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声屏、融媒传播优势 引领浙江乡村振兴战略伟大实践——2018年度电视对农栏目考核评优综述

吴生华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2018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纵观2018年度浙江全省电视对农栏目考核的总体情况,让人欣喜地看到:省、市、县三级电视媒体,以引领浙江乡村振兴战略伟大实践的自觉担当,充分发挥声屏、融媒传播优势,进一步加强了新时代对农宣传的阵地建设、内容拓展和业态创新,加强与农口等各有关部门合作、协作,狠抓对农宣传队伍专业素质和作风建设,对农宣传业务有了新的提高,对农栏目播出展现新的面貌。经考核,浙江电视台新闻・公共频道达到2016年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广播电视对农节目服务工作的意见》提出的要求,绝大部分市、县级电视媒体也都达到了文件所要求的每周至少自办对农节目3档以上(县级台允许非自采通用性节目或编辑类内容不超过20%)、播出时长不少于45分钟的要求,并进一步增加播出总量、提升内容质量、创新传播形式。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2018年度全省电视对农栏目普遍做到了,典型报道更加鲜活,调查报道更加成熟,对农服务更加多样,融媒互动更趋常态,衢州、丽水、温州等地区一些传统意义上的经济薄弱县市区,凭借生态优势,电视对农栏目采编有了长足的进步,因此,就全省来看,无论是自办节目数量,还是质量水平都比过去更显平衡。在嘉兴、台州、瑞安、海宁、永康、奉化、平阳台等老先进仍保持优势的同时,常山、衢江、龙泉台等一批新秀在考核中也崭露头角。
  一、围绕乡村振兴20字要求,拓展了对农宣传内容的丰富性
  2018年电视对农宣传的重要主题是乡村振兴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今年考核抽评到的8月13日到19日这一周,绝大多数台都紧紧围绕这两大重大主题,特别是乡村振兴的20字要求,开辟专栏,推出系列报道,做好典型宣传的同时,拓展了对农宣传内容的丰富性。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许多台紧跟中心,对栏目和专栏进行了专门的改版和调整。如浙江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在继续办好《新山海经》《翠花牵线》《政策面对面》《新农村纪实》等对农特色栏目群以及“浙江乡村振兴带头人”“浙江农民创富大赛”“新农村冲击播”等对农品牌活动的同时,与省农办合作推出了《乡村振兴浙江行》栏目,集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展示以及传统村落展示于一体。嘉兴台《小马跑乡村》栏目乡村振兴主题突出,推出了《纺织大镇脱“衣”记》等专题报道;绍兴台《三农一线》栏目记者深入全市乡村,采制了连播5期的系列专题《乡村蝶变的绍兴样本》,报道了新昌县沙溪镇生田村等一批空心村的蝶变;杭州台《庆丰村》栏目推出聚焦“三农”系列报道,重点关注了杭州农旅结合促进“美丽经济”的发展;宁波台2017年底由《田野》改版为《农道》栏目,以《寻道新农业》《问道新农民》和《论道新农村》三个专栏为架构,重点宣传一批投身现代农业创业并兼具管理创新、业态模式创新的农创客,以及农业龙头企业典型,报道了果蔬大户姚健康父子矢志不渝改良盐碱地,把过去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建设成了精品果园,以及宁海梅花村开发红色革命根据地资源带动乡村旅游;舟山台《渔农天地》去年改版之后每周六档日播,围绕乡村振兴主题,推出了“犁海耕田话品牌赋能”系列和“我家来了乡村振兴指导员”系列等报道。