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集信息 直取核心 引导舆论----突发性事件电视新闻报道浅见

祝 毅

  在我们的生活中,突发性事件时有发生。做好这些突发性事件的报道,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较强的工作,有时直接关系到一个地区的社会稳定,同时,也关系到新闻媒体的公信力。那么,如何做好突发性事件的报道?本人在此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途中:收集信息,梳理脉络
  突发性事件的发生具有突然性和不可预料性,对于媒体记者来说,没有提前应对的时间,这也给我们准确、全面地做好报道带来了困难;同时,有些突发性事件的现场处置环节也比较快,记者赶到现场前,可能就已基本结束,根本拍不到原始现场画面。因此,在报道突发性事件时,首先要利用好到达现场之前的时间,通过电话、网络等各种途径收集信息,了解事件的相关情况,对已知信息进行梳理,并联系相关可能的知情人,进一步了解情况,做到心中对这个事件有一个大致的图谱,这样才能在到达现场后,进行更为高效的采访。
  2014年6月19日15点51分左右,浙赣线上铺站附近公路上一水泥罐车失控侧翻后撞断铁路接触网水泥柱,导致浙赣线浙江段上铺至江山上行线列车运行秩序被打乱,D112等部分旅客列车不同程度晚点。笔者接到采访通知时,已是下午4点20分左右。由于缺乏突发性事件采访经验,对于此类情况下需要联系哪些人、哪些部门还不太清楚,导致在前往事发现场的20分钟里,一直没有及时联系相关部门了解情况,浪费了绝好的机会。到达现场后,身兼摄像和文字记者双职的我,在茫茫然毫无头绪的情况下,既要在忙碌混乱的现场找人了解情况,又要拍摄抢险画面,手忙脚乱很是被动。尽管本人在现场的采访拍摄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当天也上送省卫视播了一条图片短消息,第二天又播了一条抢险情况的消息,但稿子总体采访的不到位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三年后,2017年6月25日上午9点多,江山市上余镇余航村突发险情,沪昆铁路江山港大桥0号桥台北侧锥体护坡发生塌方,100多米的防洪堤坝被冲毁。本人接到的采访通知是上余镇的一处铁路桥受到洪水的影响,但具体情况不明。由于有了前次的教训,加上之后的历练,在前往现场的路上,笔者先后联系了上余镇、市铁办等相关单位的具体负责人,详细了解了灾情以及抢险情况,为后期顺利采访提供了支持。
   二、现场:去伪存真,直取核心
  
突发事件发生后,处置现场一般会有很多人,除了忙着处置现场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之外,还有一些围观群众,对于突发事件发生的前因后果,现场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或猜测,但这些繁杂多样的信源准确性较低,只能用于参考,不能直接用于新闻报道。因此,记者在报道突发性事件时,要尽快找到现场处置部门负责人或是临时指挥部负责人,向其了解有关事件处置的权威情况、核心信息。
  再以对沪昆铁路江山港大桥0号桥台北侧锥体护坡发生塌方,防洪堤坝被冲毁的采访报道为例。当时,周围村民以及村干部向笔者讲述了险情的发生及抢险情况,但各有各的说法,出入较大,可信度较低。因此,笔者直接向在现场负责处置工作的市铁办、上余镇的相关负责人深入了解了当时抢险救灾的具体情况,并进行了采访。相关报道上送后,引起浙江卫视、衢州电视台多个频道编辑、记者的关注,先后派出多路记者前来报道沪昆铁路江山港大桥的抢险工作。同时,在不影响相关部门处置现场的前提下,记者自身要多走、多看、多思考,深入地观察、拍摄与采访。如江山港大桥抢险工作第二天,抢险指挥部决定对大桥下游的拦水堰坝进行爆破,那么围绕爆破就有很多的问题要了解,同时0号桥台的抢险加固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了?后续还有什么计划?整个抢险工作将如何推进等等问题都需要记者在现场深入挖掘。因此在爆破之前,笔者又先后采访到了江山市市长、现场爆破总工程师、抢险单位负责人,丰富了稿件内容。新闻上送后在浙江卫视新闻联播中播出。
  三、报道:实事求是,引导舆论
  在报道突发性事件时,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突发性事件发生后,记者在报道突发新闻时,正确的舆论引导可以积极有效地促进突发性事件的处理,甚至化危机为转机,推动社会更好地发展;而不正确的舆论引导,容易造成民众思想和行为的偏激,有时甚至会酿成不可设想的后果。
  2017年8月,浙江江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生管道泄漏事故,考虑到江化公司的问题比较敏感,社会各界的关注度比较高,因此,对于该事件,我们更加注意对事实真相的报道,并加强舆论的引导。在现场,我们拍摄采访了市领导和市安监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江化公司对此事的处理工作,进一步了解了事件的相关情况,并及时在《江山新闻》中播出,说明事故的初步调查原因,公布江化公司周边空气、水的污染监控情况,积极引导社会舆论,避免不实消息的传播。
  综上所述,突发性事件的报道是对新闻记者业务能力与个人综合能力的挑战与锻炼,每一次报道都是一次“突击检验”,想要临阵不慌,做出亮点新闻,更重要的在于平时“备战”阶段就要“磨好枪”,认真做好日常的新闻采访工作,积极锻炼自己收集信息、分析资料,去繁就简、直取核心的能力,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

(作者单位:江山市广播电视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