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情趣——动人的琴弦

江根明

  情趣,这是艺术语言区别于非艺术语言的重要特质之一,是拨动听众心灵的琴弦。本次“最多跑一次”新闻微剧大赛的许多获奖作品,就是运用了情趣盎然的语言,让剧本显得更加生动,有趣味。
  情趣,来自于人与人之间感情深处复杂微妙的矛盾冲突,令人感到趣味无穷。
  微剧《一碗面吃出一张证》,陈焕局长在面店等面条时:
  陈焕:老板,老-板-
  老板:来了,来了。
  陈焕:我这面稍微快一点好吧?
  老板:啊哟,这不是审批局的陈局长么,局长大人今天光临我们小店啊?你不要急,面已经在下了,现在要加点青菜、加点佐料,这个事情要一步步来,对不?急不来,就像我办证一样的,你看看,健康证、卫生许可证、餐饮许可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还有那个排污许可,都要一张一张办,对不,再等等,再等等,哦!

  这段对话,看似平常问答,其中没有什么特别闪光的词语,但听了却感觉暗藏交锋,精巧妙绝。这里面的奥秘何在呢?妙在编剧善于洞察和把握人物心灵深处感情的激荡,把面店老板对前次办证的怨气,用指桑骂槐、意在言外的语言,恰到好处地把它表现出来,叫人不发作不好受,发作又说不出口,使听众不禁沉缅于这种人物无比复杂微妙,内心激荡的情趣之中。
   情趣,还来自反映在剧本情节的发展之中,用诙谐的语言叙述事情,既要符合生活本质的真实,又要显得非常奇妙,耐人有趣。
  微剧《一天过户》,赵刚去二手房过户时:
  办证员:资料都带齐了吗?
  赵刚:带齐了,东西都带着了,可这时间没带够呀!
  办证员:时间没带够?
  赵刚:怪我怪我,我买房是为了孩子念书,现在这孩子面试过了,可是房子买晚了,刚才我问了一下,需要十个工作日,这哪来得及呀!

  “东西都带着了,可这时间没带够呀”,非常巧妙,编剧把无形的时间化作有形的物体,就一下子就抓住听众的心了。没有带够时间,既是真实,更是无奈,反映了赵刚对没有早一点来过户,深深地后悔之情,同时推动了剧情的发展,引出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后,二手房简化程序,一日就可过户。
  情趣,还来自人物的自我诡辩之中。然而这种自我诡辩,绝不是一味的追求庸俗低级趣味的插科打诨,而是恰到好处地反映人物的性格。
  微剧《黄牛黄了》,张警官想叫黄牛哥到车管所当引导员,当他找到黄牛哥时:
  张警官:黄师傅,找你不太好找哟。
  黄牛哥:张警官,你找我?我全明白了,你们最近在整顿黄牛市场对吧,难怪了。
  张警官:难怪生意不太好?
  黄牛哥:就是,哎,不是不是,张警官,今天外面空气好,我出来溜达溜达,呼吸一下春天的空气。
  张警官:在车管所附近溜达,我看你是呼吸下汽车尾气吧。

  剧中今天外面空气好,我出来溜达溜达,呼吸一下春天的空气,这句话犹如在平静的湖水中投下一颗石头,湖面顿生波澜,剧本顿添活气,听众感到格外的兴趣。把黄牛哥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后,帮人办证生意大为下降,终日无所事事现状表达得淋漓尽致,同时,黄牛哥近乎泼赖的无厘头形象立马呈现在听众眼前。
  可见,情趣是微剧的一个重要艺术特点,也是微剧赢得广大听众啧啧称赞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在微剧创作中,要尽可能地想到这一点,做到这一点,让我们的微剧更生动,更有趣,更有生命力。

(作者单位:江山市广播电视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