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持人驾驭访谈节目的应有素养——访红色话剧《初心》主创人员的“得与失”

周 强

  6月14日晚,一部由嘉兴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红色话剧《初心》在嘉兴大剧院上演,这部红色话剧,以嘉兴“红船”为载体,以中共一大代表李达的爱人、会务人员、嘉兴籍的王会悟女士为贯穿全剧主线人物,重现毛泽东、董必武、李达、李汉俊、张国焘等13位一大代表创立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程,再现建党时期的恢弘一刻。
  全媒体新闻中心在话剧结束后在大剧院的舞台上对主创人员进行了专访,笔者作为主持人参与了这次采访,回看节目有些不成熟的想法与大家分享。
  这件作品在集团的评析会上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大概有以下几点可取之处:
  1、提前策划落实分工,准备充分忙而不乱。
  这条信息的获取来自于教育条线记者,只有几天的提前量,中心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新闻题材,于是成立项目组,首先进行宣传方式的论证,从动态到专题,经过反复推敲,最终确定采用访谈+新闻片的形式呈现这一题材。
  2、合适的嘉宾是访谈成功的一半。
  在与院方的沟通及对相关主创人员的提前了解后,经过综合考虑,最终选取了有代表性的四位现场访谈对象,《初心》总策划、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洪坚、《初心》导演、大四毕业生王金超、毛泽东的扮演者安飞扬、王会悟的扮演者竺雨露,并且对话题进行了初步的排定。
  3、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呈现热烈情感。
  当天上午,技术人员提前到大剧院熟悉场地,充分利用话剧现有布景设计访谈场景,话剧结束半小时就完成了访谈现场灯光、音响的调试,保证了尽可能小的破坏访谈嘉宾的情绪。录制过程中,访谈嘉宾的情感浓烈,采访效果很好。
  4、小切口大话题,引发社会思考。
  访谈从大学生排演话剧的实操切入,层层递进,引发观众对于青年一代担当、革命精神教育传承的思考。其中以“首次校内公演后,很多演员要求入党”、“扮演者瘦身20斤只为更像毛泽东”、“王会悟扮演者忘词被导演骂哭”等具体故事,反应当代青年大学生的积极状态。
  好话说完,我想重点谈下自己的“失落”,电视是遗憾的艺术,每次回看自己的节目都会有很多让人可惜甚至懊恼的点。
  1、提出问题比回答问题更重要!
  不在于回答,而在于提问,我一直很佩服白岩松,他的优势不是照本宣科,而是随着访谈的进程,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从而形成自己的提问,恰恰是这些或是“提前准备”或是“临时起意”的提问却往往是有深度、有个性的。
  在与嘉宾的访谈中,我明显发现自己提问的能力偏弱,过多的使用“你的感受怎么样?”“当时怎么想?”“导演,你的看法呢?”等特别简单开放的提问,却少了总结、提炼直入人心的提问。
  2、串的珠子不知道跑哪去了。
   主持人在节目中应该是穿针引线的作用,虽然串起的链子可以变化多端,但一定有它的规律。整场访谈,我对现场的掌控能力、导向能力明显偏弱,甚至会有把握不住现场、信马由缰的感觉。
  问题不突出,主题不集中,访谈过程看似轻松自然,但是在后期剪辑中却发现问题很多,没有逻辑,避重就轻,需要追问的时候没有深入,需要转换话题时仍在生硬继续,问题都问到了,但是逻辑顺序是错乱的,导致剪辑时要“移花接木”。
  3、语能达意,做好不容易。
  语言表达本应是主持人播音员的基本素养,但语言表达不止口齿清楚,更应思路清晰、语能达意。我在提问中会经常出现想到了方向,甚至已经知道要问什么,却不能很好地表达问题,不能让被访谈嘉宾了解到你想问什么。这可能不是思维的问题了,而是在最基本的语言表达方面都出现了问题。比如问毛泽东的扮演者安飞扬“你是如何让自己的表演更贴合毛泽东的形象”,安飞扬给的答案是“通过查阅资料了解毛泽东”,而我实际是想引导出“减肥20斤”的回答。显然我不应该问“表演”而应该问“如何让自己的样貌更像毛泽东”。
  4、阅历浅,对于不同人群的了解不够。
  长期从事时政新闻节目主持,平时工作中与公务员的接触最多,而与其他群体的接触太少,这次访谈面对高校教师、大学生,明显交流起来很吃力,虽然提前已经有心理准备,但是真正访谈时还是明显地感觉到力不从心,甚至有“无从谈起”的无助。
  了解不够也导致很难找到合适的交流语言和提问方式,甚至会掉进“知识陷阱”,默认嘉宾了解某些事情,或者默认嘉宾会“这么回答”,而这些预设可能只是一厢情愿。
  5、节目前期参与少,你慌不慌?
  参与度不够会加重前四个问题,甚至会让主持人在主持过程中有“话筒架”的错觉。我自问,对主持的这个节目了解多少?对话题明白不明白?深度有多少?新闻事件背后的故事知道多少?对新闻人物了解多少?
  前期的策划交流过程中,我因为工作原因始终不能跟被采访对象见面,对他们之前的经历也知之甚少,基本是靠同事的转述来了解几位嘉宾的性格、剧本创作的过程、学生们排练的艰苦和期间的酸甜苦辣。甚至当天的录制也是在我结束直播之后赶到现场,只看了话剧的最后两幕,虽然之前在小范围试演的时候曾看过一次,但是与当天看应该会有完全不同的感动吧?
  其实在日常工作中,大家可能也会遇到类似的困惑。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从业十年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会犯低级失误,在羞愧的同时也是自我审视的过程,路漫漫其修远兮,总结也是为了更好的前行,期待下次能有更好的表现吧。

( 作者单位:嘉兴全媒体新闻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