海宁台《今日新农村》栏目,主持人化身“小村姑”,推出“小村姑”体验游,带领观众“走乡村、看振兴”。同时推出《乡村振兴青年说》《乡村振兴书记说》等“套餐”专栏,从各个侧面建言乡村振兴新策;奉化台《乡间小路》栏目以主持人小孙命名的《小孙下乡日记》专栏,推出“乡村振兴样板村走访记”系列报道;平阳台《十里八乡》栏目推出《乡村振兴人物故事》和《乡村振兴你来代言》等专栏;德清台《新农村互联网》栏目针对当地民宿经济发达的实际情况,《乡村大咖秀》专栏重点关注了民宿达人沈蒋荣助力乡村振兴的人物故事;桐庐台《农民之友》栏目开辟《美丽乡村行》《乡村振兴在行动》《我们这四十年》等多个主题性专栏;玉环台《金色港湾》栏目专门推出《乡村振兴  我们这样做》专栏,为各地提供乡村振兴典型经验;龙泉台《剑川热土》栏目也专门开辟《乡村振兴青年说》专栏,报道乡村振兴的“圆梦者”;临海台《种田垟》栏目《乡村振兴路》《村里有能人》等专栏集中关注了返乡青年“农创客”的主题;富阳台也专门把原来的对农栏目改版更名为《乡村振兴》,开辟了《乡村振兴一起走》《乡村振兴追梦人》《乡村振兴画中游》《乡村振兴大家谈》等专栏。
  整体上,各市、县级台都把乡村振兴的报道放到了重中之重的位置,并结合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做好报道。如台州台《山海经》栏目《乡村新视点》专栏以连续报道的形式,深入报道了仙居上横街村蜕变记、嘉兴台《小马跑乡村》栏目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报道播出了《老市长的荷花梦》等。瑞安台《吾乡吾土》栏目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报道播出了《番茄村的两代“掌门人”》;诸暨台《乡村道地》栏目在《乡村故事会》专栏推出“亲历四十年”系列报道,播出了《徐金兵和他的茶马古道》《大唐镇:从手摇袜机到自主智造》等;平湖台《金色田野》栏目关注了粮食机械的大变迁以及全民社保带来的获得感;平阳台《十里八乡》栏目《产业兴旺看平阳》专栏,着眼“产业兴旺”,报道了南麂岛大黄鱼“畅游”四方的十年蜕变;兰溪台《金色田野》栏目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栏推出了《稻花村里稻花香》的报道;龙泉台《剑川热土》栏目也在《乡村振兴进行时》专栏中播出了《“南乡粮仓”之变》;桐乡台《绿色田野》推出《我们的四十年》专栏,报道了改革开放之初嘉兴市第一家皮鞋厂诞生地洲泉镇东田村的“变形记”,等等。
  同时,立足对农定位,许多台还围绕乡村振兴20字要求,尽力突破了单一的农业报道局限,拓展了对农栏目内容的丰富性。如安吉台近年来持续关注“治理有效”主题,《生态家园》栏目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  推进新时代乡村治理的生动范例——关于浙江“余村经验”的调研报告》圈阅为契机,蹲点余村,细致讲述了余村22年来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管理经验;同时报道了董岭村建立游客党员支援服务驿站,农家乐村的乡村治理新模式;海宁台《今日新农村》栏目《乡村关注》专栏则重点关注了“海宁乡厨”的专业化和品牌化,打造农村家宴放心厨房的问题和相应的建设经验;永康台《乡土乡约》栏目在《乡村深一度》专栏中,深入调查乡村“交界地”存在的纠纷以及得不到有效利用的问题,播出了《破除“交界地”樊篱  共建共享振兴乡村》;围绕“乡风文明”主题,奉化台《乡间小路》栏目还推出了《奉邑学堂》专栏,以“走乡间”(用乡音、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宣讲婚葬新风,帮助农民树立革除陈规陋习,树立喜事新办、白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新观念;鄞州台《农村新天地》栏目也播出了《“细节决定成败”——陆家堰全国文明村炼成记》,重点报道了农村文明创建的全国性典型。
