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卫视标杆综艺打造路径的研究与解析----以《奔跑吧》《我就是演员》为例

周冬梅  叶心怡  俞 冰

  一、浙江卫视标杆综艺创制历程概述
  浙江卫视于2008年8月25日进行全新改版,树帜“中国蓝”,并从排名全国第八迅速跃居至全国省级卫视“头部阵营”。十年来,浙江卫视共创制各类综艺节目和晚会150余档;全国收视破1的综艺节目中,“中国蓝”占据半壁江山;破2综艺达到8档15季,顶层优势显著。根据索福瑞提供的数据,2017年全年,全国收视排名前7的综艺节目中,浙江卫视占5档;收视破1的30档节目中,浙江卫视占14档。2018年上半年,全国收视破1的节目共有10档;在收视排名前5的节目中,浙江卫视《奔跑吧》《王牌对王牌》两档节目分列第1和第4。据浙江卫视战略分析部门统计,浙江卫视约70%的创收来自于综艺板块。
  总的来说,浙江卫视标杆综艺的打造路径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以《我爱记歌词》为矩阵核心,凭借“综艺三剑客”开启的“初期阶段”。2008年至2009年,以《我爱记歌词》为标杆的“综艺三剑客”——《我爱记歌词》《我是大评委》《爱唱才会赢》正式结盟,浙江卫视开始在音乐类综艺领域深度试水、全面发力,并于2010年推出《非同凡响》,初试音乐选秀类节目,为浙江卫视在音乐类节目制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资源,也为“中国蓝”奠定了音乐类综艺全面崛起的平台基础。
  第二阶段:以《中国好声音》《中国梦想秀》为代表的“崛起阶段”。2012年,浙江卫视联合灿星制作共同打造的《中国好声音》以超高的影响力和关注度,成为了电视圈最抢眼的年度综艺“王中王”,14期节目平均收视3.904%,最高一期达到6.109%,名列年度所有综艺节目榜首,创造了综艺节目收视奇迹,成为了国内音乐类综艺的现象级标杆品牌。随后,2013年,“中国蓝”全新改版的《中国梦想秀》,平民圆梦、笑中带泪,多次斩获同时段收视第一,成为浙江卫视又一档既叫好又叫座的品牌综艺。在此阶段,浙江卫视在棚内综艺领域的“江湖地位”全面崛起。
  第三阶段:以《奔跑吧兄弟》《奔跑吧》为核心的“爆发阶段”。在棚内综艺占领市场优势的情况下,浙江卫视积极拓展全新优势领域,探索大型户外综艺节目制作。2013年至2014年,《人生第一次》《爸爸回来了》等户外真人秀节目的创制经验,为后续成功制作《奔跑吧兄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4年7月,浙江卫视推出《奔跑吧兄弟》,2017年升级为《奔跑吧》。节目以超高的收视率和美誉度,迅速成为当之无愧的现象级“国民综艺”,至今仍稳坐国内综艺“头把交椅”。
  第四阶段:回归棚内综艺,潜心打造原创的“深耕阶段”。近年来,浙江卫视回归棚内综艺领域,在户外真人秀呈井喷发展之时,浙江卫视在引领优势的同时继续深耕创新,开辟全新的“蓝海”领域,先后原创研发《王牌对王牌》《梦想的声音》《演员的诞生》(第二季更名为《我就是演员》)三大全新品牌节目,引领圈层,不断扩张“中国蓝”标杆综艺矩阵。其中,《我就是演员》节目模式凭借良好的播出口碑和完备的竞技赛制,成为国内首个成功输出到欧美主流市场的综艺节目,实现了文化输出,更彰显了文化自信,开创了国产综艺输出欧美的先例。
  同时,在合办节目方面,浙江卫视也是全国最早践行“开门办台”理念的省级卫视,先后推出了《十二道锋味》《来吧!冠军》《二十四小时》《喜剧总动员》《开心剧乐部》《熟悉的味道》《高能少年团》《同一堂课》《这!就是灌篮》等近50档合办综艺节目,与超过20家社会制作公司“强强联合”,拥有强大的合办节目“朋友圈”、“资源网”。
  二、当前的媒体竞争环境与形势
  
