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综艺节目音频制作中同期声的制作流程和技巧

范 博

  综艺节目是声画结合的产物,近年来,随着制作水品的逐渐提高,在综艺节目中已经出现了立体声、5.1、甚至Atoms全景声混音。而同期声,作为声音制作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其中包含着大量的信息,决定着音乐、音效的选择,是声音制作的基础。所以在同期声的制作中,怎么能够清楚地交代出这些信息,则需要有一些制作流程和技巧的。
  综艺节目中由于主持人嘉宾数量增多,同期声会有几十轨之多,在前期录制中,会有音频场记,找到每个人的轨道并不是难点,这个剪辑师会去处理,并且在初剪中剪辑会把不需要的废轨去掉。所以到了音频制作阶段,需要做的就是以下这三点:
  一、压缩动态范围。电视的最大声压级一般都是在60-70db,但如果低于40db,受限于家中并非封闭的视听环境,如果像电影一样保留较大的动态范围,那么受众在接收声音信息时就会缺失一部分声压级较小的声音信息,比如《奔跑吧》节目中撕名牌环节一些低声交流的声音。所以,我们在制作过程中必须将动态范围压缩,也就是提小压大。将有效信息的动态范围控制在15db左右(这里专指同期声的动态范围,这个动态范围不包括底噪)。
  那么怎么提小压大?提多少?压多少?其实是没有固定指标的。那么怎么来判断这个量,就需要眼耳结合。首先修同期声不能离开画面,要判断声源的远近关系,假如在同一段画面中,两个主体声源出于同一平面,但其中A音量明显小于B,那么有两种原因,第一,前期录音通道增益不一致;第二,情绪差别,比如B很激动,A很冷漠。第一种原因很简单,只需要把音量控制在同等指标即可,而第二种则需要用耳朵和眼睛来判断。一般情况,如果B音量与前后段落无太大差异,那么就要提高A的音量,有一点必须要注意的是,小声压级的提升很容易改变视觉的距离感。举个例子,一个在5M轻声说话的人,声压级大概是在40db,如果提高到60db,你会很明显的感觉到他会跑到你的耳边轻声说话。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则需要慢慢提高其电平,直到找到一个会使画面中音源主题位置有明显变化的电平值,然后再降低1-3db即可。所以当你在调整音量的时候,画面中的远近关系是必须要考虑的,不能破坏画面中已存在的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
  二、突出主要声音弱化次要声音。这一点是修同期过程中最为常见的也是最为重要的,因为在节目中经常会出现多轨声音叠加的情况,这时如果将这些声音毫无筛选的放出去,那么听感上就会变得脏乱,一旦加上音乐音效等其他声音,整体会变的嘈杂混乱,听众就会有烦躁情绪。那么首先要判断什么是主要声音,基本上主要声音有三种是比较明显的特征。第一、与画面字幕一致的声音;第二、画面中可清楚看见口型的声音;第三、有重要信息的声音。那么次要声音就是剩下的声音。有人会问去掉次要声音只留主要声音可以吗?不是会更加干净?其实不然,首先同期声的制作原则上是不能破坏原有的环境感。比如说游戏环节,如果只保留主要声音会使整个环节气氛冷下来,本来一个热闹的氛围被改成了安静的气氛,这是不合适的。那么,在选定好主次声音后,主要声音首先要调到统一好的标准电平,而次要声音则需要根据内容重要程度降低2-5db。而对于一些非常不重要的声音但又不可或缺的,只要提高到耳朵可听见即可,比如一些“嗯”、“啊”或者是笑声等。
  三、保证同一场景下声音的连贯性。这个问题主要是出现在纯同期声和信噪比较小的场景中。像近段兴起的慢综艺,很多地方是没有音乐和音效,以真实记录为主。那么在这样的场景下,声音是不能出现“真空地带”,也就是没有电平的现象。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则需找相似的环境底噪或者截取同期声自带的底噪补充在“真空地带”。那么在信噪比较小的情况下,底噪很大,同时又需要提高比较小的声音时,要注意提高主体声音的同时底噪也会增大,听感上声音就会有明显的断开感。所以,再提高电平时要注意尽量不要大动态的调整,并且在切口处做Crossfader,电平提升的越多,Crossfader就要做的越宽。
  综上所述的几点,基本涵盖了综艺节目同期声制作的所能遇到的问题,但其中的一些解决之道还应多依靠自身的耳朵,对于同期声的制作也绝非流水线式的机械劳动,必须带有主观判断。制作精良的同期声会提升整体节目质量并为音乐音效观效的制作提供更大的空间。

(作者单位:浙江卫视制作统筹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