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基层电视通联 当好新闻协作的“二传手”

蔡美兰

  通联,顾名思义就是“上通下联”、“左右联通”的意思。基层是新闻的富矿,许多好新闻都源于基层,但“好酒也需勤吆喝”,许多产生于基层一线的新闻,特别是画面语言占据重要地位的电视新闻,如果没有通联及时传递信息,新闻难以真实再现,就会夭折于“襁褓”之中,无法与观众见面。另外,互联网时代下,各种信息纷繁复杂,真假难辨,基层电视通联在传递消息、甄别真假、以最快时间拍摄掌握第一手资料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上通”“下联” 做好各级媒体的信息源和素材库
  “上通”指的是与上级媒体的沟通联系,及时把上级媒体的需求向本级和下级媒体传递,按照上级媒体的要求,有的放矢地向上级媒体提供他们需要的信息,组织记者根据上级媒体的要求采制他们需要的新闻,特别是突发消息,画面稍纵即逝,基层通联就非常有必要在第一时间就近组织拍摄现场第一手画面,提供第一手资料。比如2017年初,桐庐横村一位粗心的母亲用三轮车载着自己年幼的孩子,在十字路口红绿灯转换时,突然加速导致孩子掉了下来,而母亲却浑然不觉,当时车流量很大,稍不留神就有可能发生危险。这是一条突发的社会新闻,孩子的安危问题、现场司机和路人争相帮孩子找妈妈的感人一幕,都是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题材。得知这一信息后,桐庐电视台通联立即组织记者联系公安交警,要来监控视频,拍摄采访当事人,并及时向上级媒体传输,消息随后以《孩子掉落三轮车 众人相助找家人》为题在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24小时》、《朝闻天下》、财经频道《第一时间》等栏目播出,除浙江的省市媒体播出外,吉林卫视、辽宁卫视、河北卫视等媒体也争相转载。其实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这些消息有些由通联直接传送,有的是上级媒体派记者前往事发地采访,而采访过程中需要采用当地记者拍摄采访到的第一手资料,很多时候也需要通联随同采访,帮助随时联系采访对象,协调采访事宜。比如2016年央视联播和多个频道播出的《云端看中国・城之韵》、2017年央视联播《浙江:制度创新 民生实事投票定》等,这个时候,基层通联的“二传手”作用,不仅能丰满上级媒体的新闻报道,而且能体现当地在突发事件面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能力,从而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当然,“上通”也可以引申为与其他各主流媒体的密切联系,为其他各主流媒体提供有效素材,更加经济地为其他各级媒体做好“地陪”和信息引导。传播学原理认为,传播对象对传播内容是自愿选择的。在选题既定的前提下,通联较之于外地媒体记者,有更丰富的信息资源、人脉资源和素材基础,可以尽可能地帮助外地媒体以最短的时间取得最佳的传播效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一个旅游大县,桐庐一直以来对绿水青山呵护有加。近年来,全国各省市县许多主流媒体派出采访组来桐开展经验报道,他们对桐庐熟悉程度不够,而且采访任务重,时间紧,而电视新闻的画面要求又对短时间拍摄大量系列报道有诸多限制,因此,当地通联的向导作用、新闻素材库作用就充分显现出来。
  二、随时“下联” 保证本地新闻“仓储量”
  通讯员处于新闻事件发生的源头,与受众同处一个天地,是大量新闻信息的源头,他们不仅扩大了新闻媒体的信息源,使媒体单位能以较小成本获取、加工出最有价值的新闻,在重大题材、主题报道上,与通讯员通力协作,还能减少差错的产生,使新闻成品更加专业、全面、立体。而对于一些通讯员无法把握的题材或者重大突发事件,通联也可以及时从通讯员处获得新闻信息,组织记者前往支援,使许多颇具新闻价值的题材不至于流失,通过记者深挖,还可能产生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好新闻来。实践证明,与基层通讯员时常保持密切联络,可以使新闻信息更加通畅、协作更加高效,从而达到1+1大于2的宣传效果。
  新闻领域提倡记者“走、转、改”,去基层一线蹲点,多采接地气的新闻。与通讯员保持经常的联系,他们会给记者提供准确的新闻信息,有利于记者踩准点、找到好题材。合村乡是桐庐县最偏远的山乡之一,距县城有近二个小时的车程,这个乡如果有突发事件,驻县城的记者很难第一时间抵达,该乡文化站的通讯员徐国华就经常向桐庐电视台提供文稿和视频材料。2017年9月7号央视二套播出的《浙江桐庐:14岁孩子被困涵洞 群众合力救援》就是他提供的第一手文稿和视频资料。而本台最近播出的一些深度报道如《老区索面遭遇发展“瓶颈”》、《馅饼还是陷阱》、《谁动用了我的身份》等也都是通讯员提供的新闻线索,采访拍摄中也得到了他们的诸多帮助。
  在与通讯员协作的过程中,方式可以是多样的,比如利用现代发达的通讯技术,通过深入一线发现热心新闻事业的社会达人和各个单位的通讯员,以开座谈会、个别交流联系、组建微信群和QQ群等,及时把上级媒体每日宣传要点、播出的本地新闻传达给各个通讯员,不仅使他们随时了解上级台的需求,还激励他们提供新闻线索和参与做新闻的积极性。
  三、站在大台的角度做新闻
  县级电视台侧重于本地新闻,记者做的是本地新闻,当地群众也喜欢看本地新闻。但作为上下联通的通联,要学会站在大台的角度看新闻,找到社会发展的主流问题与当地地域有关联的切入点,站在大台角度,解读重大政策和决策对当地生产生活可能带来的具体影响,或者已经产生的最新变化,把当前国际国内热点与当地人民群众最根本、最直接和最现实的利益结合起来,并将重要性融于贴近性之中。2011年,各地民工荒不断,国家正致力于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位于桐庐的中国针织名镇横村镇出台政策实施机器换人,企业购置机器政府补助25%,机器换人不仅有效解决了民工荒,而且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我们的通联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息,及时和记者一起去企业采访,成稿后通过杭州电视台上送到中央台,第二天就在中央台新闻联播中以《转型升级 用工不荒》为题播出,实现了桐庐台在央视新闻联播单条零的突破。2011年7月2日,阿里巴巴员工吴菊萍因为用双手接住一个从10楼坠落的2岁女童成为“最美妈妈”,全国各大媒体纷纷采访报道。而就在这一事件发生后不久,桐庐也出现一个徒手接住从二楼掉下的受伤电工的“最美人物”董祖良,当地通讯员把消息第一时间传给了桐庐电视台,桐庐电视台通联立即将文稿和画面修改之后传给了中央和省市媒体,这一弘扬正能量的新闻当天即在中央台新闻频道播出,浙江卫视、浙江省内其他媒体、杭州市电视台也纷纷采用了这条片子。浙江卫视还专门派出记者赶往事发地作进一步的深度报道。正因为能够站在大台的角度看新闻,十几年来,桐庐电视台每年都有400多条(次)新闻在中央、省市台播出。
  当然,站在大台的角度看新闻,还有几点是必须注意的:一要看新闻题材是否重大,其主题是否上得了大台的“台面”;二要看新闻影响是否深远,是否对大台层面的受众都有教育意义;三要看新闻是否“新鲜”,特别是突发,稍一耽搁,新闻就可能成为旧闻,失去新闻价值。

(作者单位:桐庐县广播电视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