当前,电视媒体的竞争环境日益严峻。从外部环境来看,行业政策管控趋紧,新媒体呈多元化井喷发展态势,降维竞争硝烟四起;从内部发展趋势来看,传统电视开机率逐年下降,广告创收规模日渐缩水。总体来看,受众的观看习惯和观看途径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剧变,电视收视的整体市场份额呈现出明显的下滑趋势。但在“电视唱衰说”四起之时,我们欣喜地看到,在2017年“触底”之后,2018年Q1-Q3的电视广告规模呈上升趋势,涨幅3.6%;其中省级卫视的涨幅为11.1%(数据来源:CSM媒介研究)。总的来说,由于宏观经济、行业政策、新媒体冲击等多重因素,广告资源更多地向“头部卫视”的现象级标杆节目集中。
               1543289099(1) 
  由此可见,传统电视必须集中精力打造爆款节目,才有机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领优势。对于省级卫视来说,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打造综艺标杆,激活传统电视品牌生命力,抢夺有限注意力资源的战役迫在眉睫。
  三、浙江卫视如何打造综艺标杆
  
内忧外患之下,树帜十年的“中国蓝”又是如何把握内容增长点,抢占市场制高点的呢?接下来,笔者将从三个方面重点剖析“中国蓝”成功打造标杆综艺的实践路径,并从操作层面总结归纳浙江卫视打造标杆综艺的方法论和普遍规律。
  (一)审时度势、找准风口的“判断力”
  
审“时”度“势”,即综艺标杆的诞生需要“顺时”和“顺势”,准确把握行业发展的趋势,预判下一个风口。
  第一,何谓“时”?“时”指的是在当下的时代语境中,充分解读大众的审美需求和收视心理,找准节目类型的“时代风口”。以“超女”为例,2004年,湖南卫视推出的现象级选秀节目《超级女声》大获成功,就是顺应了中国偶像文化方兴未艾,“时代需要偶像”这一年代背景。同时,节目首度颠覆性地采用“全民投票”的方式选拔草根偶像,这种深度的参与感、互动感和成就感,至今仍然是选秀节目成为爆款的核心元素之一。又如《中国好声音》中采用创新的“转椅子”模式,以“声音”为唯一评价标准,在2012年首播即成为爆款,也是顺应了社会大众对公平的渴望和呼唤。节目另一个顺应时代的创新,就是把选秀节目中原本高高在上的评委变为平易近人的“导师”,导师与素人学员之间是可以“双选”的公平关系,只要素人学员有足够的歌唱实力,还能拥有自主“反选”导师的权力。在观看节目的过程中,受众会产生情感投射和满足感。此后,浙江卫视于2014年推出的《奔跑吧兄弟》是国内第一个让明星卸下光环,展示本真性格和“团魂”情谊的户外真人秀节目。实际上,“跑男”诞生之初充当了为大众带来无限欢乐的“社会解压阀”,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受众审美需求的不断提升,节目也通过价值赋能和深耕创新,逐渐迭代升级为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国民综艺”,以文化价值为游戏赋能,将最初的娱乐功能转化为中国文化和当代中国精神的价值表达,节目才拥有了持久的生命力。
  第二,何谓“势”?“势”即“优势”和“趋势”,指的是找准和放大自身的核心优势,并对国家政策走势和行业发展趋势精准拿捏,直击痛点、创造机会。
  首先,“势”的第一个层面可以解读为“优势”,即打造综艺标杆既要放大自身优势,又要创造全新优势。在放大优势方面,“中国蓝”早期的标杆打造方式,就是把自我优势“吃干榨透”——从《我爱记歌词》开始发力,到之后的《我是大评委》《麦霸英雄汇》《爱唱才会赢》,全都紧密围绕音乐元素开发综艺内容,充分延续了平台优势基因,并为之后《中国好声音》的脱颖而出培育了肥沃的平台土壤。在创造优势方面,浙江卫视善于根据对市场风向的判断,努力将劣势转化为优势。2014年以前,浙江卫视在棚内综艺领域实力较强,但在户外真人秀领域并不占据优势。为了创造全新优势版图,浙江卫视从《人生第一次》初步试水到《爸爸回来了》初见成效,脚踏实地地为此后深耕并引领户外真人秀领域夯实了地基。作为行业领跑者,“中国蓝”一方面要在优势领域深耕创新,另一方面还要避免流连“红海”,更需主动寻找“下一块奶酪”。在户外真人秀泛滥、同质化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浙江卫视不仅牢牢占据现有优势,同时还回归棚内综艺领域,自2016年起原创研发了《王牌对王牌》《梦想的声音》《我就是演员》三大全新的品牌节目,为浙江卫视的综艺标杆打造输送了全新的血液。
