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户外真人秀的空镜头拍摄

王孜豪

  空镜头 (scenery shot) 又称"景物镜头"。常用以介绍环境背景、交代时间空间、抒发人物情绪、推进故事情节、表达作者态度,具有说明、暗示、象征、隐喻等功能,在影片中能够产生借物喻情、见景生情、情景交融、渲染意境、烘托气氛、引起联想等艺术效果,在银幕的时空转换和调节影片节奏方面也有独特作用。空镜头有写景与写物之分,前者通称风景镜头,往往用全景或远景表现;后者又称“细节描写",一般采用近景或特写。空镜头的运用,不只是单纯描写景物,而成为影片创作者将抒情手法与叙事手法相结合,加强影片艺术表现力的重要手段,在电视节目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随着电视产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户外真人秀节目登上了电视屏幕,被广大观众接受和喜爱,并获得了较好的收视回报。在户外真人秀的拍摄中,空镜头被赋予的概念并不仅仅是艺术表现手段,它还承担了推动节目剧情,体现广告权益的作用。户外真人秀节目的兴起,也给空镜头的拍摄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空镜头的作用
  1、介绍环境背景
  空镜头在户外真人秀中,通常作为游戏开始前的引导片、场景切换时的垫片出现。因此在拍摄过程中,制作方不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去创作。相对于纪录片、专题片的拍摄而言,户外真人秀的空镜摄像没有大量时间和条件对当地人文环境、自然风光进行深入地了解、考察和创作,通常只有2-3天时间独自外出拍摄,能够随身携带的摄影、灯光器材也比较有限,这就意味着,摄像需要尽可能在短时间内,找到最好的拍摄角度完成创作。
  为了弥补拍摄时间有限,不能提前去实地考察拍摄地的遗憾,空镜摄像在拍摄前需要提前查阅资料,了解当地的自然环境、风土人情,翻看当地的风光片、宣传片,熟悉当地的地标、值得一拍的元素,通过揣摩别人拍的镜头,对景物形成自己的认知,筛选所需素材,大致确定自己拍摄的方向,包括时间、位置、技法、设备选取等。
  另外,拍摄方向的确定也一定要适当结合当期节目的主题,比如在大理录制的《奔跑吧》节目,当期主题是“国宝秘史”。为了契合 “神秘”、“奇幻”等意境,这一期的空镜拍摄就选取了白鹭、“耶稣光(丁达尔效应)”这样的场景;延时空镜的选择上,结合当期撕名牌的场景,以城堡为主体,灯塔作为逆光拍摄了一段风起云涌的素材,营造神秘的氛围。
  虽然户外真人秀用到的环境空镜并不多,但这并不意味拍摄任务少。因为最终成片是一个优中选优的过程,素材量要尽可能地丰盈,给后期剪辑提供更多的选择。
  2、介绍节目内容
  户外真人秀中有很多的游戏,空镜主要用来展示游戏道具、游戏场景,以及周围的环境。在外景拍摄中,自然光效不断变化,我们的镜头素材需要和游戏中的光效保持一致,所以这部分空镜有较强的时效性。而快速的转场、搭台、拆台又是不可避免的,从游戏台搭好,到其他团队落位正式录制,时间非常有限。因此在拍摄前和导演进行充分有效地沟通十分重要。空镜摄像需要从导演那里清晰地知道哪些布景是一定要用的,哪些机关比较重要,必要时还需要导演配合亲自演示道具,抓拍一些有效的细节和特写,在最短的时间之内完成拍摄,避免影响整个大团队的拍摄节奏。
  3、体现广告权益
  由于节目正片拍摄环节多、体量大、存在不确定因素,导演和摄像很难有时间和精力兼顾广告的拍摄,为了更好地体现广告商的权益,选用更专业的设备为产品服务,这一重任一般会交由空镜摄像负责。
  拍摄广告空镜的摄像需要清晰地了解到广告客户的意图和想法,以及该产品的性质和卖点。比如在敦煌录制的《奔跑吧,兄弟》中,广告商需求一段产品车辆路跑视频,该车定义为城市宽体轿跑,然而因为当时取景地在敦煌——一座沙漠中的绿洲,空镜摄像自然想到可以呈现一段轿车在沙漠中奔驰、尘土飞杨的效果。从艺术手法上来说,这段拍摄非常成功,完美地体现了轿车的驱动性能和流线型的外观,但广告客户的反馈很不理想,原因就在于他们的产品定位是城市轿跑,他们认为在沙漠的拍摄不符合产品定位。因此,作为广告空镜摄像,清晰产品的定位非常重要。
此外,大部分广告商对拍摄技法不甚了解,摄像也可以从技术角度提出建议,以更好地表现产品。比如盒装酸奶,如果只是简单地装在包装盒里,画面太过单调没有表现力,可以建议客户做成甜品台、用玻璃瓶盛装,充分表现产品的质感。这样既方便拍摄,也有利于产品推广,很符合广告商的权益。
  二、空镜头拍摄技巧
  1、设备选择
  户外真人秀节目的空镜拍摄条件苛刻且十分讲求效率,要求器材的选取要方便携带,并且拥有优秀的画质表现。带有摄像功能的全画幅照相机成为了最佳选择。丰富且成熟的配套镜头方便摄像师应对不同的拍摄场景,也满足了摄像师的创作需求。在镜头的选择方面,85mm定焦镜头和50mm定焦镜头凭借着优秀的画质表现以及大光圈下更好的景深效果,多用于环境空镜中的细节刻画。16-35mm广角镜头凭借着广阔的视角更有利于全景的展现。70-200mm长焦镜头则是远距离拍摄的不二原则。而标准变焦镜头中24-70mm镜头一直都是多数摄像师的首选,但是在工作过程中发现,变焦镜头往往使用于拍摄时间比较紧急的情况下,24-105mm镜头拥有着更长的焦段,大大的减少了中长焦段镜头的更换频率,极大提升了拍摄效率。
  当然这不意味着空镜拍摄必须使用一成不变的设备,多尝试和发现新的设备,有助于提升画面质感,在拍摄广告空镜,特别是行车镜头时,我们选用了osmo手持稳定器,减少了画面的抖动,此外航拍器等新设备也为空镜拍摄提供了新的角度
  2、合理的运用光线
  影视是光与影的艺术,用光自然是非常关键的。在《中华好故事》节目的外景拍摄中,导演要求空镜拍摄一块带有雕刻的水泥地板,尽管它肉眼看上去很脏,除了有一些被灰尘掩埋的纹路,视觉效果不佳。但是作为摄像我们必须拍出它的质感。在手头没有灯的情况下,我们利用一扇门对周围环境光进行了分割和变幻,达到了很好的艺术效果。在《奔跑吧》大理的空镜拍摄中,平静的洱海给了我们很多创造灵感。我们观察湖面的反光,将镜头贴地,着重拍摄白鹭与天空、洱海之间的关系,以及倒影之间的虚实对比,营造出“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意境。
          