  此外,瑞安、平湖、江山等电视台坚持舆论监督报道,较好地维护了农民权益和农村社会的公平正义。瑞安台《吾乡吾土》栏目《乡村监督哨》专栏以记者调查的形式,关注瑞安农村建设进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抽评的一周中,《生猪养殖企业偷排污水  村民抓现行》一经播出,环保部门立即介入立案,凸显了舆论监督的作用;平湖台《金色田野》栏目在《三农新观察》专栏中曝光了新仓镇秦沙村树桥头自然村因为垃圾填埋堆场选址太近,苍蝇成群,农民苦不堪言的现状,推进了问题的解决;江山台《须江农话》栏目同样以舆论监督报道见长,先后播出了记者调查《一本产权证  难产十二年》和《如此违建附房 到底能不能拆》等监督类报道。
  二、大兴深入“三农”一线的调查研究之风,增强了对农节目传播的思辨性
  2018年度全省对农节目服务工程考核还让人感到十分欣喜的一大变化,就是各台普遍重视了调查类报道,以问题为导向,以建设性调查和思考为着力点,全省各级电视对农栏目兴起了深入“三农”一线的调查研究之风,使得对农节目的思辨性和引导力大大增强。
  着眼“产业兴旺”,嘉兴、常山等台把调查报道的着眼点放到了粮食生产上。嘉兴台充好发挥系列调查和蹲点调查的优良作风,推出系列报道《浙北粮仓  稻米之困》,深入调查了素有“浙北粮仓”之称的嘉兴,所存在的“嘉兴人不吃嘉兴米”困境,调查报道步步深入,深刻挖掘了嘉兴稻米难成品牌的原因并探讨了对策;常山台《柚乡新视野》栏目关注到粮价下调的问题,《走乡村》专栏专门采制了《丰收时节访粮农:粮食收购价格下调如何应对?》。8月份正是各地葡萄上市的季节,金华台推出了金华葡萄产业发展专题调查,从销售、物流、种植技术和品种四个环节,选取典型户调查剖析,为葡萄种植户突破产业发展瓶颈探讨路径;长兴台《走乡村》栏目《乡村微调查》专栏也针对长兴葡萄今年销售收入大减的问题,调查原因,寻问长兴葡萄发展的新出路。此外,瑞安台《吾乡吾土》栏目以《乡土调查》专栏推出系列报道《让田野美丽起来》,关注了田间农具用房整治,建设美丽田园的主题;桐庐台《农民之友》栏目关注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化债消薄”和新型农机操作运维人才缺乏的问题,先后推出了调查报道《山村“消薄”记》和《植保无人机无人飞  农业机械化遇尴尬》;平阳台《十里八乡》栏目《乡村大调查》关注“扶贫贷款真正扶贫了吗”;衢江台系列调查报道重点关注乡村游发展中的留客难问题,一周内连续播出了《发展了十年的农业观光园为何留客难》《皇后故里发展乡村游如何留人》《天脊龙门受到游客青睐的秘诀何在》三篇报道,等等。这些调查报道或者以连续、系列报道的形式,或者以专题报道的形式,重点关注乡村振兴建设进程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投入时间大,调查深入,体现了良好的采访作风和以事实说话的朴实文风,值得进一步提倡。
  三、统筹选题策划和编排设计,提高了综合性对农栏目的编排水平
  2018年度全省对农节目服务工程考核看到,全省各台综合性电视对农栏目的整体编排水平也有明显提升,许多台抽评到的主档综合性电视对农栏目,内容丰富,组合安排合理,统筹选题策划和编排设计,信息量大,编排主题明确,电视特色和融媒手段运用出色,既有思想性,又有可看性和可参与性,体现了编排业务的进步。