  其次,“势”的第二个层面是顺应行业走势和政策走势。在顺应行业走势方面,《我就是演员》节目正是顺应市场对好演员和好演技的呼唤。近年来,随着资本热钱涌入,影视作品产量很大,好演员却跟不上。“数字小姐”“抠图先生”“爆红小鲜肉”等成为被社会舆论吐槽诟病的热议话题,成为影视圈“冰冻三尺”的行业顽疾。《我就是演员》节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勇于直面行业痛点,让明星回归本行,体现了正确的价值导向。节目以创新的模式精良的制作,从正面去引导普通观众欣赏表演艺术,为优秀的演员打造了一个以演技为唯一标准的公平竞技舞台,为推动影视行业的改变和重塑影视产业生态尽了一份绵薄之力。在顺应政策趋势方面,“星素结合”是总局为综艺节目创制出的一道必答题,但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这也让综艺创制找到了全新的突破方向。比如,这一季《奔跑吧》主动地把素人的番位提到艺人之前,重点展现当下时代中各行各业最值得骄傲的年轻群体,让素人真正成为了节目的主角。这其中,就有跑赢小猎豹的“飞人工友”贾舒凯、“鸡毛换糖特辑”的义乌质检员小刘、对兄弟团又爱又虐的龙舟教练许亚萍等等,都在节目播出后得到了很多观众的喜爱。在上一季《奔跑吧》第七期“咱们工人有力量”中,“跑男团”来到山西大同,与100位生产一线的工人兄弟展开激烈比拼,并通过最终的“百人拔旗障碍赛”一决高下。在才艺展示和游戏比拼环节,工人们完全摆脱了传统意义上“满面尘灰”的刻板印象,“飞人工友”贾舒凯更在最终的“拔旗赛”环节上演“逆天奔跑”,一举拔得头筹,颠覆性地展示了素质高、能力强、有活力、有干劲的新一代工人形象。
  (二)匠心打磨、极致而为的“执行力”
当下的综艺市场已处于高位竞争格局,新媒体快速崛起,注意力资源不断分流,观众的欣赏口味也被养得日益“刁钻”。可以说,现在已经到了拼“真刀真枪真功夫”的时候,想要“举重若轻”“以小博大”越来越难,往往是“十分耕耘才能有一分收获”。想要打磨出好节目,还是得踏踏实实地下“笨功夫”、啃“硬骨头”,保证优秀的节目创意能够得到极致精准的落地执行。
首先,如何下“笨功夫”?就是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来,不企图走捷径。比如在第一季《演员的诞生》的筹备阶段,节目组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开办了为期三个月的演员训练营。虽然训练营内容没有在节目正片中呈现,但这个下“笨功夫”的过程让团队受益匪浅,更加了解“演技内核”,更加清楚如何围绕演技设计环节。另外,为了邀请最适合的嘉宾参与节目,让不少已经颇有知名度的嘉宾愿意上台进行残酷的演技比拼,导演组下足了“笨功夫”。在第一季节目中,导演组前期上报的人选大概有1000人,反复开会筛选以后,沟通邀约的演员还有超过300名。其中,节目组在前期投入了大量工作,才最终成功说服欧阳娜娜参与节目。欧阳娜娜通过《父女琴深》《失孤》等作品的历练,在演技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更与浙江卫视在《王牌对王牌》等节目中建立了长期的深度合作。
  另外,浙江卫视统计了关于《奔跑吧》的一些“大数据”,也从侧面反映了节目制作团队的匠心打磨精神。《奔跑吧》摄像拍摄时每天人均步数3万步,最高达9万余步;综艺节目编导人均拥有30个微信工作群,最多同时沟通人数395人;综艺剪辑师日常下班时间为早上9-10点,最长一次连续工作56小时。以上数据和例子,都体现了浙江卫视两大王牌制作团队在节目执行中下的“笨功夫”。
