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题材更广泛 调查更深入 监督更有力----《今日聚焦》选题拓展获肯定

李学东

  作为浙江卫视重点打造的一档建设性舆论监督栏目,《今日聚焦》从开播至今,始终紧扣“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坚定秉持“用新闻的力量推动进步”的理念,经过四年多时间的打造和积累,成为省内电视新闻舆论监督标杆节目。为了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扩大栏目影响力,从2018年8月起,《今日聚焦》在继续聚焦治水、拆违的同时,对选题范围进行拓展,采制播出一系列题材广泛、调查扎实、质量过硬的舆论监督报道,获得了广泛关注和好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就2018年10月30号《今日聚焦》播出的《温州瓯海区:“合用场所”消防安全顽疾亟待治理》作出批示“消防安全关系民生及社会安全,《今日聚焦》不仅聚焦治水、拆违,也关注消防安全、推动消防隐患解决,十分有益。”这是车俊书记首次对《今日聚焦》拓展选题作出批示,并给予充分肯定。
  一、聚焦“大事”“要事”,以翔实调查揭示中心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堵点”,为决策部门提供参考。
  特色小镇是浙江省在全国率先提出的重大发展战略,是破解浙江发展瓶颈和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浙江省级特色小镇排行榜是国内首创的特色小镇评价体系,为各个特色小镇的创新发展提供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氛围。2018年9月中旬,省有关部门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将大江东汽车小镇、临安龙岗坚果电商小镇、长乐创龄健康小镇、温岭医养健康小镇、奉化滨海养生小镇、海宁厂店小镇淘汰,不再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这些小镇为何掉队?在培育过程中都遇到哪些问题?带着这些问题,《今日聚焦》记者深入走访了上述六个小镇,于9月27日推出《六个“特色小镇”被淘汰的背后》,结合各特色小镇的现状,从市场、产业、资金、宏观政策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探讨,为其他正在建设当中的特色小镇提供借鉴,避免重走“老路”;同时也为我省继续推进特色小镇“创建制”,实施宽进严定、动态管理,进一步凝聚共识,提供舆论支持。
  2018年9月21日播出的《“光伏小康工程”项目缘何进展缓慢?》,关注我省从2016年起实施的““光伏小康工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尴尬”——各地多个已列入计划的项目迟迟未能开工,导致省财政已经下拨的数亿元专项补助资金只能躺在账簿上,无法发挥作用,也让这项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的实施效果打了折扣。记者深入龙泉、泰顺、磐安、龙游等地,用“解剖麻雀”的方式对案例细致地进行调查分析,从“各有各的难处”里,寻找共性,得出结论。该片播出后,引起省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省农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将对在建的光伏小康项目加强督促,要求在年底前尽快完成;同时,停止审批新的光伏小康工程项目。
  二、聚焦“关键小事”,以生动采访展现基层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为他们排忧解难提升获得感。
