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习近平“媒体观”指导主流舆论阵地建设

秦 敏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党的意识形态和新闻宣传工作高度重视。无论在浙江工作期间还是作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他曾多次视察新闻媒体,召开座谈会,阐释媒体工作的时代意义、现实意义和发展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媒体观“遵循唯物史观的原则,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方面面。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让我们坚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对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懈探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要求让我们进一步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工作定位;文化自信的方向让我们积极创新,勇于开拓,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总结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媒体观“大致包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党性意识,二是规律意识,三是创新意识。结合工作及学习,我谈三点体会。
  一、敢于担当,坚持党性意识,提升党的新闻舆论引导力。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指出: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1、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治理赤字、和平赤字及发展赤字的一些问题和挑战依然不容忽视。首先必须引导媒体从业人员树立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的意识。要坚持主流媒体的文化自信,要不断提高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积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作出接地气,有温度的作品;其次要了解群众所思所想,解决群众所忧所虑。要积极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开展舆论监督,要敢于亮剑,直面问题,针砭时弊,激浊扬清,以独特的视角、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增强报道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第三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强化阵地建设和管理,要正确处理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的关系,要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要强化内容生产,拓展传播渠道,改革新闻流程,优化体制机制,努力提升主流媒体平台的市场占有率。
  2、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首先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媒体的定义是党和人民的喉舌。这个党性既包含体现党的意志、又包括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工作目标。要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更好地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其次必须要把握好时度效。要在最合适的时机,以最精准的尺度,做好宣传报道,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要把是否有利于社会的安定团结,是否符合主流思想,能否给社会带来正能量作为评判标准。不为取悦受众而“失向”,不为吸引眼球而“失真”,不为刻意迎合而“失态”。今年上半年,湖州发生了数起中学生跳楼事件,究其原因,大多是由于心理压力所致,我们没有为搏击眼球而长篇累牍,就事论事,更多地把精力放在引导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角度上,即时开设专栏,设置互动平台,邀请老师、学生及专家,就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展开讨论,取得了较好的宣传引导效果。
  二、遵循规律,强化媒体融合,提升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
  
2014年8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1、要强化融合发展理念。随着现代信息传播技术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大量新的媒体形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给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方式、新闻样态等带来了深刻调整和重大变化,抓住机遇与挑战,做好互补互融互通的文章,这就是现代媒体发展改革的规律。首先要形成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思维、新观念、新认识。比如包括自由、平等、开放理念的“互联网思维”,比如包含需求、互动理念,体现群众路线的“用户思维”,比如包含互补、协调、共融理念的“融合思维”。这些认识和思维体现在顶层设计上,也要在改革实践中不断地完善、纠偏及推进,真正使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传播渠道、人才队伍实现共享融通,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打造新兴主流媒体,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2、要切实把“中央厨房”工程落到实处。“中央厨房”是传统媒体加强融合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在“中央厨房”项目推进的过程中,要充分体现物理搭建及化学反应的相互交融。首先要做大做强移动终端。据统计,2017年,移动互联网的市场份额接近传媒产业的一半,而且呈继续上扬的态势,以客户端为主打的移动版上线升级已经成为许多媒体的共识。要进一步明晰移动客户端的传播定位,简化界面及进入方式,提升带速,开发体现交互体验的产品及平台,提升短视频及碎片化即时直播的生产能力,形成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矩阵。