  其次,如何做到“极致化”?就是花比常人多的心力、时间,完成“不可能的任务”。例如《我就是演员》中看似性价比不高的影视化拍摄,实则为节目带来了极致化的专业品质和视听体验。一般来说,一段影视化作品,作品呈现仅有5至10分钟,但从策划到拍摄完整耗时超过30天,拍摄时长超过20小时,需要超过100人的拍摄团队协同工作。最终,节目组咬牙坚持完成影视化拍摄,成为了《我就是演员》节目的标志性环节,成片效果非常好。另外,这样高品质的制作,也能在同类节目中起到拉开差距、拉高门槛的作用。在表演剧本的打磨方面,节目编剧团队同样做到了极致而为。《演员的诞生》每期节目6个舞台剧本,平均每个剧本要修改20稿,编剧组整季撰写和修改剧本的字数总计达100万字。舞台剧本把一部电视剧或电影浓缩在十几分钟里,既要把握节奏感和冲突感,又要保证剧情的相对完整性,还要体现专业化水准,平衡角色之间的戏份,这些严苛的剧本要求都极大地考验了编剧团队的功力。可以说,苦下“笨功夫”,做到“极致化”,是打造一档综艺标杆节目的必要条件。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季《演员的诞生》(暨《我就是演员》)获得了2017电影之夜“年度行业推动典范”大奖,得到了来自影视行业的认可。此外,第二季《我就是演员》还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2018年三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
  《奔跑吧》团队在极致化的执行上,同样达到了行业标杆水准。
  比如上一季《奔跑吧》举办了一场“国际名校学霸龙舟赛”,节目播出后掀起了一场龙舟运动热潮,中国传统的“划龙舟”变为最时尚的爆款运动。实际上,这场比赛是“跑男”团队费尽心力“无中生有”的一场体育竞赛。兄弟团和奥运冠军们共同携手,与来自全世界15所顶级高校的“学霸龙舟队”共同竞技,最终以12分20秒的成绩完成了这场“奔跑”史上的最燃挑战。在举办这次“龙舟赛”的背后,由于筹备周期短、沟通环节复杂、接待规模超大等原因,节目团队背负了巨大的压力,历经了各种煎熬,但也在超高强度的磨炼中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此外,上一季《奔跑吧》的“跑进联合国”特辑,是综艺节目首次与联合国奥地利总部深度合作,也是《奔跑吧》又一次史无前例的极致挑战。作为国际权威机构,每个环节的沟通和调整都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成本。为此,节目组前期负责对接的导演连续两三个月蹲守奥地利。“跑男团”的演讲稿,从确定主题到最终定稿,前后修改了几十版,节目组联系了演讲主题相关的各行业权威专家,做了充分的调研和前期准备。所以说,真正好的节目内容,需要靠团队用追求极致的态度去死磕较劲、反复打磨,如果只想投机取巧、事半功倍,往往是做不出好作品的。
  (三)深耕创新、守正出新的“变革力”
  综艺标杆的打造需要审时度势、极致打磨,标杆品牌的长久“保鲜”则离不开居安思危的自我变革和迭代创新。浙江卫视团队一直为创新性、极致化的节目呈现保持着危机感,常常这一季刚结束,就想着下一季要怎么迭代升级了。可以说,这种时刻保持着的紧迫状态,是浙江卫视多档综N代保持强大生命力,长久地抓住观众的重要原因之一。
  《奔跑吧》一直凭借大刀阔斧的变革创新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从“跑男”诞生的第一天起,节目组从来没有一刻在沾沾自喜、高枕无忧,更没有墨守成规、路径依赖。回顾以往的节目会发现,没有一期“撕名牌”是重复的,每期的规则、主题、元素都各不相同。“跑男”也并不是只有“撕名牌”,节目的“玩法”千变万化,没有定式。如果说前几季还只是撕名牌的规则不一样,那自2017年开始,“跑男”甚至很少出现“撕名牌”了。有观众曾经认为,没有“撕名牌”就不是“跑男”,但节目组通过不断创新节目形态、表达语态,大大增加了节目的张力,“终极任务”可以是一次演唱会,可以是一场英文演讲,也可以是趣味足球赛或者百人拔旗比赛,使节目充满弹性和活力。