  如嘉兴台8月16日的《小马跑乡村》栏目,以《乡村调查》《乡村蹲点》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报道为主干,兼顾开设了《乡村新鲜事》《乡村发现》《乡村达人》《乡村新技术》等专栏,既有主体调查思考和典型报道,又有趣事看点;既有新鲜事、新技术,又有人物故事;在此基础上再叠加与网络直播和微信朋友圈相结合的融媒专栏“4G直播课堂”《专家来了》《小马朋友圈》和《我是村里代言人》,半小时的节目中,布局安排了10个专栏16条报道,长短结合,既不失厚重又轻松可看,体现了较高的编排水准。又如台州台8月16日的《山海经》栏目,定位日播直播类电视对农杂志,半小时的节目中,安排了8个不同类型的板块播出了13条报道,兼顾新闻性和服务性,信息量较大。这一节目以“农业专家下乡”和“上横街村蜕变记”2条记者走基层蹲点报道为主干内容,布局了《乡村蹲点记》《乡村微直播》《乡村新视点》《乡村资讯站》《乡村新农技》《乡村小创意》《记者调查》《乡村服务社》等专栏板块。特别是《乡村微直播》专栏,充分发挥栏目直播的优势,在节目播出过程中,两次连线台州首届乡村戏迷大赛现场记者,成功尝试了对农栏目中的直播连线报道形态,丰富了对农栏目的表现手段。其他市级台的对农栏目编排也有一定的进步。如金华台《乡村发现》栏目的主档节目,也有意识地尝试了围绕一个主题进行组合式报道编排的手法,湖州台《美丽乡村》之《绿野仙“众”》节目,号称以动漫风格和美丽乡村元素相结合,策划设计了《“仙”人指路》《“仙”睹为快》《“仙”来厚道》《娱乐在“仙”》四个板块的组合式编排结构,虽略显娱乐化,但蕴含其中的编排设计创新精神值得肯定。
  县级台中,瑞安台《吾乡吾土》栏目保持了自全省电视对农栏目考核实施以来的优秀成绩,十分难得。十多年来,栏目多次改版升级,始终瞄准“三农”需求,此次抽评到的节目,他们突出了信息服务强、创新能力强、监督力度强和直播反应强等特色,再次获得了考核优秀和电视对农栏目评选一等奖。8月15日的主档《吾乡吾土》节目,以《乡土调查》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重点报道《番茄村的两代“掌门人”》为主干,同时编排了《田欢农友圈》《农事直通车》《乡村监督哨》和《瑞安农产推荐》等专栏,近20分钟的节目编排紧凑,转换自然,兼具厚重性和可看性。主体专栏《乡土调查》紧抓美丽田园建设主题,运用单反和航拍,精心设计出镜记者的巧妙转场,策划推出系列报道《让田野美丽起来》,大大提升了主题性调查报道的可看性。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县级台在电视对农栏目的编排上也进步明显。如海宁台《今日新农村》栏目除通用版外,其他的一周三档原创版节目统合编排,体现了较强的对农采编团队力量。而在编排中,从《乡村关注》到《改革开放四十年》、到《乡村振兴青年说》,再到《致富帮》和《资讯播报站》等,主持人“小村姑”串接过渡自如,并且突破了传统的资讯播报“打头”的做法,有所创新;临海台《种田垟》栏目也巧妙地以编排主题把《乡村振兴路》《村里有能人》和后面的《三农会客厅》专栏关联了起来,从前面专栏报道中的人和事引出话题,进入到《三农会客厅》关于“乡村振兴路上的农创客”的讨论主题,显示了关联性编排的用心。又如德清台《新农村互联网》栏目拍摄精美,《乡村大调查》专栏记者全程出镜跟踪了农村厨余垃圾从收集到生态资源化处理中心的全流程,编排中凸显了踏实的采访作风,等等,都较好地体现了编排设计的编辑意图。
  四、紧密结合新媒体平台创新传播业态,强化了对农栏目的互动性
  随着媒体融合步伐的进一步加快,电视对农栏目与新媒体相结合,也是发展的大势所趋。此次考核中看到,不少电视台也都注意到了与新媒体平台的紧密结合,在融合传播中创新业态,强化了对农栏目的互动性,让对农栏目可看、可参与。
