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主题报道新模式 探索媒体融合路径——《有请发言人》的创新之路

陈欣 秦嘉

  5月26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全媒体时政栏目《有请发言人》在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首次播出。该栏目采取季播制,每季十二期,每周一期,于每周六晚9:25播出。栏目围绕百姓关心、社会关切、媒体关注的民生热点,邀请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新闻发言人走进演播室,解读重大政策、介绍工作情况、回答现场提问。每期时长约30分钟,设置新闻发布、主持人访谈和现场问答等环节。栏目立足电视频道播出,同时通过多渠道整合,以“全媒”传播优势增强新闻发布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到11月3日为止,节目已经播出两季24期。首期《最多跑一次,医院怎么改?》获得浙江省网收视第一,第二期《补齐学前教育“短板”》、第五期《拒绝毒品,我们怎么做?》、第七期《小区消防  如何保安全》、第十九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让“田园梦”更美丽》等均在浙江发布微信公众号上获得10万+的阅读量。《有请发言人》开播以来,24期均稳定保持了同时段第一第二的收视优势,省内电视收看人数超过2400万,网络点击量更是骄人,社会影响力不俗,可以说该栏目具备明显的传播优势和建设性作用,形式新颖,角度独特,是一档形态创新较为鲜明的时政性谈话栏目。
  一、全媒体发布全国首家  特色鲜明
  1、全网传播 体现整合优势
  到目前为止,《有请发言人》已经邀请22家省厅局部门的24位发言人分别对各自的重点工作内容发布权威信息,解释公众疑惑,不仅锻炼了新闻发言人队伍,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现场观众由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界人士代表等构成。在电视播出的同时,节目内容同时通过浙江发布、浙江经视新闻微信公众号同步在线播出。以《有请发言人》第二期节目“补齐学前教育”短板为例,节目现场教育话题讨论劲爆,发言人金句频出,引来现场观众连连打call。浙江日报、香港商报、钱江晚报、青年时报、浙江新闻频道、FM93、新浪浙江、浙江发布等媒体记者现场参与,同步上线播出刊发相关报道,发言人海报、小视频在朋友圈高频转发,节目通过公交车车体,杭州市中心路牌、火车站大屏等多种线下渠道推广宣传。可以说,节目通过境内外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全媒体传播、浙江发布公众号点播等多渠道整合传播,进一步提升新闻发布的传播力、影响力和感染力、吸引力,丰富全媒体时代新闻发布工作的探索实践。
  2、全新形式 体现中心工作
  近几年来,沟通政府部门和民众的问政节目成为一种新潮流,比如西安电视台的《问政时刻》,北京电视台的《向前一步》,衢州电视台的《请人民阅卷》等等。和现有的监督类和协商类的问政节目不同,《有请发言人》作为国内首家新闻发布类全媒体时政节目,围绕着浙江省委省政府在各行业、各厅局的中心工作,以全新形式来进行诠释和宣传。比如,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撬动全面深化改革,让群众实实在在地增加获得感、提高满意度,浙江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省卫计委“最多跑一次  医院怎么改”、省人社厅“最多跑一次 人社便民加速度”,就从各自工作出发进行主题发布和访谈,详细讲述了“最多跑一次”在卫生医疗领域和人社系统的创新举措,所取得阶段性成效,以及今后攻坚克难的方向。在省商务厅“浙江商务  拥抱新时代”、省民政厅“老有所养 如何养”、省公安消防总队“小区消防,如何保安全?”的发布中,和省档案局“档案 离你有多近”的访谈中,也都重点阐释了“最多跑一次”在各自工作领域中的举措及成效。另外,在24期节目中,穿插对发布厅局工作满意度的民意调查以及中心工作的典型案例的采访和总结,这24期VCR本身组成了浙江改革发展的宣传系列报道。
  3、多方参与 突破场景界限
  常规的新闻发布,只有发布者和媒体双方。为了体现执政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方针,《有请发言人》不断尝试新形式,特别增设访谈环节,通过网友提问、现场观众提问等小版块,联通社会。节目通过前期预热,在浙江经视新闻微信公众号上设《请问发言人》栏目,提前一两周向全社会征集意见,把民意带到节目现场,让发言人现场解答社会热点问题。现场观众除了邀请媒体记者、普通市民、村民以外,还根据各个厅局的发布主题,邀请特定人士进行提问和回答问题。比如省国土资源厅“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让‘田园梦’更美丽”,就请来了土地整治中两个典型村的村支书,就他们的切身感受和困惑,向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铁雄进行现场提问。又比如在省发改委“诗画浙江 大花园时代来了”的访谈中,丽水市创新办副主任、衢州市旅委副主任在录制现场各自为“丽水山耕”、“衢州有礼”与“大花园”的关系做了详细解读。省治堵办“城市畅通  浙江更美好”,发言人胡嘉临局长特意带上杭州市治堵办的工作人员,专门解答杭州地区的治堵情况。加强部门和民间的沟通渠道,增进了群众对于政府工作的理解。
