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谈话类节目中主持人的角色定位

魏 强

  谈话类节目主持人在面对观众与嘉宾时要明确角色定位,主持人的所言所思,对于提升节目的档次、品味特别重要。主持人如何把自己融入到节目中;如何和嘉宾观众形成配合与沟通,而不是一味地“背词”;如何缓解嘉宾的紧张心理,从而使嘉宾最大限度地充分表达自己想说的话都是谈话类节目主持人要探讨和研究的问题。
  一、谈话节目主持人的定位是节目成功的基础。
  1、谈话节目主持人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节目中主持人的定位与节目的特色要联系在一起。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实话实说》中,崔永元给自己的定位是老百姓的“传话者”,正像他自己所说:“老百姓中间站一个人给他们调和,把这方的意思传达过去,再把那方的意思介绍过来,干的是衔接。如果谁渴了,给他倒一杯茶,就这么个角色”。其实要找到自己与众不同的角色定位很不容易,有许多失败的谈话节目很大程度上就是主持人没有个性,找不到自己的角色定位。
  2、找到自己的“说话方式”。对于一个主持人而言,要想主持好谈话类的节目,很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说话方式。
  孟非主持的《新相亲时代》,不单单是一对一的谈话节目,他是一对众的互动节目,作为一个主持人,不光是组织大家在游戏规则内完成节目,更多的是一种思考,一种正能量的体现。那么主持人的“说话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节目中有关职业、情感经历的话题,再次引发观众的激烈讨论。大学生村官陈娟毕业后毅然投身家乡建设,但却不得不面临异地恋的境况;电竞主播张娜娜,虽然已是新兴行业中的佼佼者,但部分父母们对于这个行业仍存在较低的认同度;还有热爱极限运动的马一嘉,高危险性的爱好让许多男生家庭都抱有顾虑……
  然而在节目现场,这些问题都收获了极大的包容与理解,父母们不仅对异地等问题表示支持,对大学生村官这一职业报以敬佩,还现场化身粉丝与电竞主播女嘉宾热情互动,开明程度让孟非都不由得感慨:“今天中国年轻人的父母,他们在相亲这个问题上表现出的开放、包容程度,是远远超出我的想象的。”除此之外,离异、单亲等情感经历对相亲择偶的影响,也在节目中屡屡被提及。在见证许多家庭对单亲或离异女嘉宾的理解之后,孟非表示:“我在台上看到了这么多的父母,对于孩子的另一半的婚史、职业、爱好等等问题表现出的极大的宽容度,很令我感动。”
  通过节目现场的互动,有所感触,有所总结,有所思考,这也是做出优秀电视节目的基础,孟非这种在节目中总结式的谈话能够引起共鸣,这不仅仅映射出当下相亲市场中父母心态、观念的转变,也为有着相亲需要的人提供更多有益的社会参考。
  3、主持人的肢体语言同样重要。
  首先主持人的目光要有交流感,不能让人觉得眼神游离不定。其次要有积极的表情,因为人们的思想情绪在很大程度上表现在人们的面部表情上,那么好的表情就能够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第三就是手势语的表达,手势语是吸引观众的一种必不可少的手段,在主持节目的过程中偶尔变换手的位置,会显得更加得体。
  二、主持人是谈话过程中的控制者和引导者
  1、如何营造谈话的氛围
  主持人善于倾听,是创造谈话氛围的重要前提。电视学者苗棣在谈到中国电视谈话节目主持人时,指出不少谈话节目主持人存在“听不见、听不进、听不懂”的问题。年轻的主持人在面对嘉宾和观众时往往会感到紧张,他们的注意力过多集中在事先准备好的节目方案上,常常是刚对嘉宾提出第一个问题,脑子里想的就是怎样提出下一个问题,结果自然忽略了嘉宾的回答,注意力过分集中在自己身上的主持人则容易出现“听不进”的问题,他们认为自己是节目的中心,嘉宾和观众只是自己的陪衬,因此对嘉宾和观众的观点不屑一顾,这样的主持人常常控制不住自己的表现欲,他们频繁的抢过嘉宾的话头,不让别人有充分表达自己观点的机会。而“准备工作做的不充分,知识面窄的主持人则有可能‘听不懂’嘉宾和观众的发言”“‘听不懂’的另一方面是指有的主持人社会经验不够丰富,不善于察言观色,结果虽然听懂了嘉宾、观众发言的表面意思,却没有理解其中蕴藏的话外之意、弦外之音。”
  2、如何推动谈话的发展
  主持人的控制能力还要表现在对谈话的走向,赵丹军作为谈话类节目《美好时代》的控场者,在《油田“小诸葛”勇闯科研路》这期节目中,主持人准备了几个问题点,比如有一期采访一位石油工人谭文波,同时他也是一位发明家,那么主持人用图片的形式把问题一层层深入,第一个点就是一张图片,图片内容是一辆卡丁车,那是他为儿子做的,这也是他挖掘自己潜力的第一步。第二张图是一块匾额,上面写着父子实验室。这也是开启他发明之路的起点。结尾点题,我们这个时代给你带来了什么。节目形式十分新颖,主持人抓住整场节目的走向,主持人开场后介绍嘉宾,请来了资深媒体人等,引出主人翁,邀请青年发现者,讲述主人翁的精神  ,从不同角度来访谈主人翁,主持人是作为主持人的角度去提问,让人物更加生动,青年发现者作为亲历者讲述自己在跟踪采访时的一些想法。嘉宾则是站在更高的角度来解读社会的正能量,解读十九大精神,使节目更有深度。赵丹军的亲和成熟的主持风格和机智敏锐的现场洞察力和应变能力无疑为节目增色不少。
  三、主持人在谈话节目中的取舍
  1、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可见在众多成功访谈案例中,在节目前期的案头准备工作是至关重要的。
  著名主持人杨澜在她的自传《杨澜访谈录》中也明确的提到:“如果没有充足的案头准备工作,提问往往是肤浅的。来宾往往会认为再同一个小学生谈话,甚至是对牛弹琴,谈话的兴趣肯定不高;没有准备的提问也往往是发散型的,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没有重点……”由此可见,前期案头准备是很重要的,有备而来,才可心想事成,随机应变。
  2、在访谈过程中,记者在用心听的同时,除了对被采访对象的面部回应,微笑和点头等肢体语言互动外,同时拥有自己不同观点并适时提出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整个节目也更加精彩。
  3、主持人或者记者拥有自己不同的意见和观点,能有效激发被采访者的思维,从而更真实的展现自我,也会获得对方积极的回应,取得现场良好的互动性。
  四、结束语
  主持人不仅是谈话类节目的核心、现场的操控者,还应该是一个优秀的倾听者。只有谈论双方均有诉听机会,节目才能够生动,才能够受欢迎。

(作者单位:建德广播电视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