  民生无小事,但民生由无数“关键小事”组成。从垃圾分类到污水治理,从开办农村老年食堂到解决山村群众喝水难……只有把这些“关键小事”一项项落到实处,才真正回应了“更高水平的生活质量”“更加公平的发展机会”等民生发展新课题。2018年年初,“加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50%以上的城乡社区”被列入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在金华婺城区,两百多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基本覆盖了城乡社区。但乾西乡的8所农村老年食堂却开开停停,最多时候有6所停办。对此,《今日聚焦》记者分别于在8月和11月两次到乾西乡进行实地调查,于11月28号推出《“老年食堂”随意停摆 农村老人吃饭犯难》。节目中,一个个鲜活生动的采访展现了老年食堂停办给当地老年人带来的极大不便。在一名独居的九旬老人家里,记者看到桌上摆着一盘剩菜,于是问老人:“这个菜几天了?”老人说:“三天了。一个人做饭,做得多吃不完,做得少一点呢天天要做,不方便。身体不太好,也要爬起做饭。”根据点上了解到的具体情况,记者采访了多名相关当事人,最终找到了当地农村老年食堂停办的原因:因为考核机制的限定,老年食堂前期运营经费需村干部垫付,因担心考核不达标垫付费用无法报销,致使一些集体经济薄弱村对开办老年食堂积极性不高。节目播出后当地立即启动整改措施,一周内,节目中涉及的四家农村老年食堂全部恢复开放。当地民政部门还拟定针对性帮扶支持措施,以保证老年食堂长效运行。 
  2018年在11月1日播出的《常山:青石镇山区村民遭遇“用水荒”》中,记者深入青石镇桥亭村,走村进户,拍摄到大量生动的画面,展现了缺水给当地村民生活、村庄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面对镜头,一名村民无奈地表示:“你看我的头发,我都好几天洗一次,我都难受死了。”节目播出后,青石镇立即联合当地水务公司等部门,为缺水山村铺设自来水供水管道。同时,常山县相关部门还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全县农村自来水管网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农村供水能力,为山村“解渴”。
  三、聚焦热点难点,以“卧底”暗访揭露违法违规现象,督促相关部门介入处理,切实维护公众利益。
  被称为“经济毒瘤”的传销危害巨大,不仅给参与者及其家庭造成伤害,同时更对社会道德、诚信体系造成巨大破坏,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影响社会安定团结。然而,在高额回报的诱惑下,仍有不明真相的群众上当受骗,加入传销组织,成为受害者的同时也成为加害者。2018年11月份,《今日聚焦》记者对瑞安、平阳、永嘉等地多家所谓的“酸碱平养生馆”进行了暗访,发现其打着调节人体酸碱平衡的旗号,为患者进行所谓的“电击”治疗。记者通过亲身体验取得了不法机构的信任,在“治疗”过程中,记者发现这个机构不仅存在非法行医的事实,而且还以高额回报为就也诱誀,动员患者交纳数万元不等的费用成为会员,以后就可通过不断发展下线“坐享”高额提成。为了彻底揭开这个骗局,记者跟随组织者从瑞安赶到淳安该公司“总部”,一周时间里和传销组织的成员同吃同住,最终摸清了其全部底细,掌握了大量证据后,向当地警方及工商部门举报。相关部门立即进行立案调查。在此过程中,多次恳请栏目组尽快安排播出节目,以借助媒体力量,扩大影响力,强化对传销组织的震慑,同时提醒广大群众擦亮眼睛,避免上当。《“酸碱平”养生馆 葫芦里装的什么药?(一)》、《“酸碱平”养生馆 葫芦里装的什么药?(二)》分别于12月17日和18日播出后,省内外多家媒体、公众号、新闻客户端进行转载,很多人通过留言表达了对节目的支持和对传销组织的痛恨,呼吁主管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彻底根除这颗毒瘤。目前,节目中涉及的多家“养生馆”已被依法查封,一些所谓的培训活动也被叫停。省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协调指挥温州、杭州两市“打传办”,结合记者调查获得的相关事实,正对酸碱平经络养生馆、华林公司浙江分公司存在的问题进行彻底调查。
  宁波北仑区是国内重要的物流集散地,每天有近三万辆集卡车过境。长期以来,该区多家非法柴油点为过境集卡车加油。这些用废弃集装箱改造的简陋加油站隐藏于临街商铺、停车场等角落,缺乏必要的安全设施,存在极大的隐患,但却有着极强的“反侦察”能力。2018年11月初,《今日聚焦》记者蹲守北仑,与这些非法的油贩子斗智斗勇,历经多个深夜的蹲守,拍摄到了多家加油站非法营运的事实,展示了问题的严重性和普遍性。《宁波北仑区:非法加油点屡禁不止成“顽疾”》于11月16日播出,截至目前,北仑区已经启动了两轮统一整治行动,对节目中曝光的和排查当中发现的非法加油点予以坚决取缔。

(作者单位:浙江卫视新闻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