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住媒体融合窗口期 构建融合传播新格局

楼伟民

  近年来,我们提出了实施“五大战略”、推进“二次出发”的总体思路,把推进媒体融合作为重中之重工作来抓,按照“融合方案广电化、融合机构实体化、融合平台集成化、融合内容特色化、融合保障机制化、融合队伍全能化”的总体思路,举全台之力,整各方资源,走出了一条务实高效的融合发展之路,创造了“金华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新闻外宣一改以往排名靠后的局面连续两年荣获全省考核一等奖;节目创优取得好成绩,16件作品获国家级、省级一等奖,其中2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经营创收连续三年持续逆势上扬,年均增长8%。省政协主席、原省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专门作出批示肯定。在今年4月份云南大理召开第五届中国媒体创新论坛和10月份江苏无锡召开的第一届中国广电“融媒体中心”改革大会上,分别作了经验介绍,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肯定和好评。截至10月底,今年已有280多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宣传部领导和广电同行(其中省外81批)来我台考察。
  一、主动顺应融合大势,明确媒体融合目标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2014年也被称为“媒体融合元年”,媒体融合成为中国媒体发展的大趋势和主旋律。在历经几年发展之后,媒体融合呈现出不同发展态势,大致可概括为:纸媒融合快于广电,大台融合好于小台,央媒融合优于地方。我台的融合发展存在明显差距,表现为融合理念不强,融合的路径不清,融合推进不力,融合产品不优,融合支撑不强。我们认为,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找到应对之策。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是传统媒体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不是“要不要融合”,而是“如何加快融合”的问题。经过认真思考、外出学习、分析现状,我们提出了媒体融合的总体目标是:通过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全力构建融合传播新格局,打造舆论引导更强、新闻服务更优、产业发展更快、体制机制更活的新型主流媒体,更好地履行“新闻立台”使命,更好地做大做强新闻主业,更好地发挥地方主流媒体的作用。
  二、紧抓媒体融合重点,提升主流媒体地位
  因为当前前所未有的创新技术变革,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让传统媒体面临着严峻挑战,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任务从未像今天这样迫切。顺应移动互联时代传播形态变革,巩固和提升主流媒体的地位,只有在思想认识上提高、资源配置上优化、创新措施上落实,以实现真正的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1.探索融合机构实体运作,夯实融合传播基础。媒体融合本质上看是一种体制机制再造,是体制机制的整体转型。我们按照供给侧改革思路,大力重构新的生产关系,推进融合机构实体化运作。2017年8月,经过争取,市编办批复成立“融媒体中心”。新组建的融媒体中心主要是“三圈架构”  :一是“核心圈”,融合了电视新闻综合频道、都市农村频道、“无限金华”客户端、广众网。二是“紧密圈”,融合了广播、电视民生频道、广电报。三是“协同圈”,融合各县(市)广电台、各区新闻传媒中心和部门发布等新闻资源。“三圈”融合形成了台网报端一体协同联动工作格局,有效提升了新媒体端原创内容生产能力。同时,按照新的业务流程调整人员配备,破除采编部门间相互分割、自成一体的藩篱,破除传统媒体、新闻网站和新媒体采编发环节的壁垒,创新内部组织结构,建立采编分离、全媒体生产的运行机制。搭建全台记者即时发稿平台,实现文稿、图片、视频等素材统一收集、统一生产、统一分发的采编流程,从而实现手机屏、电视屏和电脑屏“三屏”融合,真正做到“大屏带小屏、小屏回大屏、多屏联受众”,大幅提升了电视栏目收视市场份额,有力地扩大传播范围,进一步扩大了广电影响力。
  2.抓好融合平台建设,重构融合传播流程。融合平台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唯有传播渠道的贯通、终端平台的汇流和技术装备的融通,才能更有利于抢占媒体深度融合的制高点。一是建好“龙头工程”,打造“中央厨房”。中央厨房既是硬件基础和技术平台,也是大脑和神经中枢,应具备集中指挥、采编调度、高效协调、信息沟通等基本功能,是“策、采、编、播、发”于一体的媒体运营管理技术平台。2017年11月投资2500多万元的融媒体“中央厨房”正式启用。借助该平台,打通广播电视端与移动客户端,实现电视与网络平台、“无限金华”客户端、微信、微博间的互动。重点打造移动客户端“无限金华”APP,做到24小时直播全台所有广播电视节目,并实现主要新闻栏目的分条传播功能。目前其安装量已达85万。发挥好中央厨房指挥策划、新闻采集、编辑发布、技术研发和舆情监控五大功能,实现“总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融合传播格局,给受众带来全方位的新闻体验和感受。二是实现采编流程再造,跨越深度融合“关键点”。随着“中央厨房”的启用,融媒体中心进一步完善“中央厨房”运行机制:建立高效有序的指挥流程,对新闻业务中的项目、选题、资源、力量等方面进行统一调度管理;建立采编联动平台,构建适应融媒体生产的策采编发网络,再造策采编发流程;对声、屏、报、网、端、微采访力量实行统筹管理、打通使用;强化绩效考核,实行优稿优酬,根据新闻传播力排名进行奖励。三是技术助力融合,完成融媒体演播室及高清播总控系统改造。融媒体演播室是建立在传统演播室基础之上的整体视听交互系统,运用机器人摇臂、虚拟演播室、4K大屏互动、图文包装等多种电视技术手段为电视栏目提供支持,注重舞美设计,采用“全媒体、多景区、多功能、智能化”的设计理念,使该演播室能够集多信源采集、多媒体互动、多景区空间共享、多平台传输分发等多功能于一身,实现并促进拓展新媒体业务、打造融媒体直播平台的战略目标。2017年11月,金华广播电视总台完成高清播总控项目改造任务,为高质量融合传播奠定技术基础。今年又投资700多万元新购了集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直播为一体的融媒体直播车,融合传播技术支撑得到有力保障。