  3、延时拍摄
  拍空镜离不开拍延时,常见的方法是将曝光调为光圈优先,这样拍出来的画面光效变化较为平顺,没有顿挫感,但由于摄影器材毕竟不能像人的眼睛一样灵活地调节和感知光线的变化,当光线逐渐变暗时,光圈优先的情况下摄像机会自动调整曝光参数,导致画面参数的不可控。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个人经常采用两种方式去拍延时,第一,手动调节光圈,用肉眼去判断光,分段拍摄,再通过后期进行素材的叠加,降低顿挫感;第二,如果恰好在城市环境中拍摄,选择附近的路灯、住宅内的灯光作为曝光点进行延时拍摄,因为它们的亮度是恒定不变的。
  4、创造性的拍摄手段
  空镜的拍摄虽有套路可言,但景物不是一成不变的,面对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地理风貌、人文景观,如果采用相同的方式去拍摄,最终呈现的东西很难吸引观众。因而空镜摄像需要不断尝试现有的设备和新的技法。在《奔跑吧》捷克拍摄空镜的时候,为了表现西式建筑的美,我们留意到一座巴洛克式的旋转楼梯,平面摄影很简单,只要俯拍出蜗牛壳一样的结构就很美了。但摄像从摄像的角度出发,我们需要的动态的镜头。根据结构,我们确定旋转的运动轨迹是最合适的。但是在现有的设备环境下如何在楼梯镂空部分拍摄旋转运动是个难题。我们用一根绳子与照相机的肩带进行固定,通过绳子顶端的旋转带动机器的转动。虽然行程的起幅与落幅达不到播出标准,但是中间的运动轨迹已经满足后期的要求。
  5、动物
  小动物是户外真人秀节目不常出现的一个元素,但偶尔出镜会给观众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娱乐节目不是《动物世界》,对纪实的要求没有那么高,用长焦去跟踪观察动物的习性,至少不是真人秀节目的主题。因此我倾向于更加生动的拍摄手法,用手持广角镜头尽可能地贴近小动物去拍,与它产生互动。利用镜头的畸变让动物的脑袋变大身子变小,展现一种萌态。尽量去贴近动物,也会拉近观众与被摄物的距离。不过动物的姿态和位置十分不可控,手持摄像机一定要尽可能稳定。
          
  6、动态的画面
  最初拍空镜很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把视频当成照片来拍,只讲究构图而不注意运动。为了使画面不“平”,一方面,可以寻找本身就在动的对象,比如车水马龙的路口,缓缓旋转的摩天轮,另一方面对于本来就是静止的物体,可以人为地加入一些运动的元素,比如雁过留痕、风和植物的关系、水波等等,此外还可以使用推、拉、摇、移、变焦这些物理的手段使画面动起来,尤其是焦点的变化,在静物的拍摄中非常常见。动态画面的拍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设备的稳定,否则看起来杂乱无章。
  三、结束语
  拍摄技巧的提升不在一朝一夕,作为电视摄像师,平时应注重积累,多看专题片、纪录片等,丰富创作手法,提升艺术修养;多看书,丰富自己的知识架构,提升文化内涵。日常拍摄时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动手之前先动脑,寻找合理地创作手法;综艺节目的模式日新月异,创作也不应循规蹈矩,摄像师需要不断更新业务能力,大胆创新、勇于尝试,打破规则和套路,不被理论所束缚。
  综艺节目的创新和发展在探索、迎合观众喜好的同时,必须坚守艺术审美的底线。身为电视工作者,我们的每一个作品,小到镜头,大到剧本,都可能潜移默化地引领大众的审美。杜绝粗制滥造、只追求经济效益的文化产品出现在电视荧屏上,丰富镜头语言、提升节目质感,是我们矢志如一的责任。

(作者单位: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制作统筹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