  如嘉兴台《小马跑乡村》栏目采用网络直播和自拍手段,以发现的眼光和调查的手段,采制大量鲜活的报道,《鱼唇马嘴说乡风文明》《小马微直播》等专栏,利用gopro等自拍设备,发现评说农村变化;《我是村里代言人》让农民也拿起了自拍杆,成为主角,向观众推荐自己眼中的美丽乡村。依托“直播+网络”模式,推出农技培训类网络直播活动《专家来了》,通过线上线下课堂互动,让农民直接受益。抽评到的一周中《专家来了——农业废弃物  变废为宝》按照垃圾分类回收的理念,对农业废弃物如何变成绿色有机肥进行解答,据悉一小时网络直播点击量超过了3万次。2017年底,瑞安市广播电视台首创三方合作模式,与市农合联、瑞安市寨寮溪富硒紫山药专业合作社联合,开出了第一家“瑞安农产”品牌形象店——“瑞安农产”广电店。在此基础上,瑞安台还成功探索了“广电+互联网+实体店”的融媒助农新模式。电视对农栏目《吾乡吾土》中的《瑞安农产推荐》板块,与线下“瑞安农产”实体店和微信公众号“云江翼”直播平台相结合,开启了“助农直播”服务的新篇章。同时,《田欢农友圈》结合新媒体手段,快速发布实用信息,打造电视对农栏目主持人微信平台上的农民朋友圈。无独有偶,诸暨台《乡村道地》等一批栏目同样开辟了《微信农友圈》,并在节目播出中设置互动话题,增强了对农栏目的互动性和可参与性。此外,桐庐台《农民之友》通过大数据挖掘还推出了《大数据看乡村》专栏报道等,也开启了对农栏目创新的新路径。
  2018年度的全省电视对农栏目考核,发现了不少亮点,但也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一是还有极少数台对办好对农栏目缺乏足够的认识与定力;如有一个台电视对农栏目停办被发现,此次考核就没有节目能够送上来,还有若干台虽然有增办,但仍然没有达到省局提出的巩固、提高、升级发展的要求;去年提到若干台以“打擦边球”态度,把非对农栏目拿来冒充对农栏目接受考核的情况依然有所发现,在此再次强调重审,党建、平安建设等非农口部门的联办栏目,不能作为对农栏目申报考核。还有少数“老先进”原地踏步甚至有所滑坡。二是对农宣传的内容拓展把握不准;此次考核发现,对农栏目内容的把握有“两极化”的趋势,一方面,一些台仍然局限于农业乃至农技内容,缺乏必要的拓展,导致对新时代对农栏目目标观众定位不准的问题;另一方面,一些台在对农宣传的内容把握上又过于宽泛,以至于把常态的时政新闻、民生新闻拿来填充节目,完全迷失了对农宣传的特定性定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时代,各台对农栏目要跳出单一的农业、农技报道,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20字要求,以农村居民和涉农人员为目标传播对象,办好电视对农栏目,做好对农宣传与服务。三是对农栏目采编力量依然不足;考核中发现,一些台存在着对农栏目采编力量“抽空”的情况,人员流失没有及时补充,导致对农栏目常态播出“空心化”,内容不够充实,编排较为粗糙,需要引起各台领导足够的重视。四是融媒发展进程中要考虑如何增强对农栏目的地位和作用。对于广大市、县级广电媒体来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热潮,既是主流媒体的责任,又是媒体发展的机遇,特别是各地在市、县融媒体中心的建设过程中,既要勇立乡村振兴的潮头,又要站到媒体融合的前列,各台要积极研究新情况,迎接新挑战,把握新机遇,办出对农栏目更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媒体融合发展进程中,对农栏目只可加强,不能削弱。省有关部门也要进一步研究完善抽查考核和评优引导的机制和策略,以更加公正、公平、公开的方式,促进各台加强对农栏目投入,发挥广播电视媒体在全省乡村振兴战略伟大实践中的引领作用,省级广电媒体也要更好地发挥乡村振兴宣传中的“龙头”示范作用。

(作者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