  3.坚持“内容为王”原则,提供融合传播产品。牢固树立“内容为王”理念,充分发挥广电主持人、音视频、多机位直播的优势,以内容优势赢得融合发展优势。一是首发责任化。新媒体首发是衡量媒体融合的试金石。我们提出新媒体首发是每位记者的分内事。何为首发?要求区域媒体中尽可能实现首发,在新媒体中必须实现首发,形成“新媒体首发,全媒体跟进,融媒体传播”的格局。二是直播常态化。直播是广电的“拿手菜”,也是吸引用户的“压仓石”。新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受众对于现场感的要求越来越强烈,直播成为引流的重要窗口。我们提出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都要进行直播,对重点客户直播要求都要满足。两年来,我们平均每年的直播高达180场左右,成为做大广电影响力的最直接、最有效的工作抓手。现在每场直播新媒体的点击量为10万左右,20万+、30万+、50万+也时常出现,成功地打造了“直播流”。三是栏目矩阵化。目前我们已开发了《头条来了》《八婺新闻眼》《网事快评》《新闻+》《现在发布》《金视频》《问政直击》等10多个新媒体品牌栏目,每档栏目都已形成一定规模的粉丝群体。四是内容特色化。音视频是广电媒体的最大优势。“移动的未来在音视频,音视频的未来在移动”。媒体融合必须把这一优势发挥到淋漓尽致。五是“爆款”多样化。能否生产出融媒体“爆款”是体现内容生产水平的重要标志。我们创作的融媒作品近两年屡获佳绩,融媒体纪录片《舌尖上的金华》获浙江省数字出版网络视听新媒体创新大赛一等奖,融媒体作品《五份钟的团圆》荣获省微视频网络文化传播“最具人气”一等奖。这两年来,我们创作的“爆款”经常成为新闻热点。如今年市“两会”期间,我们创作的作品涌现了10万+、20万+、50万+,有三件作品达到100万+。六是活动互动化。互动才能留住受众,互动才能激活动受众。如“爱上星主播”首届全国全媒体主播大赛,因为可以互动,才有9.3亿人次的点击量。两年来,我们承办的了浙中首届“空姐空少”选拔大赛、中国茶花摄影邀请赛、双11全国钓鱼大赛、源东桃花节、竹马茶花节、岭下乡旅欢乐颂等活动,都设有受众互动内容,受到一致欢迎与好评。
  4.坚持“破立并举”导向,建立融合传播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破立并举,既从“破”的角度,全面审视和整改自身在融合理念、融合方式等方面的问题;又从“立”的角度,着力建立和完善适应融合发展的管理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为融合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建立联席晨会机制,每天由值班领导召集新闻口各栏目负责人召开碰头会,通过线索分发、任务分解、人员调配等方式着力解决功能重复、内容同质、力量分散的问题,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新闻生产力。建立“五发联动”机制,即全面推行新媒体“首发、快发、优发、连发、转发”工作,有效提高了传播力,扩大影响力。建立融媒体管理、考核、激励系列工作机制,提供融合传播的有力保障。
  三、强化队伍转型,打造媒体融合“排头兵”
  媒体融合是一场深刻的理念革新,采编队伍“跨界”转型成为融合发展的关键。一是建有目标。我们结合广电实际,提出了“四有四能”队伍建设目标,即“有大局观、有精气神、有执行力、有好形象”和“静下来能思,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能干”,实践证明是切合实际,富有成效的。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抓好队伍建设。二是学有平台。充分利用好“广电论坛”这个全员培训平台,精选师资,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等领导专家开展培训,今年我们创新培训方法,由我台牵头,联合省内多家市级广播电视台,共同筹办新闻业务培训班。培训班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举办,今年以来有三批近60人参加培训,反响良好。通过学习培训、实践锻炼,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三是转有方向。面对媒体融合的大势,唯有全员转型才有出路。为此,我们强化人人都是融媒体记者理念,推动记者转型为融媒体记者;推动播音员主持人转型为融媒体主播、网络主播,鼓励他们成为“网红”;推动技术人员转型为融媒体技术人员,尽快熟悉掌握新媒体技术;推动后勤保障部门人员参与新媒体推广转发。
  推进媒体融合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以翻篇归零的心态、敢于担当的姿态、真抓实干的状态谋划和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工作,抓住媒体融合窗口期,打造融合传播新格局,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作者系为金华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