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打响对农节目品牌----《小马跑乡村》的探索

马庆禹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城乡社会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从横向比较来看,集中了大量经济、文化、教育、医疗资源的城市与地域广阔但功能慢慢趋于边缘化的农村,两者之间的不平衡发展依旧存在。城乡发展的不平衡也反映在媒体报道上的不平衡。一方面,各地电视台的城市频道、公共频道、都市频道大量兴起,城市的每个角落都被摄像机所捕捉,市民生活热点被密集关注;另一方面,对广大的农村地区和农民生活的关注越来较少,逐渐变成媒体关注的盲点。对农类新闻和节目数量愈来愈少,农业频道和专业类对农栏目只在央视等少数平台依然保留,各省市电视台对农节目影响力日渐式微,或被大量压缩,沦为鸡肋,或面临停办,朝不保夕。
  党的十九大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嘉兴广播电视集团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对农栏目。电视公共频道在原有对农节目的基础上,2017年起推出了全新版对农节目《小马跑乡村》。《小马跑乡村》立足三农问题,以宣传报道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宗旨,寓农于娱、寓教于乐,真实反映新时代嘉兴农民的多彩生活。节目每天30分种,节目风格清新活泼,是一档富有时代朝气的农村栏目,2017年,栏目获得浙江省电视对农栏目一等奖。
  一、肩负使命,打造对农节目品牌
  传播学中沉默的螺旋理论认为,人们在表达自己想法和观点的时候,如果看到自己赞同的观点受到广泛欢迎,就会积极参与进来,这类观点就会越发大胆地发表和扩散;而发觉某一观点无人或很少有人理会,即使自己赞同它,也会保持沉默。这也是中国农村不断被忽视和弱化的原因,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和新闻传播的推进,城市和乡村的传播如果不自觉地放大这种现象,就可能使二者发展愈发不平衡,二者发展的差距会拉大。习近平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嘉兴广播电视集团努力践行习近平讲话精神,肩负乡村振兴使命,坚持为农村说话,替农民发声的宗旨,沉下农村,深入基层,倾力打造了《小马跑乡村》这一对农节目。节目主要围绕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开展报道,致力于推广农业知识,传播农业信息,宣传“三农”政策。同时,节目也大量收集农村社会信息,传达农民的心声,架起农民与政府沟通的桥梁,使节目成为促进社会沟通、人际协调的平衡器,有力促进了城乡之间健康、和谐、有序发展。
  二、准确定位,说好新时代“三农”故事
  随着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三农”问题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总体而言,目前农村电视新闻栏目的发展形势不容乐观。一方面是对农新闻和农业节目内容偏少,省市级电视台中专门关注农业问题的专栏节目越来越少。另一方面,现有对农节目的质量有待提高,对农节目面临与新闻类、娱乐类、商业类节目的激烈竞争,在现有的收视率为主的考核导向下,很多对农节目竞争力不强,不堪考核之重,被不断压缩,甚至停播。嘉兴广播电视集团按照习近平提出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集中讲好“中国故事”的要求,紧紧围绕嘉兴“三农”工作实践,把心沉到地上,扎根到农村,走出了一条对农节目可持续发展的成功之路。《小马跑乡村》节目始终坚持为农服务的宣传定位,抓住新农村建设这条主线,体现时代特征、本地特色、“三农”特点,摆脱以往说教式的灌输,取而代之的是轻松、娱乐、活泼的节目氛围。为了增添节目趣味性、可看性,节目又细分为若干子版块,如《养生小课堂》、《社区风采》等,服务于不同的社会受众,每个版块之间既相对独立、各有侧重,又围绕整体、互为支撑。《小马跑乡村》以“真心,真情,真意”为目标,致力于讲好农民故事、农村故事、农业故事,将对农栏目打造成一个展示农民风采,展现农村风貌,展现农业发展成绩的舞台。节目在为农村观众带去快乐的同时,也提高了节目在观众中的公信力和认同感。经过多年打造,《小马跑乡村》节目已经成为讲好嘉兴农村故事、唱响时代主旋律的新闻精品节目。
  三、扎根基层,深入宣传“三农”一线
  《小马跑乡村》节目着力于通过一个新闻节目的创设,来践行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新闻工作新风气,这也充分体现在节目主持人的主持过程中。主持人在一个栏目中起到的是排头兵和引航员的作用。栏目主持人虽然不熟悉农村农业生产,但能够沉下心去,真心与农民交朋友,甘心做农民主持人。在节目录制过程中,主持人穿着朴素大方,亲临第一现场,深入田间地头。主持人积极向农民学习农业知识和讲话方式,做到谈吐简洁明了,不讲外行话。在节目制作过程中,节目主持人经常挽起袖子和裤腿,和农民朋友一起干农活,近距离观察农民朋友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捕捉他们生活劳作的情趣。为了让栏目常办常新,栏目还组织了一支三农问题专家团,全程参与节目选题、拍摄和制作的过程,随时随地为栏目组解疑释惑,让节目更加专业、更接地气。从开播至今的几年,《小马跑乡村》因其带有浓烈乡土味的节目氛围,朴实亲切的节目样态,熟稔于心的文化输出方式吸引了一大批忠实观众和粉丝,栏目的收视率和知名度在同级别电视台和同样态栏目中名列前茅。
  四、现身说法,把话筒交给农民
  1970年,美国传播学家蒂奇诺提出了“知沟”理论:当大众媒介信息在一个社会系统中的流通不断增加时,社会经济地位高的人将比社会经济地位低的人以更快的速度获取信息,因此,这两类人之间的知沟将呈扩大而非缩小之势。农民处于受教育和资源掌握的弱势群体,在现代社会巨大的信息量冲击面前,他们的信息接受远不如城市的强势群体。信息量越大,他们的话语权就越弱。因此,《小马跑乡村》节目就是要彰显农民在舆论媒体中的话语权。在《小马跑乡村》节目中,我们的主角是农民,核心是讲述农村故事,愿望是让社会更加关注三农。在节目拍摄过程中,我们大量时间都把话筒交给农民朋友,让他们用自己最朴实的语言表达自己真实的愿望,主持人则从旁进行补充和建议。节目特意建立访谈专栏,让农民跟主持人对话,请农民提问,让农民表达,让农民看到外面的世界,也让社会更好地了解农民的生活。《小马跑乡村》节目不仅仅是普及三农的知识性节目,更是架起沟通桥梁,促进城乡一体化的节目。
   对农节目是一个有情、有趣、有意义、有温度的节目。它拍摄的是劳动,折射的是生活;它传达的是信息,表现的是关怀;它关注的是农民,体现的是进步。我们相信,在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对农电视节目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小马跑乡村》栏目也将在以往积累的经验基础上更加立足地方实际,着眼农民农村,创新思维方法,不断打造新时代对农节目的品牌。

(作者单位:嘉兴广播电视集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