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赛事报道“玩”出新天地

揭雨兴

  山地自行车运动是近年来兴起的亲近自然、回归自然的绿色休闲运动。常山多丘陵山坡,具有发展山地自行车运动的自然禀赋,2016年举办了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常山站),2017年、2018年都举办了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总决赛(常山站)。常山山地自行车公园地处森林茂密的山区,5公里的赛道蜿蜒分布在崎岖的山路上,加上赛道特意设置的技术点,不适合观众到赛道旁边近距离观看比赛,媒体的宣传报道可以弥补这个缺憾,满足观众求新求知的欲望。
  常山各主流媒体平台,紧紧抓住这三届全国性山地自行车比赛的机会,探索媒体融合,发挥各自优势,强化新闻策划,注重报道手段创新,追求新闻报道实效,从多侧面多角度向社会全景式地展示了比赛实况。这些报道与体育媒体的专业报道相比,可能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是在“玩”体育新闻,但是我们在“非专业”的情况下,尽量“玩”出新花样,“玩”出新境界,取得了一些“非体育专业”媒体较好地传播体育赛事的成效。
  一、“玩”图文直播,创新网友媒体互动平台
  为全方位展示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常山站精彩赛事,提升市民参与度,微信公众号专门开展赛事图文直播。此次图文直播不仅包括了“赛事预告”“战况直播”“现场花絮”“车队介绍”等栏目内容,还支持现场的广大车迷及观众朋友参与互动直播、点赞评论。网友拍摄到比赛现场图片和手机视频,配上文字说明发送至图文直播平台或微信后台,通过后台编辑审核发布出来,就参与了赛事图文直播,这样网友既是新闻信息的接收者,也是新闻信息的传播者。虽然当今是个大众传媒时代,但是由于官微的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存在,这种互动的图文直播大大提升了网友对直播平台的关注度和兴奋点。这种让网友一起“玩”的直播大获成功,赛事图文直播两天的参与人数总计突破12万人次,实现当地官方新媒体阅读量的第一个100000+,成功吸粉1万余人,进一步提升了官微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为做好直播,开展了实战演练。提前一周,利用庆祝记者节的拓展训练,组织全体采编人员实地模拟图文直播,为直播成功打下扎实基础。正式报道赛事之前,对现场报道可能会出现的网络信号不畅、电源短缺等特殊情况、突发事件,都作了假设,并制定预案,采取相应措施应对,从器材、人员、交通、通讯等多角度思考问题,解决落实,真正做到了“不打无准备之战”,确保整个报道过程圆满有序。
  报道之前就做好详细策划和直播脚本,从美骑网、china bike等专业网站整理出相关解说,作为图文直播范本,提供给前方记者参考,并且准备完善相关车手、车队资料,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同时,为扩大图文直播的影响力,《今日常山》、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连续五天推送直播预告的相关信息,并将印有微信、图文直播二维码的易拉宝布点在赛事主会场,全面提升赛场内外对图文直播的知晓度。
  同时录制视频报道。安排专职摄像人员拍摄赛事,赛后立即进行编辑制作,当天由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满足网友更直观更具体地了解赛事的需求。还使用运动式摄像机gopro,绑在参赛选手的自行车上,全程拍摄比赛场景,丰富了视频内容。
  二、“玩”媒体融合,创新重大新闻融媒体报道
  每次中国山地自行车比赛,都是常山举办的国家级体育盛会,对于地方媒体来说,这既是重大的新闻事件,也是检验业务能力、职业素质的难得机会。好的新闻要有好的传播方式,为此开展了以刊播“专版专栏”、进行视频直播、采编播协同作战等为主要载体的融媒体采编创新探索。
