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换位思考 主动参与 融入角色----县级台广播广告制作有感

史 潮

  县级电台广告市场小、受众面窄、策划力量薄弱。而县级台播音主持,又往往一人多岗:策(划)、采(访)、编(辑)、审(稿)、录(音)都得干;节目类型也多:新(闻)、生(活)、娱(乐)、少(儿)、(对)农都得上,于是对播音主持来说,往往广告录制就成了“搭头”,随便弄弄。其实,广告是节目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内容,不仅关系创收,也直接影响节目的粘度。为此,我们通过播音主持的“换位思考,主动策划,融入角色”,来尽量提升广播广告质量。
  一、换位思考
  和电视广告、纸媒广告以及“有视频有真相”的新媒体广告相比,“光听”毕竟不如“能看”,受众扫一眼觉着有兴趣,就可以反复参详直到完全了解。广播广告只有声音元素,有声而无色,表现形式单一。而且一般广播广告短的只有几秒、十几秒,一分钟的几乎凤毛麟角(要真这么长,估计听众也没这个耐心听你絮叨)。所以,我们就要换位思考,让广播广告内容结构尽量“一听了然”,争取在同样的短时间内,让消费者尽量了解多的内容。最起码,要抓住重点要点。
  而且,从听众的角度来说,在收听节目时,一般都在做别的事:开车、讲话、吃饭、干家务……这也是电台在“自我推销时”,经常举出的优点之一:听节目不耽误您干活!可是,这也造成经常很少有人可以专心致志地静听节目,更别提广告了。为了保证广播广告传播效果,最简单粗暴的解决方法,就是多频次高密度播出。可要是广告质量不上去的话,听众也会简单粗暴地还以颜色:换台。
  所以,这就需要创收人员和播音主持多换位思考,如何在客户的要求和听众的需求中找到一个平衡点。有很多时候,广告客户和我们,往往在产品特性、市场状况和消费者特性等方面的理解存在差异,客户满意的、愿意付钱的文案,对我们来说,可能觉得就是很一般、甚至比较“烂”的东西。比如,我在制作一则月亮湖敬老院的商业广告时,原有文案就是普通的“哪儿有家养老院,收费实惠服务好”,和提篮小卖几无区别。我在确保客户要求的前提下,以听众的心态对文案重新策划:以“听清风流水,观湖光山色”为切入点,使用水流、钟声、虫音、鸟鸣等多种音效配衬,客户对最终成品非常满意。在省市广告作品参评时,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主动参与
  正因为广播广告是纯声音的,制作时更不能读了就完事儿。播音主持需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主动参与其中。比如,配乐和对播是广播广告最基本的“花样”方式,但选择怎样的音乐和用怎样的“腔调”,很大程度上全凭个人主动揣摩。从音乐、特别是广告配乐的某种角度来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因为好的、适合个人也适合内容的配乐,能让播音主持在配广告的时候找着感觉,跳出“念”的窠臼。比如在制作一个“九十万方城市综合体”的房产广告时,我选用了活泼跳跃的音乐,是一种蓬勃的快乐;而另一位主持人则挑了厚重大气的配乐,有一种城市的磅礴。所以,不同的理解就有不同的版本,主动的参与就有意外的收获。
  而且,播音员主持人对声音元素的了解和把控,毕竟要优于其他岗位人员。所以,主动参与其中,就可以更充分地利用各种声音元素,激发人们的联想,尽量触发广播广告的视觉效果。比如在制作《江山如画等你来》广告时,由播音员进行文案主创。
  (山风,雄浑音乐)
  男:三峰如削,天半丹霞,世遗风华江郎山。
  (水流,古筝音乐压混)
  女:千年古道,江南古塞 (出老宅门吱哑声),文化飞地廿八都。
  男:江山如画
  女:等你来……
  (《青花瓷》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短短十几秒时间里,我们运用了大量声音素材,期望让听众感受到“如临江郎之巅,如见古塞沧桑”。从播出和参评结果看,还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融入角色
  广播广告很多都是一般性的告知。特别在县级台,机关枪似的播报方式仍占相当大的比重,让人觉得播音员一口气儿就是长,不服不行。主持人同时客串几个角色也很假:刚说自己是老王,紧接着又成了小李。记得好几次,有人见着我就乐呵呵地学我们的广告:老王,干嘛去啊?又要给儿子买家电结婚了?……明知道你是小忆,可你还非说自己是小丽。搞得播音主持在一起也苦中作乐说:电话是我打的、玫瑰是我送的……
所以,作为播音主持,配制广告时就要充分发挥想象力,甚至“自我催眠”至“心临其境”来融入广告意境,从而尽量使受众可以“听其声如临其境”。当然,这个境界确实很难达到。但最起码应该声音悦耳动听,并且象说话一样自然,在说某些关键词句时要清楚。
另外,从听众的角度来说,他们比较容易记住那些用生动和戏剧化的方法表现出来的东西。比如江山台在推介支付宝交水费时,就策划了这样一个文案:
  男:我说家长大人,你除了上班,天天就泡在网上装你的购物车。你倒也出去走走,顺便把家里水费给交了吧!
  女:还用你说,早交了。
  男:哎,没见你出门啊?什么时候交的?
  女:支付宝啊!江山自来水厂已经开通了支付宝,用电脑和手机里的支付宝钱包就能缴水费,分分钟搞定。怎么样?奖励我一下,把这车单子结了?

  这个广告因为有了一个大家都熟悉的场景,两位播音员也较顺畅地融入角色,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总之,从实际操作情况来看,创收人员多与客户沟通,以优秀的文案引导;制作人员状态放开,不要觉着自己是一播音员而拿腔拿调。还有成熟运用音乐、音响,从而在整个广告制作上有所突破,尽量达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效果。

(作者单位:江山市广播电视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