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482357/2019-00139 发布机构: 省广电局
发文日期: 2019-01-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政务公开工作2018年总结和2019年打算

  根据《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总结和2019年打算报告如下。

  一、2018年工作进展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优化公开渠道和方式,不断提升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今年以来,深化广电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截至目前,市、县新广部门37个主项、42个子项,省本级51个主项、62个子项,已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推进政务标准化。先后对《全系统“最多跑一次”办事指导目录》《办事服务指南》《业务流程图》《办事流程图》等基础材料进行了再梳理和完善;根据法律修改和实际需要,实时调整新广系统权力事项清单,对两个事项的名称进行调整并划分子项,新增1项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完善《全省新闻出版广电系统“最多跑一次”事项“八统一”汇编》,统一了省市县三级新广部门的办事服务标准;认真开展证明清理工作,对14项证明提出了取消及替代建议,仅保留1项证明。二是加快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全面开通网上办事,推进所有“最多跑一次”事项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申请和办理。编制完善《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最多跑一次”事项文件材料归档目录》,实时推进电子归档工作。积极完成《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工作和办事服务类、行政监管类办件信息汇聚工作,实时开展办事数据归集,及时完成省政府数据中心下达的归集任务,目前已归集各类办事数据76376条。三是加大对基层改革工作的指导力度。编写并印发了《全省新广系统“无差别全科受理”业务培训教材》,指导全省新广系统开展“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推动基层不断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机制。指导杭州、宁波、桐庐、嘉善等8个试点市县开展数据需求梳理和数源确认工作,按时完成市县新广部门的数据需求梳理和数源确认,为全省新广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做好了准备。四是积极推进新广系统商事登记“证照联办”“证照分离”等改革试点工作。研究确定“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等2项为新广系统商事登记“证照联办”试点事项,并会同省编办、省工商局等部门联合发文,统一规范办事流程。制定实施《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办法(试行)》,对2个行政许可事项试点实行告知承诺制,允许容缺受理、事后补充相关材料。五是做好政务服务网运行和维护工作。及时做好行政审批网上受理工作,并完成电子归档,全年共计645件,同比增加23%;继续做好网上值班工作,及时解答来信、来电咨询200余件;完成浙江企业信息交换共享平台涉证企业认领接收工作,积极履行“双告知”义务。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以组建省广播电视局为契机,健全完善以局门户网站为龙头,以《浙江广播电视》和《浙江广播电视简报》为主体,以微信公众号“看传媒”“i看影视”为重要补充的信息发布平台集群,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推进政务信息主动公开。2018年局门户网站共主动发布各类信息548条,受理和处理在线咨询、在线举报、在线投诉、建言献策431件。“看传媒”公众号共发布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信息1050余条,关注人数突破1万人,“i看影视”公众号共发布信息600余条,关注人数达1.26万人。《浙江广播电视》报共编发23期,发布各类信息600余条。二是落实重要信息公开。在局门户网站设立重点领域信息专栏集中公开重点信息,主要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广播电视资格考试”“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师资库”等,开辟“电视剧办事大厅”“制作经营机构管理”“广播影视统计信息”等快速通道,方便企业和群众查询办理。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做好有关部门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信息等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失信黑名单制度,将有关企业信息实现电子化存储和动态更新,及时将有关失信的从业人员信息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布。

  (三)围绕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回应。深入推进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积极主动做好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一是做好信息发布工作。按规定第一时间做好突发事件和紧急信息的发布工作,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求最迟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2018年共召开或参与了第三届浙江全民阅读节暨宁波书展·宁波读书周新闻发布会、中国梦(浙江)网络视频大赛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中国数字阅读大会新闻发布会等,介绍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二是做好政策解读工作。2018年省局共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出版物审读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办法(试行)》《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管学会协会管理暂行办法》等3份行政规范性文件。其间,主动以书面、网络、电话、座谈会等多种渠道征求有关单位及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有关政策文件出台后,主动通过局门户网站、局报等发布,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及答复社会咨询等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规范依申请公开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2018年,省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5件,及时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省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任何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省局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二、存在问题及2019年工作打算

  尽管省局在实施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相比,与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差距。如信息发布仍以传统方式为主,利用政务新媒体还不够充分和熟练;发布的信息内容与群众关心关切的内容存在一定差距;网上回应关切不够及时主动等。2019年,省局将从三方面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充实壮大信息公开平台。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对省局门户网站进行优化提升,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龙头作用。同时继续办好《浙江广播电视》《浙江广播电视简报》、楼宇电视等平台,充分利用省政府门户、省政务服务网等资源,打造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全省广播电视信息公开集群,进一步增强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二是进一步深化信息供给侧改革。以群众关心关切的信息内容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关切、群众关注的有关信息的发布工作,增强与群众的交流互动,满足群众知情权,增进群众对广播电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和互动性。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完善省局政务信息工作规范,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充实局信息公开兼职队伍,加强学习培训,提供业务能力和政策把握能力,进一步增强信息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具体来说,重点要进一步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继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简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缩短办事时限,提升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有效归集广电领域政务数据,提升政务数据共享使用率。做好政务服务网运行维护、网上值班和应急处理工作,努力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2.继续深化重大事项信息公开。实施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预公开制度,除依法保密外,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便于公众知晓的信息发布渠道,公开相关内容,征求社会有关方面的意见。根据相关规定,公开我局和局属单位年度预算编制、决算执行、“三公”、政府采购等情况。做好相关重大建设项目实施和进展情况等相关信息公开。公开我局人事任免、公务员考录、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行业人才评审情况。

  3.继续推进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深入推进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健全完善广电媒体和网络视听季度舆情分析研判机制,对重要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最迟要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做好涉及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舆论动向,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地引导社会预期。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单位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广电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4.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优化省局门户网站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继续推进政府网站建设集约化,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充分利用有关微信公众号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5.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建立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特别要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间、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实、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进行去标识化处理,公开方式、范围要合理恰当。

  附件: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浙江省广播电视局

                                  2019年1月14日

附件

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浙江省广播电视局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19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4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65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5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5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5

     1.按时办结数

5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5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1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黄健全           审核人: 喻谦             填报人:潘晓彬
  联系电话:87163107                             填报日期:2019年1月 10日

打印 关闭