业标准,规范企业生产,使得永康平衡车最终重返美国市场。这一过程跌宕起伏,颇具故事性。笔者从平衡车起火爆炸开始追踪,直到冲破技术壁垒,重返美国市场都进行了详细的跟踪报道。报道立足永康,从全球市场分工到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入手,采访了企业家、部门负责人、行业协会会长和有关专家。从全球化角度给永康企业家带来一定启示。这一组系列经济报道结合了大量新近发生的甚至以前从未在媒体上进行过报道的鲜活事例,可看性强,可信度高,发人深思,给人启迪。最终这篇报道获得了2016年度浙江省广播电视政府奖一等奖、浙江新闻奖一等奖。
  所以说作为地方媒体,应当紧扣新时代脉搏,把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和全球化市场结合起来,加强选题策划,追踪事件发展,由表及里,深挖经济事件背后的新闻,这样才能进一步拓展和完善县域经济报道。 
  三、用大众的话讲专业的事
  经济报道的题材一般都比较“硬”,政策性、技术性、专业性,数据性都比较强。记者如果不能把这些相对专业的东西用通俗易懂的话讲出来,观众就会云里雾里,不知所云。长此以往,经济报道就会失去观众。所以有人提出,要对硬材料进行软化。即从四个方面着手:题材生活化,角度公众化,手法多样化,语言情趣化。《失衡的平衡车能否站起来》这篇报道里面讲到了产品标准制订这种比较专业的内容,为了能让观众更加通俗易懂,报道中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种耳熟能详的成语,来表达标准对产品的重要,同时又用“裸奔”来形容产品没有标准的带来的危害。同时把网络上传播较广的平衡车燃烧爆炸视频嫁接到新闻视频中,声画齐发,引人关注。
  “内行不愿看,外行看不懂”,是经济类新闻普遍存在的弊端。内行不愿看是因为记者写得不专业,报道的内容肤浅;外行看不懂是因为经济类新闻专业性强,大量专业术语、数据的使用让人费解。著名新闻学者李希光认为:“传递信息的新闻报道只完成了记者的一半工作,另一半工作是在这篇报道里讲一个能深入读者或听者灵魂的好故事。许多优秀的经济类新闻报道都是以故事性事件为切入点,先设悬念,然后解析,以矛盾冲突推进故事情节发展,让受众怀着好奇心看完全篇报道。用社会新闻中常用的讲故事的方式来做经济报道,让观众在轻松娱乐的状态下,就能获取大量信息,强化了收视效果。特别是对经济新闻来说,一定要突出新闻事实的新奇性和独特性,满足观众的好奇心。同时将大事件与老百姓的小生活联系起来加强收视兴趣。
  电视系列报道《“失衡”的平衡车能否站起来》开头就以平衡车这种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产品起火爆炸来吸引观众的注意。之后报道又延伸开去,阐释平衡车“失衡”给普通老百姓造成的影响等,这对观众来说就具有贴近性。所以我们在经济报道中,就是要将新闻事件与社会生活相互结合,只有将社会生活信息融入经济新闻,拓展经济新闻的范畴,使经济新闻反映当下的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才能使经济新闻的内容突破传统的思维方式。
  四、以多种方式丰富经济报道形式
  传统的经济新闻主要是某家企业生产如何红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多少个百分点,分析其主要原因是什么,其他企业应该如何借鉴该企业的经营策略。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这种枯燥的报道方式,已经很难吸引观众。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全新的经济新闻播报模式,比如,经济故事的挖掘、经济人物的报道,对于各种经济现象以及规律性的分析探讨。
  永康电视台开办的一个经济人物类访谈型栏目《创业人生》,邀请全市各知名企业家和各类创客讲述创业的酸甜苦辣,每期都有观众在台下观看,并且和台上嘉宾互动,由于是身边人讲身边事,节目十分吸引观众,其中有一期节目邀请当地龙头企业访谈,当时这个企业家说到创业艰辛处潸然泪下,引得台下观众产生强烈共鸣,使大家对企业家又多了一份理解。这种经济报道形式贴近观众,可看性强,形成了一定的收视群体。
新媒体的强势崛起,也呼唤着传统的经济报道手法不断推陈出新,2016年,为了迎接G20杭州峰会,浙江卫视策划了大型新闻行动《G20畅想》,走访G20举办过的一些国家和城市,将美丽杭州的形象带到全球各地,用镜头全景记录在中国举办的G20峰会带给世界的深远影响。报道手法十分新颖,镜头剪切快速,同时还配上轻快的音乐,再加上颜值与气质俱佳主持人的一路穿针引线,使得节目非常好看,传播效果非常明显。
  五、培养经济报道的“土专家”
  经济报道不同于其他一些日常新闻报道,要想做好一篇经济报道,首先记者要有深厚的功底,这个功底除了掌握一些经济知识,会运用基本的经济原理、经济术语以外,更需要对本地经济情况有一个深入的了解,要在平时注重收集经济信息,了解本地区经济发展的特点,甚至具体到某个企业的特色。这意味着要在当地经济领域有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浸淫。这就需要培养经济报道的“土专家”。
  要想成为土专家,首先要接地气,记者要勤于跑市场、进企业。如今传统媒体风光不再,企业对媒体远没有以前那么重视,甚至有些还由于某些原因不太“待见”记者,这就需要记者要放下架子多和企业家交朋友,不是只有采访时候才找到他们,平时也要加强沟通联络,多听他们的酸甜苦辣,多关心他们的喜怒哀乐。这样才能掌握第一手的经济信息。前几年,笔者在和某淘宝卖家聊天过程中无意中了解到,由于个别网商在淘宝聚划算上卖残次锅,被大量买家投诉,要求对900多只锅退货。严重影响了永康地区卖家的声誉,这直接导致淘宝后台对整个永康地区的炊具企业参加活动的审核更加严格,基本上都被列入了黑名单,这相当于是一条鱼腥了一锅汤。笔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觉得这是一条可以跟踪的好新闻。经过半年的跟踪,永康电视台以《谁为永康网商“诚信救赎”》为主题播出10多篇系列报道。影响巨大。作品当年获得浙江新闻奖三等奖。
  要想成为土专家,第二要多跑部门、到乡镇。企业要发展离不开部门和当地乡镇的支持。同时这些经济部门从专业角度来说透视经济现象某种程度上比记者看的更深刻、透彻。这时候就要多向他们请教,甘为学生。而乡镇作为企业所在地,肯定掌握更多信息资源。记者同样也要多到乡镇去调研,掌握企业的经济动向。
  要想成为土专家,还要加强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各种黑科技,不注重学习很快就会被新经济时代甩的远远的。记者必须沉下心来,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和思维能力,并在实践中成长。
  总之,对于一个县级媒体来讲,记者遇到的问题都是大局下面的小部分。对经济报道来讲,记者一方面需要了解全局,另一方面也需要从小处着手来反映全局。正所谓宏观看大势、中观看趋势、微观看走势,要学会按照经济规律去展开思路,用前瞻性的眼光和市场经济的理念去拓宽经济新闻报道的领域和渠道,除了常规的生产、流通、金融、科技等方面以外,还要学会把经济报道的对象和范畴扩大到教育、卫生和社区服务行业等各个领域,拉长加宽经济新闻报道覆盖面,扩展和提升经济新闻的含金量与信息量,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地去捕捉经济事件,采制观众喜听爱看的好新闻。

(作者单位:永康市广播电视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