  《奔跑吧》的迭代创新经验之一,就是要在题材开拓上大胆地打破惯常思维,用新颖的创意、精良的制作和向上的主题,呈现出兼具娱乐外壳与价值内核的综艺节目。从传统文化到社会生活,从国内到国外,不断地在进行俯身贴地的各种尝试。例如集结高校学霸的专业龙舟赛事、以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的英文演讲、黄河之畔的“黄河大合唱”,这些意想不到的社会生活题材,都可以被创新性地开拓和融入到综艺创制中去。只有关注当下火热的生活,才能走得更持久、更长远。
  新一代标杆综艺的代表之作《我就是演员》,也在新一季中实现自我变革,在导师阵容、剧本题材、舞美呈现、流程赛制等多个方面都是焕然一新的。在嘉宾布局上,堪称台前幕后“多面手”的徐峥和实力演员吴秀波新鲜加盟,和章子怡一起坐镇导师席,带来了全新的“化学变化”。除了三位重量级导师,本季《我就是演员》还得到了影视圈中一众殿堂级名导的助力和加持,诸如陈凯歌、许鞍华、陆川、贾樟柯等在内的知名大导演逐一来到舞台进行指导,并执导每期的影视化作品,《艳红》等一系列影视化短片,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和点赞,将本季节目的品质品相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准。另外,本季节目的影视化呈现从第一季的三个精简为每期一个,保证了每个作品呈现都是顶级电影的水准,为打造精品提供保障,为演员们的表演提供更多可能。在内容设置、剧本设计上,在继续致敬经典作品的同时,本季节目增大了原创剧本的比重,重点抓取关照当下的现实主义题材,《北京爱情故事》《请回答1988》等原创作品传递质朴价值,表演触动人心,得到了广泛的好评。
  四、关于综艺标杆打造的趋势展望
  
基于以上研究,笔者将对未来可能诞生电视综艺标杆的节目类型领域进行初步的趋势展望。
  (一)以“星素结合,以素为主”的节目类型为重点突破口。目前,户外竞技类综艺扎堆竞争的市场格局已经有所扭转,行业风向重新大量涌向各类棚内综艺节目。但笔者认为,户外综艺节目仍具有很强的可看性和很大的挖掘空间,而真正能够实现“星素结合,以素为主”的节目类型,是户外综艺“后竞争时代”的重要突破口。例如,浙江卫视即将于明年三季度推出的《各位游客请注意》节目的核心创意点,脱胎于“精品跟团游”的生活方式,将把素人与明星游客置于零距离的互动中,体现了“星素平等”的正确价值导向。因此,能够让明星与素人实现紧密互动,或者能够让素人做自己擅长的事情的节目类型,或将是政策指引下,综艺爆款的打造方向。
  (二)婚恋、美食、旅游、女性生活方式等大众化类型,在极致化呈现的语境下,仍是可能诞生爆款的领域。婚恋类节目在经历了一个较长阶段的蛰伏之后,有望成为新爆款。以韩国《心脏信号》为模式参考的腾讯综艺节目《心动的信号》取得了一定的声量和口碑。与此同时,浙江卫视、爱奇艺等平台都将在2019年推出婚恋观察类真人秀节目。拼制作、拼创意,并根据当下受众的喜好对婚恋类节目进行升级改造,是未来在婚恋类综艺战场上取胜的关键点。在美食类节目方面,浙江卫视于2018年四季度推出的《风味人间》《锋味2018》 以极致化的制作水准占领美食类综艺口碑高地,继续引领类型优势。笔者认为,在极致化美食呈现的基础上,挖掘创新的切入点,或将成为美食类节目诞生新爆款的重要契机。在旅游及女性生活方式方面,浙江卫视曾推出周间垂直类节目《女人有话说》。实际上,基于电视受众特性,女性生活方式类节目或许有较大的可挖掘空间,如韩国LIFETIME近期推出的综艺节目《睡衣朋友》,贴合了当下都市女性最喜爱的HOCANCE(酒店度假)这一生活方式,节目轻松治愈,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因此,创意一档以中国女性当下最时尚的生活方式为题材的综艺节目,或许是打造新爆款的又一突破口。
  (三)以年轻群体为呈现对象的节目类型值得继续深入挖掘。年轻化受众是电视综艺需要重点抓取的目标群体,研究年轻人最爱看的节目类型,争夺年轻受众的注意力资源,是各大平台重点攻克的课题。笔者认为,以素人少年为切入点的青少年教育类,大学生音乐创作类节目,或以明星重返大学校园进行专业化课程学习(如航空航天、建筑类、机械类等专业)等的节目类型,或许是较好的创意切入口。

(作者单位:浙江卫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