  电视开设专栏。在每次比赛之前,常山电视台从赛前准备、场地建设、新闻发布会等报道开始,启用相关专门栏目,形成山地自行车比赛的系列新闻报道,成为广大观众等着要上的一道新闻“菜肴”,收到较好的预热效果。比赛过程中,注重全面拍摄比赛实况新闻资料。安排10多台摄像设备在比赛起(终)点、重要技术点以及视野开阔的地段,进行全方位广角度的拍摄。同时运用航拍设备,开展大场景的赛情拍摄、采访。采集到的画面内容既可以作为专栏的新闻报道内容,也可以为政府部门制作专题片,还可以作为后续的电视新闻节目的“拉尾”内容。
  报纸采编特刊。由于每次比赛都安排在周末,为提升赛事报道时效,《今日常山》周末(每周刊发五期,周末正常不编排版面)都编排增刊,并对版式进行重大调整设计。特刊版式美观大气,赛事特征明显:报眉设计流畅富有动感,体现自行车运动的特点;头版封面图片视觉冲击力强,是破格采用的图片编排使用形式;二三通版,直观明了,够大气上档次;大量采用图片,突出运动员的比赛细节动作和举止神情,紧扣读者的读图需求。
  各媒体平台协同作战。报纸、广播电视和微信公众号在统一的报道方案基础上,各自开展脑力激荡,突出平台特色和优势,细化丰富报道方案。强化赛事报道准备,多轮组织全体采编人员赴赛道踩点、演习。相关负责人多次做赛前培训,梳理相关专业知识,做好赛事报道指导。强化融媒体实战,各路记者统一行动,互相补台、互动交流,各媒体平台的采编成果互通共享,实现一次采集多平台发布的融合态势。同时,利用好“编外记者”资源,开辟通讯员投稿渠道,微信和报纸可以采用当地摄影爱好者拍摄的好图片,也提升了官媒对市民的粘合力。
  要特别一提的是,本地官微《浙西传媒》与浙江卫视蓝媒号的视频直播合作,屡创100000+的收视成绩。比赛之前一天,《浙西传媒》推出直播预告,形成第一波直播推广效应。考虑到,有的网友会因为各种原因错过及时收看的时间,第二天开赛前半小时(上午8:30)左右,发动各种力量,再次发布山地自行车比赛的视频直播预告,形成第二波推广效应,很多网友就在这波推广中直接进入收看过程,让他们带着手机一起“玩”赛事。
  三、“玩”新闻故事,创新同题报道的别样风景
  从大的方面讲,三年的报道都是山地自行车比赛这个题材,虽有驾轻就熟的好处,但做新闻工作比较忌讳的是没有新鲜内容。三年的比赛确实在项目设置、赛程安排、精彩看点、夺冠人员等方面,存在着“大同小异”的情况,这是对做好媒体求新求变的一大挑战。从小的方面看,三年的比赛都有各自特点,存在不同之处,并且即使同一位运动员参加同一个项目的比赛,在过程和情景、状态和感受、成绩和努力等方面,都可能会有截然不同的表现,这就需要一线记者和后方编辑共同努力,挖掘新闻点,讲好比赛故事,消除读者、观众和网友的阅读、视听“疲劳感”,提升媒体吸引力。
   同样的路途可以享受不一样的风景。2016年和2017年有的比赛项目是分开报道,2018年对相关比赛项目进行了适当的整合。男子公开组山地越野赛和女子公开组山地越野赛的报道进行整合,以《男女公开组巅峰对决 封宽杰实现全年八连冠 陈颖拔得女子公开组头筹》为题。参加总决赛的运动员要通过全国各地七个站的比赛,一路过关斩将才能进入这场年度“巅峰对决”,主标题“男女公开组巅峰对决”恰如其分,表达简洁,引人入胜, 副题“封宽杰实现全年八连冠 陈颖拔得女子公开组头筹”亮出了读者最想得到的信息,题好文一半,功到自然成。
   每年都会有新的项目或活动内容,这些都是硬的新闻点。2017年比赛,奥运冠军米格·马丁、宫金杰参加了相关活动,并被授予“常山县荣誉市民”称号;2017首届中国自行车运动产业风云荟举行,是国内山地自行车赛事最高级别的年度高峰论坛,这些都是要特别强化的新闻。2018年,新增了山地自行车全国青少年锦标赛项目,标题拟为《全国青少年锦标赛首次在常山举行》,直截了当,新闻点突出。
   温暖的故事最感人。2018年有篇以《常山摄影师与湖州选手的赛场情缘》为题的报道,大致是说,一位负责赛事报道的摄影师与一位去年来常山参加山地自行车比赛的选手,因为一组照片结下深厚友谊。今年这位运动员又来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摄影师去年为他寻找征集比赛情景的照片而感动了他。这则新闻是记者发现线索后挖掘出的暖心故事,一波三折,吸引读者。版面有了类似的报道,会让硬邦邦的赛事报道变得柔软感人,赛场内外、赛事花絮等通过记者的新闻眼,玩味一番,就可以成为温暖的新闻、好看的内容。

(作者单位:常山县新闻传媒集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