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级台编导的创意“三部曲”

张其锋 庄卫东

  作为长期奔忙在一线的县级台电视编导,在融媒体发展的背景下,面临着诸多挑战。作品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着传播效果和声誉,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短短几分钟的一部片子,浓缩着编导的见识、学识与综合协调能力,唱好“三部曲”是做好编导工作的一个开端。
  一、众里寻他千百度——做细做新策划方案
  为顺应发展需要,从2017年起,桐乡台整合内部资源,成立了广电传媒公司,将专题宣传片和微电影拍摄,走市场化运作之路。作为编导中的一员,接到客户宣传片、微电影任务后,首先要了解客户对片子的需求,听得越认真,记得越仔细,才能把方案做得更完善。在首次与客户接触时,要懂得介绍自己团队的实力,推介团队的精品力作,这样才能让客户放心。2018年年初,嘉兴市委组织部需要制作一部展示嘉兴人才工作的宣传片。我们编导人员三次上门倾听他们的拍摄要求,并认真介绍了《凤栖梧桐》等桐乡宣传片的效果和我们对人才宣传片的基本构思,最终得到了他们的充分认可。宣传片《嘉禾万事兴 才来正当时》完成后,嘉兴市委组织部还向桐乡广电传媒发来了一封感谢信。
  一份成功的策划方案,最考验编导功力的就是怎样表达主题思想,有没有创意,有多少创意,这不仅需要激发编导的创作灵感,更要在学习借鉴过程中产生灵感,做到融会贯通。2018年9月份的宣传片《桐乡味道》,由于只有15天时间要交片。我们就借鉴吸收了央视广告中心的年度宣传片《家的味道》中的有益元素,并结合桐乡实际进行策划创作,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策划方案完成后,要与其他编导交流,虚心听取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加以完善。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要听取和尊重客户意见,达到双方意向上的平衡。
  二、为伊消得人憔悴——统筹摄制步调一致
  统筹摄制是编导的一项基本功。编导就像是一支乐队的指挥,而摄像、演员、制作、工作人员等就像是其中的专业演奏家,指挥协调得当才能奏出优美的乐章。
  编导作为一部宣传片、微电影的核心,不仅要与客户单位沟通协调,安排拍摄场景和工作人员,确定拍摄时间与拍摄节奏,还要调度好本单位的摄像、外请演职人员以及工作人员。这个过程中,要考虑很多细节,比如人员、车辆、场地、服装、灯光、摄像机等的准备与使用。只有科学调度,才能使拍摄进展顺利高效。否则会显得乱而无章,影响工作效率,也给客户留下不好的印象。2018年6月,我们在拍摄15分钟的桐乡“三治融合”微电影《家园》时,编导在前期充分考虑了各方面的因素,制作了工作流程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拍摄什么场景,演员有哪些,工作人员要做什么,当地政府部门要配合些什么,全部统筹协调好,最终只用了5天就完成了前期拍摄。
  拍摄过程中,画面美不美,拍得是否到位,是否符合表达意念,这些都要编导在拍摄中时时掌握。
  剪辑制作环节是编导思想的集中聚合与展示。编导要把所有的相关元素在这个环节统一应用,除了视频剪辑外,字幕、音效、特技的巧妙应用可以为片子增色不少。尽量做到与片子的基调、色调、语调相匹配相融合,不能为特技而做特技,为音效而放音效,为字幕而出字幕。“三治融合”综合宣传片,开篇就用了一只表示凤栖梧桐含意的三D动画“金凤凰”,并辅以极具冲击力的音效,起到了先声夺人的效果。后面的人名条,都进行了富有桐乡特色的设计,片子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好评。
  三、灯火阑珊见亮光——检验把关质量至上
  编导是片子的第一责任人,最后的检验把关不可或缺。作品正式出炉之前,进入到再修改、再创作的阶段,对一些不符合主题表现的元素,做适当的调整与增删。只有编导自己满意了,才能把片子呈现给单位领导和客户,虚心听取同行和客户单位的意见建议,不断修改完善,直到大家满意。2018年7月,为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拍摄的垃圾分类宣传片,从初次成片到最后定片,我们按照要求进行多次修改。该局对我们不厌其烦的服务态度给予充分认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该局将2018年10月份的垃圾分类广场文艺晚会也委托我们承办。所以,编导的检验把关意识,其实就是一种服务意识。而良好的服务,也能赢得口碑和效益。
  作为一名基层编导,唯有不断更新观念,提升自己,找准定位,才能把握时代脉搏,顺应发展趋势。

(作者单位:桐乡市广播电视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