其次要进一步优化流程改革及考核管理。采编发流程再造是关键环节,要整合台内台外资源,建立线索派发、现场采编回传、文稿流转、视音频媒资库、产品审核平台的建设。要在考核制度中打破现有平台壁垒,湖州台“中央厨房”项目的建设及运用已进行了八年,在今年开始的三期工程中,我们着重优化了整合及考核机制,集团将考核全媒体集散中心的任务下到声屏报网端八个生产部门,明确首发平台,明确融媒体稿件的考核数量及点击量,由部门对所属记者编辑进行二次考核,考核结果和总监的绩效奖金及部门评优直接挂钩,同时加大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的融合率、浏览量奖励,通过这样的层级管理,充分调动了现有生产平台从业人员的融合责任心和积极性,打破了平台之间的壁垒,实现了消息和专题,新闻和文艺,报道和活动之间的互联互通,全媒体集散中心的发稿量及浏览量均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互联网时代的内容变现,离不开掌握了互联网内容生产和新媒体技术、运营能力的人才。当前传统媒体人才危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由于薪酬待遇、晋升机会、发展前景等方面存在问题导致内容生产人才的流失;二是掌握互联网技术和适应新媒体运营的人才相对缺乏。传统媒体要更新人才观念,强化培训,加大对领军人才、首席导师的投入扩大其以点带面的效应,敢于通过高额薪酬招聘高层次人才,积极与互联网企业共组技术团队、合资公司,保持技术研发及专业生产团队的稳定性和战斗力。
  3、要加大技术投入。要不断以新技术新应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与内容互为支撑,共同构成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要素。要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趋势,在产品的生产环节引入体验创造、即时互动的技术;在产品的储存环节引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概念;在产品的销售环节引入快速到达、精准配送的工艺,实现不同媒体载体和媒体形式之间的相互转换与准确传递,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三、创新手段,赢得话语权,提升党的新闻舆论影响力。
  2018年8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1、内容形式创新,实现较高到达率。首先要生产高质量的原创内容,打造内容品牌。媒体生存发展的基础始终是内容为王,强大的采编团队、专业的内容生产能力是传统媒体的立足之本。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自媒体的迅速扩张,造成网络信息整体质量下降,新闻信息和娱乐内容严重同质化,相比之下,优质原创内容的价值逐渐得到更多的肯定,越来越多的受众愿意为高质量内容付费。其次要以技术为驱动,学习和借鉴先进技术。要实现内容的多渠道、多平台、多形式的价值实现,要充分运用图说、事说、数说的表现形式,将主题报道做得更加鲜活具有到达率,要开发动图、动画、时间轴等创新产品,要利用大数据媒资平台,将音频、视频、图片、文字、图表等表现形式结合起来,实现多样化、可视化表达。第三要时刻体现主题创意。如何拓展思维,深入发现,创新载体,开掘主题报道这一富矿,是实践“内容为王”的重大命题。这几年,湖州台相继策划了多个具有创新要求的主题活动。如在生态文明建设宣传中,我们选择了有形的  “生态地图”这个点,启动了“两座山十年接力,生态路湖州先行——绘制生态地图全媒体新闻行动”,十个月下来,从谋图到绘图到亮图到看图,我们以图为媒,蹲点采访了全市范围内160多个生态文明点,开展了多场现场互动交流会及文艺演出,展现了“两座山”重要思想的厚重背景及湖州在全国的典型意义,得到了国内十几家知名媒体及权威专家的关注及肯定,成功地留下了两张用户数超过十万的地图。如在G20峰会期间,我们联手新华网、新华社手机客户端,召集全省十一家城市台新媒体推出了“相约G20,空中看浙江——全省城市台新媒体联合报道”,为期四个月时间,资源共享,平台共融,通过全媒体平台向全世界展示了浙江大地的动人变化,浏览量突破8000万,活动结束后,在湖州牵头成立了“浙江省城市台新媒体联盟“,定期活动,对打破区域,协同生产,靠大联大的适合城市台传播的路子进行了探索。这些创意充分整合了思维资源、内容资源及平台资源,将线下活动、户外宣传、大众文艺等形式等与常规的新闻报道相结合,产生了叠加效应。
  2、用户概念创新,增强平台注意力。首先要聚合用户资源。传统媒体要对自身性质和用户特征进行精准分析,明确受众定位和个性化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内容生产和变现规划,提供用户需要的信息和服务,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公信力、影响力去聚合用户资源,要建立用户平台,分析用户需求,建立强大的数据库销售能力,最终实现多种商品的精准化推送及分众化的媒体服务。其次是转变用户的角色定位。用户既是媒体的服务对象,也是媒体内容的创造者。媒体要通过各种手段将游离在媒介周围的用户有效集聚,把他们从信息的观望者、获取者变成信息的制造者、发布者。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已经达7.5亿,通过手机上网浏览新闻的达到97%。移动端是我们占领信息市场的主战场,在移动端,据调查,用户最喜好的信息元素是短视频及即时性、碎片化的直播,今年,我们在移动终端打造“中央厨房环境下的移动众筹直播”项目,在这个项目中我们重点加入了“众筹”这个概念,通过大众感兴趣的议题设置、零门槛的准入方式及活泼即时的互动交流,将用户从信息的观望者变成信息的制造者,既放大个人价值,又链接了最广泛的注意力,同时在互动中汇聚成主流舆论。今年8月8日,我们通过手机客户端推出第一场有关“全民健身“内容的移动众筹直播,短短15个小时,参与调查、发布、评论的用户近7000人次,实现了总浏览量72万次的用户集聚。
  3、跨界传播创新,增强市场服务能力。做本地服务,延长媒体价值链是提高地市级媒体影响力的关键因素。媒体有信息和社交两大功能,即不仅提供新闻信息,更注重提高为本地区用户的服务能力。要加强媒体与本地区跨行业资源的整合,如与医疗、教育系统整合,建立医疗教育栏目或频道,通过在垂直领域的努力,增强优质特色内容的生产能力,提高用户黏性和忠诚度。要将不同的业态有机融合,优势互补,拉长产品的产业链,如利用少儿品牌栏目的影响力与线下文化培训产业相结合,如利用主持人这个特殊标识的公信力成立各种俱乐部,服务点,开发下游产品等等。
  面对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科技革命的新高潮层层推进,面对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媒体格局深刻变化,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媒体观”,增强党性意识、规律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坚守,不断改革,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作者为湖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总编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