  二、推动政府中心工作 提升发言人队伍
  1、政府部门工作的有力推手
  在《有请发言人》节目中,通过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反过来又推动了政府部门的工作。在省卫计委“最多跑一次 医院怎么改”的访谈环节中,有现场观众提问,即将开业的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没有儿科和妇科,提议是否能够增设这两个科室。发言人马伟杭副主任当场表示,会把这个建议带回去,努力争取。一个月后,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正式运营,当天即同步开放儿科和妇产科。省人社厅副厅长陈中在残疾大学生谈及就业难时,当场拍板,在网上设置残疾人就业专区。省公安消防总队“小区消防,如何保安全?”中提及电动自行车充电造成火灾的危害性,为此浙江省消防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专项整治。同时整期节目,也作为浙江省的消防宣讲片,整个行业集体收看,在社会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2、发言人队伍的实战演练
  《有请发言人》节目播出以来,整体提升了各个部门厅局对于新闻发言人这项工作和队伍打造的重视程度,一把手、新闻发言人积极参与。24位发言人中,副省级发言人1位,厅局级一把手发言人7位,副厅级发言人16位。除了到演播室参加节目录制,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在节目播出前对每个发言人拍摄定妆照,周五还推出每期发言人海报、周六推出发言人三个金句,这些手机海报、创意快闪宣传片、以金句、犀利问答等为主题的多类型短视频在手机端朋友圈预热宣传,扩大了节目影响力,同时,每期栏目播出前,还会在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厅局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发布30秒预告短片,从而进一步扩大了栏目的影响力和传播覆盖面,另外,在公交车、路牌上也可以看到《有请发言人》的品牌形象,使得这档节目迅速成为热门话题,客观上,节目也对发言人的着装、礼仪、仪态等提出要求,全面提升了浙江新闻发言人的整体形象。而演播室现场的回答记者和观众提问,更是以实战的方式来培养和提升了发言人队伍的素质、水平。
  三、影响力发酵 专家朋友圈点赞多
  由于电视大屏手机小屏和网络端的多维推广,《有请发言人》播出后,影响力持续发酵。有厅局反馈,不少国家部委,全国同行通过微信知道、观看《有请发言人》,并在朋友圈点赞。
  10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社保经办机构负责人培训班(第24期)上,浙江省人社厅社保中心李军主任将《最多跑一次 人社便民加速度》进行了现场播放;全国人社同行到浙江学习“最多跑一次”,这期节目也成为宣讲片,成为必看流程。
  10月17日,在合肥召开的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档案宣传分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健在演讲中,将《有请发言人 档案离你有多近》作为典型案例向各位佳宾作了介绍。中国档案网等多家档案媒体均转发了该节目,深受全国档案工作者好评。
  浙江大学新闻系主任沈爱国教授评价说,《有请发言人》其实是把原来坐在庙堂之上的新闻发言人,他的形象以及他发布的内容,通过电视这种载体,走入了寻常百姓家。百姓能够在电视里,最直接看到政府的新闻发言人,听他解读一些政策,会增加亲和力和亲切感,他会拉近和观众的距离,拉近和公众之间的距离。浙江省政协应用型智库专家杨建华则表示,部门的新闻发言人不仅仅向社会报告本部门的工作,同时也能从这样一个互动交流沟通中,了解百姓关注的是什么,百姓需要的是什么。不仅能够了解民意,还能够集中民智,我们的公众对于社会的热点问题如何解决或者怎样有更好的办法,这些民智也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及时反馈和汇聚到相关部门。
  10月11日,《浙江日报》头版转第四版推出《唱响主旋律  讴歌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报道,文章指出:“今年5月,全媒体时政节目《有请发言人》登场亮相,邀请各地各部门负责人解读热点、回应民生,通过“报、台、网、端、微”整合传播,目前已推出18期。“4・2・1+N”新闻发布模式实现省、市全覆盖”。这意味着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有请发言人》这档节目开播六个月,已经成为过去六年宣传思想文化全省工作的亮点之一。栏目组还接到兄弟省份宣传部和兄弟频道的电话,要求前来学习交流,表示也想复制一档同样的节目,应该说,《有请发言人》通过多渠道整合传播,在媒体融合上探索了新的传播形式,进一步提升了新闻发布的传播力、影响力、感染力和吸引力。接下来需要继续立足权威发布,深化全媒体融合探索,后续要在议题设置、群众参与、宣传推广上进一步深化,将这一新IP打造好。

(作者单位: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